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坐月子食譜:發乳食譜(催乳食譜)

坐月子期間食療催奶的做法,在中國由來已久。我們精選了一系列無數新媽媽實踐檢驗的經典催奶食譜。這些催奶食譜都具有通調乳汁的功效,不過哪種在妳身上作用最明顯可不一定,妳可以多嘗試幾個。同時提醒妳的是,要想產後早下奶,一定要讓讓妳的新生寶寶早早吮吸妳的乳房,刺激乳腺管排泌乳汁。待乳腺管全部暢通後,再增加湯汁量,以防漲奶。另外,早期的催奶食譜要清淡少油,以免加重妳胃腸的負擔。

木瓜花生大棗湯
營養小提示:
木瓜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和多種酶類,具有健脾消食、通乳、提高抵抗力的作用。花生味甘、性平,有活血通乳、健脾開胃、潤肺利尿的功用。
原料: 
木瓜750克,花生150克,大棗5粒,麥芽糖或冰糖2~3塊。 
做法: 
1. 木瓜去皮,去核,切塊。 
2. 將收拾好的原料和清水放入煲內,放入片糖,待水滾後改用文火煲2小時即可飲用。

清燉鯽魚湯
營養小提示:
清燉鯽魚湯味道鮮美,很適合順產和剖腹產的媽媽食用,更具有通乳、下奶的功效。鯽魚中含有大量蛋白質、脂肪、多種維生素和微量元素礦物質,可健脾利濕,促進血液循環,增進食欲。 
原料: 
鯽魚300克。 
調料: 
油15克,蔥花5克,姜5克,鹽2克,胡椒粉1克,料酒少許。 
做法: 
1. 鯽魚去鱗、內臟後洗凈瀝幹水。 
2. 鍋燒熱後,先用生姜片塗抹鍋底,這樣煎魚時不太容易粘底,待油燒至七成熱,將魚放入,煎至兩邊金黃,灑適量料酒(可解魚腥味,湯會變得更香),加入清水(水不要太多)燒開,用中火煮燉至湯呈濃白色,加鹽、胡椒粉、蔥花調味即可。

絲瓜鯽魚湯
營養小提示:
鯽魚益氣健脾、清熱解毒,而且還有通調乳汁的功效。
原料: 
活鯽魚500克,絲瓜200克 
調料: 
蔥2段、姜3片、料酒10克、鹽 
做法: 
1.將新鮮的鯽魚去內臟,去鱗,洗凈、背上剖十字花刀。 
2.略煎兩面後,烹黃酒,加清水、姜、蔥 等,小火燜燉20分鐘。 
3.將絲瓜洗凈切片,投入魚湯,旺火煮至湯呈乳白色後加鹽,3分鐘後即可起鍋。

鯽魚通草湯
營養小提示:
鯽魚搭配通草,溫中下氣,利水通乳。
原料: 
鯽魚100克、通草10克。 
做法: 
1.取鯽魚去鱗去內臟,洗幹凈。 
2.鍋置火上,加入適量清水,放入魚,用文火燉煮15分鐘。 
3.加入通草、精鹽,等魚熟湯成後,去通草即可食用。

歸芪鯽魚湯
營養小提示:
鯽魚湯味美,營養豐富,可補陰血,通血脈,消積滯,通絡下乳。加當歸、黃芪益氣養血,是民間常用的催乳方。
原料: 
鯽魚1尾,當歸10克,黃芪15克。 
做法: 
將鯽魚洗凈,去內臟和魚鱗,與當歸、黃芪同煮至熟即可。飲湯食魚,每天吃1次。

萵苣子粥
營養小提示:
萵苣子即萵苣的種子,性味苦寒,能下乳汁,通小便。甘草性味甘平,能和中緩急,調和之用。粳米粥被譽為“世間第一補人之物”。
原料: 
萵苣子15克、生甘草6克、粳米100克。 
做法: 
將萵苣子搗碎,加甘草,再加水200毫升同煮,煮至水剩余100毫升時,濾汁去渣。將濾汁、粳米一同入鍋,加水同煮,米爛即成。

