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坐月子吃什麽好

  産後第一周:開胃爲主,拒油膩。

不論是哪種分娩方式,新手媽咪在剛剛升級的最初幾日裏會感覺身體虛弱、胃口比較差。如果這時強行填下重油重膩的“補食”只會讓胃口更加減退。在産後的第一周裏,可以吃些清淡的葷食,如肉片、肉末。瘦牛肉、雞肉、魚等,配上時鮮蔬菜一起炒,口味清爽營養均衡。橙子、柚子、猕猴桃等水果也有開胃的作用.
推薦菜式:蘆筍牛柳、菠蘿雞片、青椒肉片、茄汁肉末,少吃白米,改吃糙米、胚芽米、全麥面包。
特別提醒:太油膩的食物會令人反胃,媽媽攝入油脂過多可能會讓乳汁也變油,使寶寶發生腹瀉。
産後第二周:補血補維生素。
進入月子的第二周,媽媽的傷口基本上愈合了,可以開始盡量多食補血食物,調理氣血,多吃蘋果、梨、香蕉減輕便秘又富含鐵質,動物內髒更富含多種維生素。
推薦菜式:麻油炒豬心、大棗豬腳花生湯、魚香豬肝,加入少許枸杞、山藥、茯苓。
特別提醒:藥膳請在專業人士的指導下進行滋補。
分娩半月後:催奶
媽媽的産奶節律開始日益與寶寶的需求合拍,反而覺得奶不漲了,這時可以開始吃催奶食物了。催奶不應該只考慮量,質也非常重要,湯裏的營養僅僅是湯料的20%左右,所以科學的觀點是湯汁要吃,料更不能舍棄。
推薦菜式:鲫魚湯、昂子魚湯、豬手湯、排骨湯,加入通草、黃芪等中藥,效果更佳。
特別提醒:營養其實在湯料裏,所以煲湯不要太長,不然會讓湯料變得粗糙難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