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產后保健應注意哪些事項

(一)要充足的睡眠和休息。分娩時產婦體力消耗很大,不時地看護嬰兒更易疲勞,若不注意休息睡眠,易加快衰老,不僅肌肉松弛,還能出現黑眼圈,所以產后頭兩天要注意休息不能累,3—4天后也只能在室內做些短時間的輕微活動。會陰破裂嚴重的,至少要臥床休息一星期。過早地參加較重勞動,易出現子宮脫垂,應特別注意。
(二)要注意臥床姿勢。產后子宮內的血液、脫落的組織及黏液混在一起經陰道流出稱為惡露,產后3—7天最多,若總是仰臥,不但易出現子宮后倒,引發腰痛白帶增多,惡露也不易排出。因此睡姿應取側臥位和俯臥位。
(三)居室要通風,產婦要講清潔。受舊風俗影響,至今我國還有些地區有人主張,把產婦居室關得嚴嚴的,對“風”懼怕3分,不讓一絲一縷新鮮空氣進入室內,產婦在這種空氣污濁的室內數十天會嚴重影響健康,在夏天更易生痱子、中暑。還有人主張不讓產婦刷牙、洗頭、洗腳、用水擦身,怕引出“月子病”,這對產婦更是不利。科學的做法是,產婦應勤換內衣內褲和床單,大小便后特別是哺乳前更應注意洗手。要注意對會陰的護養,每天都套用溫開水或1:5000的高錳酸鉀水溶液或1:2000的新吉滅爾清洗會陰等處。會陰有傷口時,可用70%的酒精紗布外敷傷口,每天1—2次。沒有酒精的,用60度的白酒也可以。如有縫線時須于產后4—5天去醫院拆線。
(四)要注意護發。有關調查資料,產后脫發的發生率約為35%—45%。懷孕期間由于偏食挑食、食欲不振,都易造成體內蛋白質、微量元素(特別是鋅)和某些礦物質攝取不足;分娩后由于體內環境的改變,常會導致性激素失衡;生小孩時由于失血過多,也易造成營養不良。這些都會使毛囊細胞發育不好、毛發易脫落。所以產后應及時補充營養,多吃些補血食物如動物的血、紅糖。軟體動物(如牡蠣)含鋅最多應多吃點,更應多吃些富含蛋白質、維生素和礦物質的食物。勤洗頭不僅能使頭發清潔,還能增加毛囊的呼吸、促進頭發新生,但是洗頭發時,千萬不可用堿性大的肥皂洗。經常梳頭(也可用十指經常揉搓頭皮)能促進頭皮血液循環,利于頭發新生。
(五)要保護牙齒和眼睛。據中國醫學科學院等單位調查,我國孕婦幾乎100%缺鈣。產后鈣質更易大量丟失,易導致腰酸背痛關節痛,更易出現牙齒松動視力減弱。所以產后及時補鈣能減少這些癥狀出現。經常吃些動物的肝、蜂蜜、胡蘿卜,黃綠色蔬菜,更能使眼睛明亮,因為這些食物中都富含維生素A和維生素B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