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喝酒影響精子質量

煙酒中的有毒物質主要是通過三種途徑影響優生的,一是有毒物質直接殺傷精子,影響精子的質量和數量;二是有毒物質溶解、滲透到精液中,并對受精卵和早期胚胎起到損害作用;三是有毒物質直接影響雄性激素的分泌,降低性欲,同時影響受精卵的質量。因此,育齡夫婦為了自己和未來孩子的健康、聰明,為了不給家庭帶來煩惱,不給社會增加負擔,應當在孕育孩子之前,堅決地戒除煙酒。
有一位小老板30歲出頭,他的孩子已經8歲了,上小學二年級。孩子智力低下,無論老師怎么耐心地教他,他只學會10以下的簡單加減法,這位小老板不知怎么善待孩子才好。他說他一不是近親結婚,二不是大齡婚配,本來可以生個很聰明的孩子。但是,為了生意,他應酬不斷,每天至少喝一斤酒,吸兩包煙。婚后也沒有戒過煙酒,現在孩子這樣,簡直是造孽呀!無論怎么撫養這個孩子,就算把自己所有的一切都給了他,也對不起他呀!
戒煙、戒酒后多久才能要孩子
男人戒煙、戒酒之后很快就生育子女,顯然是不利于優生的。因為煙酒的毒素仍然在體內蓄存,對生精功能的損害和精子質量的影響依然如故。那么需要多長時間才能消除體內的煙酒毒素呢?我們先來看一看卵細胞的情況。遭受酒精損害的卵細胞完全被吸收或排除,新的健康的卵細胞成熟了,這時才能排除酒精對卵細胞的毒害。酒精代謝物一般在飲后2~3天即可排盡,但一個卵細胞至少要在體內停留14天以上。
因此,完全戒酒后3~4周方可考慮受孕,以增加安全性。我們再來看一下精子生成的周期。精子在睪丸的曲細精管中產生,大約需要74天,生成之后還要進入附睪繼續成熟16天,前后需要90天精子才能真正成為具有生殖能力的“種子”。所以,我們今天見到的精子,是三個月以前開始制造的。
這樣算起來,即使從現在開始戒煙戒酒,不對精子進行傷害,那么健康的精子也要到三個月以后才能誕生。更何況,體內蓄積的煙酒毒素并不可能短期內就排出體外。所以戒煙、戒酒之后,要獲得健康的、不受煙酒毒素影響的精子,至少要一年左右。換句話說,戒煙、戒酒后一年再要孩子,比較保險。
詩仙李白嗜酒如命,每于酒后詩興大發,留下千古傳誦的詩篇。正因為他過量飲酒,導致其生殖細胞酒精中毒,他的四個兒子都是智弱。著名詩人陶淵明,也以“造飲必盡,期在必醉”而著稱,結果陶淵明的五個孩子也都是智力低下的低能兒。
酒是一種既有益又有害的飲料,主要成分是酒精。不同的酒類含有濃度不同的酒精,高濃度的烈性酒含酒精可達60%。適量的酒精可增加血液循環,使性欲亢進,所以有人以酒作為“調情劑”。但過量飲酒反而抑制性功能反射,導致力不從心。如許多新婚夫妻,由于在婚禮上喝酒過量,造成新婚第一夜性生活不愉快,以致后來男方產生不射精或陽痿。這就是因酒精干擾了中樞神經對性興奮激動反射傳遞,使其受到抑制造成的結果。
另外,由于酒醉,男性的睪丸受到酒精的損害,雄性激素的分泌大為減少,因此酒醉后勉強同房,有害于身體健康。研究表明,在慢性酒精中毒者中,發生睪丸萎縮率高達65%,發生陽痿的占17%~38%,性欲減退的占34%~65%,這是因為酒精損害了分泌雄性激素的睪丸,使雄性激素顯著減少所致。
醉酒為什么容易引起后代癡呆低能呢?據研究,當育齡夫婦大量飲酒后,在短時間內大量酒精被吸收進入血液循環,對全身各系統組織都有較大的危害。由于人的生殖細胞(包括精子和卵子)對一些化學物質(如酒精、棉酚等)和物理因素(如過熱、較強電流、超聲波等)的刺激特別敏感,所以當受到酒精毒害的生殖細胞結合形成受精卵后,它的生長髮育往往不夠正常。
在這種情況下出生的胎兒,大多智力低下、呆笨,甚至成為白癡。從優生學的觀點看,這種低智商小孩既傷害父母和本人,又為整個家庭帶來不幸和憂煩的氣氛,甚至還可以遺傳給下一代的兒女,可以說是后患無窮。
據國外學者報道,酒精是一種性腺毒素,過量或長期嗜酒,又可使性腺中毒,特別是嚴重損害男子睪丸的間質細胞,表現為血液中睪丸酮水平降低。睪丸酮具有維持男性第二性征和性功能,同時產生男性激素的功效,如果血內含量不足可出現性欲減退、精子畸形和陽痿。這主要是因為酒精嚴重損害了睪丸的間質細胞,使之不能正常地產生雄激素和精子。而精子的畸形及發育不良,常影響后代生長、發育。
現代醫學研究證明,過量的酒精對生殖細胞中的精子與卵子的活力有一定損害作用,并且使染色體結構或數目發生不利變化。這種畸變的生殖細胞結合后,就會把有病的遺傳基因傳給后代,引起胎兒“酒精中毒綜合征”。因為這種胎兒都是周末夫婦度假日,狂飲無度后懷上的,國外醫學界稱這種胎兒為“星期天胎兒”。患兒表現為生長遲緩,中樞神經系統發育障礙,面容特殊,頭小,前額突,眼裂小,心臟及四肢畸形等。
據統計,目前我國有盲、聾、啞、癡、呆、肢體殘疾等殘疾人約5100萬人,占總人口的49%,而新公布的資料又表明,我國人口生理缺陷率在13‰左右。每個夫婦都愿意生一個健康聰穎的孩子,有哪個做父母的情愿自己生下的孩子是這樣的呢?
性學專家研究還發現,酒精中毒的男性,其肝臟內的一種酶,即睪丸酮降解酶過于活躍,使睪丸酮的分解速度加快,不能被身體組織充分利用,導致生殖腺的功能降低,抑制精子的發生,因而出現性欲降低。若女性受其丈夫的影響,會逐漸表現性冷淡,還給妻子造成一種性無能的印象,給夫妻之間的感情罩上了一層陰影,使家庭生活不幸,甚至因此而使夫妻感情破裂。所以奉勸癮君子戒除酒癖,這對保持性功能和優生優育都是十分重要的。
酗酒為什么會引起精子畸形
我國明代名醫張景岳在他所著的《景岳全書》中明確指出:“酒可亂性,亦可亂精。”這就是說,酒既可使性能力紊亂而失調;又因酒性濕熱,可導致生精功能紊亂,產生畸形精子而影響優生。故張景岳力主戒酒,多飲不如少飲,少飲不如不飲。
古語說:“酒后不入室。”我國古代醫家都一致認為,醉酒入房會傷身損壽,視為性事大忌。《素問·上古天真論》說:“醉以入房,以欲竭其精,以耗散其真,不知持滿,不時御神,務快其心,逆于生樂,起居無節,故半百而衰也。”中醫學認為,酒是刺激性很強的物質,多飲則可亂人本性,故酒后多妄為而不能自制,若酒后行房,容易導致房事過度,傷腎耗精,損神折壽。其次,酒后入房,還有可能影響后代的體質和智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