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坐月子食譜

 1、田七紅棗炖雞

【配方】鮮雞肉200克(去雞皮),田七5克,紅棗4粒,姜1片,鹽少許。
【做法】紅棗用清水浸軟,洗淨去核,待用。田七切薄片,用水略衝洗,待用。雞肉拖水後,洗淨,瀝幹水分待用。把所有材料同放入一個小型炖盅內,注入適量開水至八成滿,以大火隔水炖約2小時,加入調味料,取出,即可趁熱飲用。
2、母雞炖山藥
母雞1只,洗淨,將黃芪30克、黨參15克、山藥15克、紅棗15克,置入雞肚,在藥上澆黃酒50克,隔水蒸熟。1-2天內吃完。可用于脾胃虛弱少乳者。
3、清炖烏骨雞湯
烏骨雞肉1000克,洗淨切碎,與蔥、姜、鹽、酒等拌勻,上鋪黨參15克、黃芪25克。枸杞子15克,隔水蒸20分鍾即可。主治産後虛弱,乳汁不足。
4、栗子冬菇焖鴿
【配方】鮮乳鴿1只,栗子150克,冬菇5~6只,姜1片,幹蔥1段,磨豉醬1茶匙,調料(姜汁、酒各1茶匙,鹽小半茶匙,胡椒粉少許,上湯或水1杯多些,生抽大半湯匙,糖半茶匙,麻油、胡椒粉少許)適量。
【做法】鮮乳鴿剖洗淨,抹幹,用調味料搽勻鴿身內外,腌約15分鍾,待用。栗子去殼去皮後,洗淨,用滾水煮至七成熟,撈出,瀝幹水分待用。浸軟花菇,去蒂,洗淨,瀝幹水分,待用。燒熱3湯匙油,把鴿略煎,跟著爆香幹蔥、姜片及磨豉醬,濺酒,注入調味料,煮滾,加入花菇及栗子,文火焖約20分鍾至材料熟,而汁料收幹至濃,上碟,即可趁熱供食。
5、乳鴿銀耳湯
乳鴿1只,銀耳10克,瘦肉150克,蜜棗3個。
【做法】
①將乳鴿切好,切去腳,與瘦肉同放入滾水中煮5分鍾,取出過冷河,洗淨。
②銀耳用清水浸至膨脹,放入滾水中煮3分鍾,取出洗淨。
③把適量清水煲滾,放入乳鴿、瘦肉和蜜棗煲約2小時,放入銀耳再煲半小時,下鹽調味。
6、木瓜炖魚頭
【材料】:姜絲,魚頭,青木瓜,紅棗,枸杞,龍眼幹。
(ps:去市場時,記得買的是青木瓜啊,可別買成我們平時吃的夏威夷木瓜)
(1)下油,爆姜絲,然後讓魚頭過下油,這樣可以去掉魚的腥味。
(2)接著,把過了油的魚頭放進沙鍋裏面,再加上之前准備好的木瓜,紅棗,桂圓,枸杞。
(3)然後,猛火煮沸,,這時,記得再點料酒,能使魚的味道揮發出來。蓋上鍋蓋,轉爲慢火,炖上一個小時。
7、木瓜花生大棗湯
【用料】木瓜750克,花生150克,大棗5粒,片糖3/2塊。木瓜花生大棗湯
【作法】
①木瓜去皮、去核、切塊。
②將木瓜、花生、大棗和8碗水放入煲內,放入片糖,待水滾後改用文火煲2小時即可飲用。
備注:
①木瓜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常吃能使肌膚光滑、白淨兼能養顔。
②花生味甘、性平,有活血通乳、健脾開胃、潤肺利尿的功用。
【功效】部分婦女産後因乳汁不足,在餵哺寶寶時會産生缺乳汁問題。産婦要增加乳汁,可煲木瓜花生大棗湯飲用,這湯水對增加乳汁有顯著效用。
8、鲫魚炖木瓜
【材料】:鲫魚一條,木瓜半個,紅棗十顆調料:姜片、料酒、鹽、味精
【做法】:
1.將鲫魚刮磷去腮,開膛去內髒(其實這些工作賣魚的已經做好咯),自己只要撕去腹內黑膜清洗幹淨就好了。
2.木瓜去皮切成塊,紅棗去核,衝洗幹淨。
3.鍋內倒油燒熱,放入姜片煸香,加入鲫魚稍微煎一下,去腥。
4.另起鍋加油燒熱,加入水燒開後放入鲫魚,木瓜,紅棗,料酒,燒開鍋後用小火煲兩個小時,加鹽,味精調味即可。
9、絲瓜鲫魚湯
活鲫魚500克,洗淨、背上剖十字花刀。略煎兩面後,烹黃酒,加清水、姜、蔥等,小火焖炖20分鍾。絲瓜200克,洗淨切片,投入魚湯,旺火煮至湯呈乳白色後加鹽,3分鍾後即可起鍋。具益氣健脾、清熱解毒、通調乳汁之功。
10、歸芪鲫魚湯
