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產婦坐月子11大食物要遠離

分娩時的創傷、出血和頻繁的宮縮,以及臨產時竭盡全力地用勁,使新媽媽熱量消耗很大,身體變得異常虛弱。如果產后不能及時地補充足夠的高質量的營養,就會影響新媽媽的身體健康。產后新媽媽還要承擔起給新生兒哺乳的重任,營養狀況會直接影響到寶寶的發育、成長。因此,新媽媽首先必須對產后的營養予以足夠的重視,不能認為“孩子生了,就可以馬上減肥了!”同時,對新媽媽的一些弊多利少的飲食習慣要注意戒忌。
1、忌多吃味精

為了嬰兒不出現缺鋅癥,新媽媽應忌吃過量味精。一般而言,成人吃味精是有益無害的,而嬰兒,特別是12周內的嬰兒,如果哺乳期間的媽媽在攝入高蛋白飲食的同時,又食用過量味精,則不利。因為味精內的谷氨酸鈉就會通過乳汁進入嬰兒體內。過量的谷氨酸鈉對嬰兒,尤其是12周內的嬰兒發育有嚴重影響,它能與嬰兒血液中的鋅發生特異性的結合,生成不能被機體吸收的谷氨酸,而鋅卻隨尿排出,從而導致嬰兒鋅的缺乏,這樣,嬰兒不僅易出現味覺差、厭食,而且還可造成智力減退,生長發育遲緩等不良后果。

2、忌急于服用人參

有的新媽媽產后急于服用人參,想補一補身子。其實新媽媽急于用人參補身子是有害無益的。人參含有多種有效成分,這些成分能對人體產生廣泛的興奮作用,其中對人體中樞神經的興奮作用能導致服用者出現失眠、煩躁、心神不安等不良反應。而剛生完孩子的新媽媽,精力和體力消耗很大,十分需要臥床休息,如果此時服用人參,反而因興奮難以安睡,影響精力的恢復。

人參是補元氣的藥物,促進血液循環,加速血的流動。這對剛剛生完孩子的新媽媽十分不利。因為分娩過程中,內外生殖器的血管多有損傷,服用人參,有可能影響受損血管的自行愈合,造成流血不止,甚至大出血。因此,新媽媽在生完孩子的一個星期之內,不要服用人參,分娩7天以后,新媽媽的傷口已經愈合,此時服點人參,有助于新媽媽的體力恢復。但也不可服用過多。人參屬熱,會導致新媽媽上火或引起嬰兒食熱。新媽媽食用多種多樣的食物,來補充營養是最好的辦法。

3、忌過多吃雞蛋

醫學研究表明,分娩后數小時內,最好不要吃雞蛋。因為在分娩過程中,新媽媽體力消耗大,出汗多,體液不足,消化能力也隨之下降。若分娩后立即吃雞蛋,就難以消化,增加胃腸負擔。分娩后數小時內,應吃半流質或流質飲食為宜。在整個產褥期間,根據國家給出的孕、新媽媽營養標準,每天需要蛋白質100克左右,因此,每天吃雞蛋3~4個就足夠了。過量食用雞蛋也會,增腸胃負擔,甚至容易引起胃病。

4、忌多吃紅糖

紅糖營養豐富,釋放能量快,營養吸收利用率高,具有溫補性質。新媽媽分娩后,由于喪失了一些血液,身體虛弱,需要大量快速補充鐵、鈣、錳、鋅等微量元素和蛋白質。紅糖還含有“益母草”成分,可以促進子宮收縮,排出產后宮腔內淤血,促使子宮早日復原。新媽媽分娩后,元氣大損,體質虛弱,吃些紅糖有益氣養血、健脾暖胃、驅散風寒、活血化淤的功效。但是,新媽媽切不可因紅糖有如此多的益處,就一味多吃,認為越多越好。因為過多飲用紅糖水,不僅會損壞新媽媽的牙齒,而且紅糖性溫,如果新媽媽在夏季過多喝了紅糖水,必定加速出汗,使身體更加虛弱,甚至中暑。此外,喝紅糖水時應煮開后飲用,不要用開水一沖即用,因為紅糖在貯藏、運輸等過程中,容易產生細菌,有可能引發疾病。

5、忌堅硬粗糙及生冷食物

新媽媽脾胃功能尚未完全恢復,過于寒凍的食物會損傷脾胃影響消化,且生冷之物易致淤血滯留,可引起新媽媽腹痛、產后惡露不絕等。另外,新媽媽盡可能不要吃存放時間較長的剩飯菜。新媽媽也最好不要吃容易引起過敏的食物,如海鮮等,否則容易引起過敏或是細菌感染,會直接影響到接受母乳的寶寶健康。但是,新鮮的水果,不包括在“禁忌”之內。水果,有促進食欲、幫助消化與排泄的作用,不必因“太涼”而不食用。而且一般在室內放置的水果不會涼到刺激新媽媽消化器官而影響健康的程度。

