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懷孕前這些營養不可缺

懷孕前這些營養不可缺
懷孕,是一個正常的生理過程。但由于胎兒的生長髮育使母體負擔加重,在妊娠過程中,孕婦會遇到一些不同程度的功能或病理性的問題。妊娠期間,孕婦不僅要給腹中的胎兒供給養料,而且要為分娩的消耗和產后哺乳作好營養的儲備,因此,懷孕前合理營養和補充某些營養十分重要。
孕前合理補充營養,也是優孕優生的一項很重要的內容。越來越的年輕夫婦開始關注如何科學地生育一個健康寶寶,同時更要保證孕婦的身體健康。孕前,補充一些對妊娠有宜的營養素,是不能忽視的。
夫婦雙方都要合理補充營養
每一對夫婦都希望未來的孩子健康,所謂健康即是受人體遺傳結構控制的代謝方式與人體的周圍環境保持平衡。遺傳與健康關系密切,遺傳是健康的基礎。未來孩子的遺傳素質,就是雙親遺傳給孩子在體格上和智力上各種遺傳性狀的總和。
生長是從受精開始的,生長過程中自始至終貫穿著遺傳與環境的相互作用。遺傳是體格生長、智力發育的內因,卵細胞在受精時,來自父母雙方的基因組合,賦予了子代生長髮育的潛力,而環境因素,如營養和疾病等是外因,決定此種潛力能否充分發揮。富裕的環境,尤其是豐富的營養,可使親代傳遞給子代的生長髮育潛力得以充分的發揮。因此,當一對夫婦希望懷孕前應做到合理營養。對某些孕婦存在的特殊營養問題或疾病如貧血等,應在孕前進行檢查和診斷,針對所缺乏的物質和營養加以補充,待恢復或治愈后再考慮懷孕。對絕大多數夫婦而言,一般建議可以在孕前3個月起,應做好合理營養、身心愉快、養精蓄銳和增強體質。
對絕大多數夫婦而言,一般建議可以在孕前3個月起,應做好合理營養、身心愉快、養精蓄銳和增強體質。
精子與卵子親密接觸的必備條件
懷孕,是精子與卵子結合為受精卵,受精卵又被”種植”在營養豐富的子宮內膜里,生長、發育成為胎兒的過程。要完成這個過程,必須具備:
①“種子”優良:男子必須有睪丸,并能產生正常而健康的精子;女子必須有卵巢,并能產生正常而健康的卵子。
②“道路”通暢:精子和卵子必須能經過發育健康、暢通無阻的生殖管道,精子與卵子正常相遇。
③“良機”莫失:性生活時機的選擇尤為重要,因為精子真正具有受精能力的時間僅20小時左右,而卵子有受精能力的時間只有12小時。
④“土壤”肥沃,即受精卵必須有適宜的生長環境,子宮內膜組織疏松、血管豐富、有供受精卵生長髮育的好土壤。要達到上述懷孕的4個條件,孕前合理營養是基礎。
合理營養能使后代遺傳潛力得到充分發揮,所謂合理營養是指有充足的熱量供應、蛋白質、礦物質、維生素、微量元素等。懷孕前,夫婦可多吃點雞、魚、瘦肉、蛋類、豆制品等富含蛋白質的食品,同時還應多吃蔬菜和水果,以保證生殖細胞的發育,給未來的胎兒準備好”全面營養基”。
貧血夫婦應補充鐵和其他營養制劑
妊娠后由于胎兒生長髮育的需要,使母體內發生了一系列適應性的生理變化,加重了各系統的負擔。健康婦女一般能較好地度過妊娠期,但是,原來有疾病的婦女,就需要考慮是否能夠承擔妊娠的負擔,包括能不能妊娠?或者需要等疾病痊愈后多久才能妊娠?貧血是妊娠常見的并發癥,部分原有的貧血情況因妊娠而加重,部分在妊娠后發生。
貧血原因多
貧血可由多種原因所引起,最常見的原因為缺鐵性貧血,其他為巨細胞貧血等。輕度貧血妊娠后對母嬰影響較少,重度貧血可增加母體妊娠期并發癥如妊高癥、感染,甚至貧血性心力衰竭。對胎兒影響亦較大,如早產、胎兒發育不良、胎兒宮內窘迫等發病率均增加。因此,婦女在懷孕前如有貧血,應在孕前進行咨詢,并查清貧血的原因和程度,作出評估和處理,免得妊娠后貧血加重,甚至危及母嬰安全。
