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坐月子期間能喝母雞湯下奶嗎?

   母雞湯中有激素,與催乳激素有沖突,妨礙下奶,這個結論恐怕還有待進一步研究。 

  在中國,產婦坐月子期間喝母雞湯的習俗自古有之。但是近幾年,確實有些說法建議產後不宜馬上喝母雞湯,最好在分娩後1周左右,乳房開始脹滿,乳汁已大量分泌後,才可以通過喝雞湯來促使下奶。 

  這個說法的前提是存在的。分娩過程中,當胎兒和胎盤脫離母體後,妳血液中的雌激素和孕激素的濃度會隨著胎盤的排出而大幅度降低。這個時候,妳體內的催乳激素就開始發揮泌乳作用了,它會促進乳汁的生成和分泌。母雞體內也確實含有雌激素,如果妳產後馬上喝雞湯,妳可能會吸收湯裏的部分雌激素。而且母雞越老,體內雌激素越多。 

  但是,如果由此就認為喝母雞湯會抑制妳體內催乳激素的分泌,從而有可能會造成妳乳汁不足,甚至無奶,這還需要進一步研究才能下結論。至少,目前還沒有足夠的科學證據表明,產後乳汁分泌不足跟喝雞湯兩者之間存在內在的聯系。 

  如果妳擔心喝母雞湯會導致妳乳汁分泌不足,那麽不妨想一想,老母雞湯裏的激素水平再高,多半也不會因為妳喝幾次母雞湯,就會逆轉妳產後體內的激素變化。 

  但如果妳對這個觀點深信不疑,那麽就建議妳坐月子期間不要喝母雞湯了。別忘了,心理因素對乳汁的分泌也有一定的影響。好在現在生活條件好了,妳還有很多其他對下奶有益的羹湯可以選擇,比如鯽魚湯、豬手湯、醪糟等。這些湯品都有一定的下奶功效,而且沒有相關的副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