6、忌喝大量白開水

一般新媽媽在懷孕末期通常都會有水腫現象,而產后坐月子正是身體恢復的黃金時期,這段時間要讓身體積聚的所有水分盡量排出,如果又喝進許多水,將可能不利于身體恢復。

如果是剖宮產的媽媽可能需要服一些藥物,則仍需飲用適量的水分,但不要一次飲用大量水,而應該分次適量喝。

7、忌酸咸食物

酸性的咸味食物容易使水分積聚,而影響身體的水分排除,此外咸味食物中的鈉離子更易使血液中的濃稠度增加,而讓新陳代謝受到影響,造成血液循環減緩。新媽媽坐月子期間最好避免酸咸的食物。

有的新媽媽為了迅速瘦身,喝醋減肥。其實這樣做不好。因為新媽媽身體各部位都比較弱,需要有一個恢復過程,在此期間極易受到損傷,酸性食物會損傷牙齒使新媽媽日后留下牙齒易于酸痛的遺患。食醋中含醋酸約3%~4%,若僅作為調味品食用,與牙齒接觸的時間很短,不至于在體內引起什么不良作用,還可以促進食欲。所以,醋作為調味品食用,就不必禁忌。過咸的食品有回奶作用,在提倡母乳喂養的今天,新媽媽口味宜偏淡。

8、忌食大麥及其制品

大麥及其制品,如大麥芽、麥乳精、麥芽糖等食物有回乳作用,所以產后仍在哺乳期的新媽媽應忌食。

9、忌食辛辣燥熱之物

產后新媽媽大量失血、出汗加之組織間液也較多地進入血循環,故機體陰津明顯不足,而辛辣燥熱食物均會傷津耗液,使新媽媽上火,口舌生瘡,大便秘結或痔瘡發作,而且會通過乳汁使嬰兒內熱加重。因此新媽媽忌食韭菜、蔥、大蒜、辣椒、胡椒、小茴香、酒等。

10、忌食油膩食物

由于產后新媽媽胃腸脹力及蠕動均較弱,故過于油膩的食物如肥肉、板油、花生米等應盡量少食以免引起消化不良。同樣道理,油炸食物也較難以消化,新媽媽也不應多吃。并且,油炸食物的營養在油炸過程中已經損失很多,比面食及其他食物營養成分要差,多吃并不能給新媽媽增加營養,倒是增加了腸胃負擔。

新媽媽飲食宜清淡,尤其在產后5~7天之內,應以米粥、軟飯、蛋湯、蔬菜等為主,不要吃過于油膩之物,如雞、豬蹄等。產后5天若胃消化功能正常,可進補魚、肉、雞、豬蹄、排骨等食物。每日4~6餐,但不可食過飽或過于油膩。

11、忌吃老母雞

由于老母雞營養豐富,是補虛的佳品,所以我國民間歷來有產后燉老母雞給產婦吃的習慣,以達到補益產婦身體的目的。但是在生活中發現,不少產婦立即進補老母雞,再加上其他營養豐富的食品,仍出現奶水不足或泌乳很少的現象,不能滿足嬰兒的需要。其實,造成奶水不足或無奶的原因之一就是產后立即吃老母雞的緣故。

老母雞營養豐富,為什么吃了它反而會回奶呢?這是因為婦女分娩以后,血中雌激素與孕激素水平大大降低,這時泌乳素才能發揮作用,促進乳汁的形成。母雞肉中含有一定量的雌激素,因此,產后立即吃老母雞,就會使產婦血中雌激素的含量增加,抑制泌乳素的效能,以致不能發揮作用,從而導致產婦乳汁不足,甚至回奶。雄激素具有對抗雌激素的作用,公雞肉中含有少量雄激素,若產婦立即吃上一只清蒸小公雞,將會使乳汁增多。

老母雞含有一定量的雌激素,有回奶作用,是不是產婦就不能吃老母雞呢?這里指產后7~10天以內不宜吃,當然分娩10天以后,在乳汁比較充足的情況下,可以燉老母雞吃,對增加產婦營養、增強體質是大有好處的。

此外,因老母雞多肥膩,產后體質較差,腸胃消化功能相對較弱的女性,如過早吃老母雞,容易影響胃腸的消化功能,從而影響營養物質的消化吸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