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月子飲食的四大禁忌

 分娩後,妳的身體經歷了懷孕和分娩的巨大消耗,還要承擔照顧寶寶和母乳餵養的重任,所以,坐月子期間保證營養充足的均衡飲食對妳的身體健康就十分重要。不過,這也不是說想吃什麽就吃什麽,妳還要註意以下幾點。 



坐月子飲食禁忌1:忌立即大補 


  坐月子期間,產婦原則上需要立即進補,因為分娩後妳將處於中醫上稱為“多虛多瘀”的一種特殊身體狀況。但是,產後進補不可一概而論。每個人的原有體質都不一樣,生產過程也會出現不同的情況。妳是否需要補,具體怎樣補,需要到醫院向專業醫師咨詢,做個性化處理。就連最流行的生化湯也不一定適合所有人,需要經過專業醫師診斷。如果醫生認為妳可以吃,他還會根據妳的身體狀況調整劑量。 

  對一般的正常分娩,雖然分娩過程中會耗氣傷血,但只要妳分娩過程中和產後沒有大出血,也沒有出現產程過長的情況,那就不需要特殊進補,尤其是大補。妳只需以適當飲食調養,就能夠自行恢復。如果妳產後以瘀為主,也就是產後惡露不盡,下腹隱痛,那就不能進補。一方面進補可能會助瘀化熱,另一方面補藥滋膩,還會妨礙瘀邪的排出。如果妳產後兼有內熱,那就更不能進補了,否則會助熱生火加重病情。 



坐月子飲食禁忌2:忌生冷 


  產婦由於分娩消耗大量體力,體質大多是虛寒的。因此,中醫主張月子裏的飲食要以溫補為主,忌生冷。即使妳的寶寶出生在炎熱的夏天,也建議妳抵制住冷飲和涼拌菜的誘惑,特別是剛剛從冰箱裏拿出的食物和飲料。 

  產後飲食生冷,易傷脾胃,使得產後氣血不足難以恢復。另外,中醫認為,“寒主收引”,產後飲食生冷,還會有礙產婦體內惡露的排出,導致惡露淋漓不盡。因此,產婦產後應忌食生冷。 

  需註意,生冷的食物不僅包括物理意義上為冷的食物,比如冷飲和冰箱食物等,還包括物性寒涼的食物。性寒的肉禽海鮮類食物包括鴨蛋(性微寒)、馬肉、螃蟹、海螃蟹、蛤蜊、牡蠣肉、蝸牛、田螺(性大寒)、烏魚、章魚等;性寒的水果類食物包括柿子、柿餅、柚子、香蕉、桑葚、洋桃、無花果、獼猴桃、甘蔗、西瓜、甜瓜、苦瓜、荸薺等;性寒的蔬菜類食物包括馬齒莧、空心菜、木耳菜、蒓菜、發菜、竹筍(微寒)、菜瓜、海帶、紫菜、海藻、地耳、草菇、苦瓜等;在調味品中醬油、面醬、鹽等,也不宜食用或少用。 



坐月子飲食禁忌3:少攝入咖啡因和酒精 


  無論是在妳坐月子期間還是以後母乳餵養的日子裏,妳都要減少或避免攝入咖啡因、酒精和尼古丁等幾種有害物質。 

  咖啡因和酒精會通過血液進入妳的乳汁,所以,攝入不能過量。咖啡、茶和可樂等飲料中都含有咖啡因。雖然一兩杯這樣的飲料不太可能對妳或寶寶的健康造成多大影響,但多於這個量也許就會讓妳感覺急躁、神經質,也可能同時讓寶寶不安和失眠。如果妳有喝咖啡的習慣,建議妳為了寶寶要控制自己,要少喝,而且盡量喝脫咖啡因的咖啡。 

  香煙和藥物中的尼古丁也會進入妳的乳汁,最好完全避免。尼古丁是一種血管收縮劑,顧名思義,它會收縮妳和寶寶的血管。如果妳必須要吃藥,就醫時一定要告訴醫生妳在母乳餵養,以便他能給妳開合適的藥物。 



坐月子飲食禁忌4:警惕辛辣食物 


  有些媽媽十分肯定地說,自己吃辛辣的食物,會讓寶寶不舒服。其實,如果妳酷愛辛辣食物,不妨先吃一點兒嘗試一下。對於由食物引起的不適,不同的寶寶耐受能力差別非常大。如果妳吃了一點兒咖喱牛肉或水煮魚,寶寶並沒有不適反應,那妳就可以繼續吃。但如果寶寶看起來好像不太舒服,妳最好還是馬上停止。 

  需要提醒註意的是,刺激性食物還容易讓妳便秘。如果妳長期便秘,可能會影響子宮的恢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