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14個遺傳現象揭秘

疑問1:不像爹來不像媽,這個孩子誰的娃?
正解:孩子長得不像爹也不像媽,這并不等于孩子就不是親生的。人的相貌、身高、性格和智力這類特征的遺傳除受多個基因控制外,還受到非遺傳的環境因素影響。
人類的遺傳特征主要有兩類:一類是單純由某一對等位基因決定的遺傳特征,稱為單基因遺傳特征如血型、DNA多態性等。父親與母親分別將自己的一 個基因傳給后代,組成孩子的基因型,一旦形成,不再改變。另一類是復雜的遺傳特征,如人的身高、胖瘦、膚色、智商、性格、行為和相貌等。這些遺傳特征是由 多對基因和環境等條件共同作用后形成。每對基因的作用是微小的,多對基因的共同作用就決定了個體的特征。在精子、卵子成熟的減數分裂時,位于不同染色體上 的基因是隨機組合的,因此同胞間各自得到的基因可以不相同,相貌也就不完全相同。另外復雜的遺傳特征受環境影響較大,如身高和體重就與生活環境、營養狀 況、生活習慣等后天因素直接相關;智商與受教育情況有關。
疑問2:“黑李逵”能生“白雪公主”嗎?
正解:可以。人類膚色遺傳是由2對以上的基因控制的,不同膚色的基因對后代作用是相同的,不存在顯隱性的區別,所以如果父親膚色較黑,而母親皮 膚白皙,那么孩子會得到一個“中和”的膚色。在相同人種間婚配,其后代子女膚色相差多不大,如果一個白人和一個黑人通婚,那么生下的后代就是灰黑色。
疑問3:父母都是A型,生仔可以是O型嗎?
正解:可以。普通人大都知道人類ABO血型系統有O、A、B、AB4種血型,實際上這4種為表現型。其基因型有00型、AO型、AA型、B0 型、BB型以及AB型6種,所以同是檢測到的A型血,其基因型可為AA或AO,B型血也是同理。正因如此,那些所謂A型父母可能不是AA,而是AO,那么 當父母雙方攜帶O型遺傳因子的精卵結合時,子女就是O型血了。還有,一個人的血型未必終生不變,患癌癥、輸血、服藥以及接受放射性治療等,血型會發生短期 改變,過一段時間會恢復原狀。而那些患白血病、再生障礙性貧血的孩子接受骨髓移植后,血型可永久變得與供者相同。此外,由于人類對血型尚未完全了解,發現 有極少數情況會“違背”上述遺傳規律。
疑問4:小時候是矮鼻梁,長大后有可能成為高鼻梁嗎?
當然有可能,這正是鼻子遺傳的有趣之處。鼻子的遺傳基因的影響會一直持續到成人階段。當然想要擁有筆直、高挑、窄孔的鼻子,爸媽必須都是小鼻孔、窄鼻子,而且至少一方鼻子高直。
疑問5:爸爸是黑眼睛,媽媽是藍眼睛,寶寶的眼睛是什么顏色的?
眼球顏色的遺傳遵循著“黑色等深顏色相對淺顏色是顯性遺傳”的原則。也就是說,如果你想讓寶寶有藍眼睛的話,即使你選擇了藍眼睛的愛人,可因為你是黑眼睛,你生的寶寶是藍眼睛的幾率會很小。
疑問6:近、遠視眼會遺傳嗎?
寶寶是否會近視與遺傳有一定的關系,尤其是當爸媽均為高度近視時,寶寶近視的幾率就會更大,即使不是一出生就成為近視,也會成為近視基因的攜帶 者,一旦受到環境的影響,就可能發展為近視。不過,根據相關的資料顯示:因為遺傳因素而成為近視的人數僅占近視總人數的5%,可見后天環境和習慣的影響更 加不容忽視。此外,遠視也與遺傳有一定關系。
疑問7:少禿頂遺傳嗎?
少禿頂是遺傳的,而且在男寶寶身上為顯性遺傳,在女寶寶身上為隱性遺傳。概括地說,少禿頂是由爸爸遺傳給兒子的。如果爸爸是禿頂,外祖父也是禿 頂,男寶寶的發生率大概是100%;如果爸爸不是禿頂,外祖父少禿頂,男寶寶有25%的可能;如果爸爸不是禿頂,外祖父滿頭濃發,那寶寶禿頂的可能性幾乎 為0。
此外,少白頭也與遺傳有很大的關系。如果爸爸少白頭的話,寶寶少白頭的可能性會很高。
疑問8:爸爸長得矮,寶寶也會矮嗎?
“娘矮矮一個,爹矮矮一窩”,這種說法其實是一種誤傳。身高屬于多基因遺傳。而且決定身高的因素35%來自爸爸,35%來自媽媽,其余30%則與營養和運動有關。
疑問9:體型與遺傳有關系嗎?
體型也屬于多基因遺傳。據統計,爸媽均瘦,寶寶也多為瘦型,僅有7%會胖;爸媽之一肥胖,寶寶有40%肥胖;爸媽都肥胖,寶寶有80%肥胖。肥胖的人往往有家族史,但環境因素對體型的影響也很大,出生后的生活條件、營養情況、運動情況、工作性質等因素均對體型有作用。
疑問10:混血兒的膚色會像誰?
人的膚色同樣是多基因遺傳,不同的膚色基因對后代的作用是相同的,即,兩個不同膚色的人結婚,混血兒的膚色呈現爸媽膚色的中間類型。
疑問11:為什么有的雙胞胎像有的卻很不像?
雙胞胎可分為同卵雙生和異卵雙生。所謂同卵雙生是指只有單一的一個卵細胞受精,受精卵在第一次分裂后,形成的2個細胞各自發育成2個胚胎的雙生 方式。由于2個胎兒來自于同一個受精卵,遺傳物質是完全相同的,所以性別完全一樣,其遺傳特性和表現特性幾乎沒什么差別,因此相貌也特別相似,這種雙生也 叫單卵雙生。與此相反,異卵雙生是指2個成熟的卵子分別與2個精子受精形成2個受精卵,各自發育成一個完整胚胎的雙生方式,由于這種雙胞胎來自2個不同的 受精卵,所以其性別可能一樣可能不一樣,而且遺傳特性和表現特性有較大差別。
疑問12:性格會遺傳嗎?
所謂“有其父必有其子”,寶寶在性格上與爸媽具有相似性、繼承性。不過也與后天的培養有關。正如巴甫洛夫所說:“性格是天生與后生的合金,性格受于祖代的遺傳,在現實生活中又不斷改變、完善。”
疑問13:長壽也會遺傳嗎?
長壽屬于多基因遺傳,不僅涉及多種遺傳基因,而且還受到飲食、運動和環境等的影響。長壽的遺傳特征有兩點:一是長壽可多代連續長壽,也可隔代長壽,或只是兩代長壽;二是呈現母系遺傳優勢,也就是說女性比男性長壽。
疑問14:智力與遺傳有關系嗎?
事實表明,智力與遺傳是有一定關系的。一般而言,爸媽智力高的,寶寶的智力也較高;爸媽智力一般,寶寶的智力也平常;爸媽智力有缺陷,也可能導 致寶寶的智力發育不良。但是后天的教育、學習和營養等因素在智力的發展中也起著相當大的作用,只有先天和后天相結合,才能將寶寶的智力得到最大限度的挖 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