蝦仁餛飩湯
營養小提示:
蝦仁性溫味鹹,含蛋白質、脂肪、各種維生素等成分,對產後血虛、乳汁缺乏有相當大的幫助。
原料: 
新鮮蝦仁50克,豬絞肉50克,胡蘿蔔15克,豆薯15克,蔥末20克,姜末10克,餛飩皮8片,香菜少許。 
調料: 
高湯適量,鹽、胡椒、麻油適量 
做法: 
1. 將蝦仁、絞肉、胡蘿蔔、豆薯、10克蔥、姜全部一起剁碎,加入調味料中拌勻。 
2. 餡料分成8份,包入餛飩皮中,再放入沸水中燙熟。 
3. 鍋內加高湯煮開,放入燙熟的餛飩,再加調味料及香菜、蔥末。

雞蛋黃花湯
營養小提示:
養肝明目、滋補陰血、生精下乳,既有補益,又可利腸。
原料: 
雞蛋3個,黃花、白菜心各10克,海帶、木耳各5克 
調料: 
醬油3克,精鹽2克,味精1克,高湯350克 
做法: 
1. 將海帶泡好洗凈後切絲。黃花揀擇洗凈後切段。 
2. 木耳泡發、洗凈。雞蛋打入碗中攪拌均勻。 
3. 白菜心洗凈,切成絲。 
4. 鍋內加高湯燒開,放入處理好的原料,燒開後再沖入雞蛋,再燒片刻後勾欠即成。

芪肝湯
營養小提示:
黃芪性溫,味甘,益氣;豬肝性溫,味甘、苦,補肝益血。適宜氣血不足之少乳者。
原料: 
豬肝500克、黃芪60克。 
做法: 
將豬肝切片洗凈,與黃芪放水適量同煮。燒沸後轉小火煮30分鐘。最後少加鹽或不加鹽食用。

花生粥
營養小提示:
通草性味甘淡涼,入肺胃經,能瀉肺、利小便、下乳汁。王不留行性味苦平,二藥合用治療乳汁不足療效更佳。花生富含蛋白質和不飽和脂肪。
原料: 
帶皮花生仁30克、通草8克、王不留行12克、粳米50克、紅糖適量。   
做法: 
先將通草、王不留行煎煮,去渣留汁。再將藥汁、花生仁、粳米一同入鍋,加水熬煮。待花生仁、粳米煮爛後,加入紅糖即可食用。

阿膠大棗羹
營養小提示:
阿膠搭配大棗,有補氣血、調脾胃、潤燥滋陰的作用。
原料: 
阿膠250克,大棗1000克,核桃500克,冰糖500克。 
做法: 
1. 將核桃除皮留仁,搗爛備用。 
2. 將大棗洗凈,兌適量水放鍋內煮爛,用幹凈紗布濾去皮核, 
3. 置入另一鍋內,放入冰糖、核桃仁文火燉之。 
4. 同時,將阿膠放碗內上屜蒸化後,加入鍋內熬成羹即成。

豬蹄燉黃豆
營養小提示:
豬蹄含有豐富的膠原蛋白質,脂肪含量也比較低。豬蹄還有下奶的功效,適用於剖腹產後產婦催乳。
原料: 
豬蹄300克,黃豆200克。 
調料: 
鹽2克(產後要少攝入鹽),黃酒10克,姜5克,蔥花5克。 
做法: 
1. 黃豆提前浸泡1小時,備用;姜洗凈切片;大蔥切段。 
2. 豬蹄用沸水燙後拔凈毛,切成大塊,加入清水、姜片煮沸,撇去血沫; 
3. 倒入黃酒,放入黃豆,加蓋,用文火燜煮;至半酥時,加精鹽,再煮1小時。 
4. 出鍋時撒上蔥花即可。 


豬蹄交白湯
營養小提示:
豬蹄有益髓健骨,強筋養體,生精養血,催乳的作用。交白營養豐富,含有蛋白質、脂肪及多種維生素礦物質。
原料: 
豬蹄250克,交白100克, 
調料: 
生姜2片,料酒、大蔥、食鹽各適量。 
做法: 
1.豬蹄用沸水燙後刮去浮皮,拔去毛,洗凈。交白切片。 
2.豬蹄入鍋,加清水、料酒、生姜片及大蔥,旺火煮沸,撇去浮沫,改用小火燉至豬蹄酥爛,最後投入交白片,再煮5分鐘,加入食鹽即可。吃肉喝湯。