貧血常見類型――缺鐵性貧血
缺鐵性貧血是體內儲備鐵缺乏,影響血紅蛋白所引起的貧血,是貧血中最常見的類型。育齡期婦女由于月經等因素,體內鐵貯存往往不足,妊娠時鐵需要量增加,如果不補充足夠的鐵,會加重鐵的負平衡產生貧血。
當血紅蛋白低于110g/L,符合缺鐵性貧血診斷時,除了應該積極去除病因外,應注意營養衛生,宜多食含鐵豐富的動物蛋白,如瘦肉、魚、肝臟等。此外,應該在醫生指導下補充鐵劑。同時補鈣及維生素C,有助于鐵的吸收。
口服鐵劑忌飲茶不宜與牛奶同服
口服鐵劑兩周后血紅蛋白上升開始明顯,一個月后貧血可逐漸糾正,此后仍需服用2~3個月甚至更長時間,以補充體內鐵儲量。如符合巨幼細胞貧血診斷,宜多食富含葉酸的食物,如新鮮蔬菜、肉類等,并在醫生指導下補充葉酸、維生素B12。如同時伴有缺鐵,應添加鐵劑。
服用葉酸預防胎兒神經管畸形
在人類胚胎發育過程中,從受孕至孕后28天是神經管形成和發育完善的時期,也是預防神經管畸形的有效時期。常見的神經管畸形有無腦兒、腦積水、腦膨出、脊柱裂等。
以往婦女一般在確認懷孕后才開始服用復合維生素,往往錯過了這一重要的階段。有研究顯示,婦女在妊娠前后,服用葉酸或含葉酸的復合維生素,可以降低發生神經管畸形的危險。美國公共衛生署于1992年建議,準備懷孕的婦女每天服用400ug(微克)的葉酸,以預防胎嬰兒發生神經管畸形。
何時服用葉酸
婚后一段時間,如計劃生育寶寶的夫婦,應增加有關神經管畸形和葉酸知識的內容,并建議從即日起每天服用1片單純的400ug(微克)葉酸片或1片含葉酸400ug(微克)的復合維生素,直至懷孕滿3個月為止(一般懷孕前、后各3個月)。
通過中國婦女妊娠前后服用葉酸對神經管畸形預防效果的研究證明,婦女在妊娠前后每天服用葉酸400ug(微克),在神經管畸形高發或低發地區,均可達到一定的預防效果。婦女從妊娠前開始至孕后3個月,全程足量服用葉酸,就可以使神經管畸形降低到相當低的水平。用單純400ug(微克)葉酸片對神經管畸形的預防率,與以往含400ug(微克)葉酸復合維生素的預防率非常接近。
孕前丈夫需預防微量元素缺乏
現代醫學研究證明:微量元素對男性的生殖內分泌功能有重要影響,特別是影響到精液的質量。
錳的不足或缺乏:能引起睪丸組織結構上的變化,使生精細胞排列紊亂,精子細胞的結構發生異常。
銅的不足或缺乏:銅能明顯影響精子的存活率和活動度,銅缺乏能減低精子穿透宮頸粘液的能力,也能導致精子濃度的明顯下降。在不育男子的精液中,銅離子濃度有明顯的改變。
鋅的不足或缺乏:鋅在人體中含量約為1.5g,男性主要集中分布于睪丸、附睪和前列腺等組織中,精液中含量尤為豐富,比血漿的鋅含量高出50~100倍。鋅缺乏可導致睪丸萎縮,精子數量少、質量差,使生殖功能降低或不育。即使精子有授精能力,其妻流產率也高,且易引起子代的畸形。缺鋅影響生殖機能的主要原因,是其影響精子代謝、精子膜穩定性。臨床研究證明:給缺鋅的男性補充鋅劑后,精子的數量和質量均有明顯的改善。
硒的不足或缺乏:硒的不足可引起睪丸發育和功能受損,附睪也會受到很大影響。缺硒的性性欲減退,且其精液質量差,影響生育質量。
可見要想生個健康的寶寶,不僅要求母親要有充足的營養,也要求做父親的身體健康才行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