【原料】鲫魚1尾(半斤),當歸10克,黃芪15克。
【制作】將鲫魚洗淨,去內髒和魚鱗,與當歸、黃芪同煮至熟即可。飲湯食魚,每日服一劑。
【應用】産後氣血不足,食欲不振,乳汁量少。
【功效】鲫魚湯味美,營養豐富,可補陰血,通血脈,消積滯,通絡下乳。加當歸、黃芪益氣養血,爲民間常用的催乳方。
11、冬瓜鲫魚湯
【原料】:鲫魚1-2尾、冬瓜、蔥、姜、鹽少許。冬瓜鲫魚湯
【制作】:
1.認真清洗鲫魚,將蔥姜改刀、冬瓜切小片;
2.魚下冷水鍋,大火燒開,加蔥姜,後改小火慢炖;
3.當湯汁顔色呈奶白色時下入冬瓜,並調味,稍煮即可。
營養小特色:
鲫魚湯是補氣血、通乳汁的傳統食療方,也可以鯉魚、鲢魚替代;冬瓜具有利水作用,同樣利于乳汁分泌。需要注意的是不能過鹹,不然會使體內潴留水分;也不可只飲鮮湯而不食魚肉。要知道,魚肉中的蛋白質是乳汁分泌所必需的營養。
12、烏魚通草湯
【食材】:烏魚1條,通草3克,蔥、鹽、黃酒等調味料
【注意】:通草爲旌節花科植物通條及其同屬的數種植物的莖髓,一般爲白色細條狀物,味甘、淡、性寒,有清熱利濕,通經下乳的功效,中醫用于治療小便不利、乳汁不通等病症,在中藥房即可購買。
【制作方法】:將烏魚去鱗及內髒後,洗淨,將通草加蔥、鹽、黃酒、水適量共炖熟即可。
食用方法:吃魚喝湯,每日一次。
13、鲫魚奶湯
【食材】:鲫魚1條,牛奶50毫升,蔥、鹽、黃酒等調味料
【制作方法】:將鲫魚去磷及內髒後,洗淨,下油鍋略煎,再加蔥、鹽、黃酒、水適量共炖,湯至乳白色將好時,放入牛奶,煮開即可。
【食用方法】:吃魚喝湯,每日一次。
【功效】:補益氣血,健脾開胃,促進乳汁分泌,鲫魚還有利尿消腫的作用,可促進産婦體內多余水份的排出。
14、鲫魚豆腐湯
【原料】
鲫魚1條(約250g),豆腐400g
【調味料】
黃酒5g,蔥花、姜片各3g,精鹽2g,味精1g,,食油30g
【做法】
1.豆腐切5cm厚的薄片,用鹽沸水燙5分鍾後瀝幹待用。
2.鲫魚去鱗、腸雜,抹上酒,鹽漬10分鍾。
3.鍋放爐火上,放入食油,燒至5分鍾,爆香姜片,將魚兩面煎黃,加水適量,用小火煮沸30分鍾,放入豆腐片,調味後勾薄芡,並撒上蔥花。
【營養】
內含蛋白質58.1g,脂肪119.7g,碳水化合物7.5g,鈣495mg,磷1183mg,鐵11.5mg,維生素B10.43mg,維生素B20.26mg,尼克酸8mg,能産熱680kcal。
溫馨提示:
鲫魚又稱喜頭魚,意即生子有喜時食用。鲫魚營養豐富,有良好的催乳作用,對母體身體恢複有很好的補益作用。配用豆腐,益氣養血、健脾寬中,豆腐亦富有營養,含蛋白質較高,對于産後康複及乳汁分泌有很好的促進作用。
15、雞血藤紅糖雞蛋湯
【原料】:
雞血藤30克,雞蛋2個,紅糖適量。
【做法】:
1、雞蛋洗淨,放入鍋中,加適量清水、雞血藤煮至蛋熟,撈出。
2、雞蛋熟後去殼,放回鍋中,再煮至湯濃時,加入紅糖溶化即可。
【特點】:
雞血藤味苦微甘,性溫,有補血活血、舒筋通絡的作用。雞蛋能滋陰潤燥、養血安神。紅糖溫中補虛。緩急止痛、活血化淤。此菜具有活血補血、舒筋活絡的作用。可用于防治産後淤血、血虛所致肢體疼痛。
【産婦食譜】:豆腐皮蛋湯
【原料】:鹌鹑蛋70克,豆腐皮50克;配料:火腿肉25克,水發冬菇20克,熟豬油、食鹽、蔥、姜等適量。
【制作方法】:將豆腐皮撕碎,灑上少許溫水潤濕;把鹌鹑蛋磕入碗內,放少許鹽,攪拌均勻;將火腿肉切成末,冬菇成絲。把鍋置火上,放入熟豬油燒熱,下蔥花和姜末炝鍋,倒入蛋液翻炒至凝結時加水煮沸,放入冬菇絲、鹽等,再煮約15分鍾,放入豆腐皮,撤上火腿末即成。
【營養成分】
熱量/卡蛋白質脂肪
357.530.4克28.2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