清淡肘子
營養小提示:
豬肘有豐富蛋白質和脂肪;當歸補血調經,腸通便;王不留行有行血調經、催乳、消腫功效。三者相配活血補血、通經下乳、強健身體。
原料: 
豬肘子1只,當歸、王不留行各1份。 

做法:將豬肘子、王不留行、當歸三者按100:2:2比例,加清水大火燒開,撇去浮沫改文火燉煮至爛熟。

豬蹄絲瓜燉豆腐
營養小提示:
豬蹄有補血通乳的作用。絲瓜具有清熱利腸、涼血解毒、通血脈、下乳汁的作用。豆腐具有益氣和中、生津潤燥、清熱解毒的作用。
原料: 
豆腐、絲瓜各200克,香菇50克,豬前蹄1個(約1000克左右) 

輔料: 
鹽6克,姜絲、蔥段各5克, 

做法: 
1. 將豬蹄去毛,洗幹凈,用刀斬成小塊,用開水綽燙後撈出洗凈備用。 
2. 把豆腐放入淡鹽水中浸泡10~15分鐘,用清水洗凈,切成小塊。   
3. 將絲瓜削去外皮,清水洗凈,切成菱形塊。 
4. 把幹香菇清水浸軟後,洗凈備用。 
5. 將豬蹄置於洗凈的鍋中,加水約2500克,大火燒開後,加香菇轉文火燉至肉爛,放入豆腐、絲瓜,並加入鹽、姜絲、蔥段,再燉十幾分鐘後即可分數次食之。

烏雞白鳳尾菇湯
營養小提示:
烏雞加白鳳尾菇,補益肝腎,生精養血,養益精髓,下乳。
原料: 
烏雞500克,白鳳尾菇50克,料酒、大蔥、食鹽、生姜片各適量。 

做法: 
1.烏雞宰殺後,去毛,去內臟及爪,洗凈。 
2.沙鍋加清水,放入生姜片煮沸後,放入烏雞,加料酒、大蔥,燒開後改用文火燉煮至酥,放入白鳳尾菇,加食鹽調味後煮沸3分鐘即可起鍋。

炒黃花豬腰
營養小提示: 
豬腎有補腎氣利尿、消積滯、止消渴的作用,黃花菜能補虛催奶,利尿消腫。此菜有助於糾正腎虛導致的缺乳。 

原料: 
豬腎(豬腰)500克、黃花菜50克、 

調料: 
澱粉、姜、蔥、蒜、味精、白糖、植物油、精鹽各適量。 

做法: 
1. 將豬腎一剖為二,剔去筋膜腺體,洗凈,切塊備用。 
2. 鍋燒熱後,待油九成熱時,放蔥、姜、蒜入鍋煸香,再放入腰花爆炒片刻,至豬腰變色熟透時,加黃花菜50克、鹽、糖再炒片刻,加澱粉勾欠推勻即成。

蝦仁枸杞
營養小提示:
枸杞味甘,性平,入肝、腎、肺經,有滋補肝腎、明目、潤肺的功效。蝦仁性溫,味甘、有通乳、滋陰、健胃的功效,是專為產婦制作的一款下奶的營養食譜。 
原料: 
蝦仁300克,幹枸杞子40克。 
調料: 
花生油10克,精鹽2克,米酒15克,雞蛋清1個,胡椒粉3克,水澱粉、幹澱粉各10克,蔥5克,姜5克。 
做法: 
1. 將蝦仁洗凈,剔去蝦腸,控幹水分;枸杞子洗凈,用少許水泡上;蔥切碎、姜拍散放入碗中,加水適量攪拌,制成蔥、姜水。 
2. 將蝦仁用精鹽、雞蛋清、幹澱粉漿拌上勁;取小碗放入精鹽、料酒、胡椒粉、水澱粉、蔥姜水,兌成汁。 
3. 鍋置火上,燒熱倒入少許花生油,燒至六成熱時,把漿好的蝦仁,用少許油抓散(防止粘在一起),放入油鍋內,滑熟裝盤。 
4. 鍋洗凈放在火上燒熱,倒入調好的調料汁和泡枸杞子的水,水開時撒上枸杞子,起鍋裝盤即可食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