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孕前婦科檢查哪些步驟

孕前檢查時件很重要的事,它能保障你將來的寶寶的健康。其中婦科檢查是孕前檢查最重要的部分,那婦科檢查分為哪幾步呢?
步驟一、外陰部檢查:
正常外陰,陰毛呈尖端向下,三角形分布,大陰唇色素沉著,小陰唇微紅,會陰部位無潰瘍、皮炎、贅生物及色素減退,陰蒂長度<2.5cm, 尿道口周圍粘膜淡粉色,無贅生物。已婚婦女處女膜有陳舊性裂痕,已產婦處女膜及會陰處均有陳舊性裂痕或會陰部可有倒切傷痕。必要時有時醫生會囑患者向下屏 氣,觀察有無陰道前后壁膨出、子宮脫垂或尿失禁等。如有病變,醫生在描述時多為“已婚式”或“已產式”,如有異常會詳細記錄。
陰道壁粘膜色澤淡粉,有皺襞,無潰瘍、贅生物、囊腫、陰道隔及雙陰道等先天畸形。正常陰道分泌物呈蛋清樣或白色糊狀,無腥臭味,量少,但于排卵期及妊娠期增多。如有異常,患者會出現相應臨床癥狀,即局部瘙癢、燒灼感等,醫生會詳細記錄,并予以化驗。
正常宮頸周邊隆起,中間有孔。未產婦呈圓形,已產婦呈“一”字形,質韌,肉紅色,表面光滑。如檢查時正常,則指的是,光、質中、無癢痛等等。如發現異常,則會詳細描述糜爛的分度(輕、中、無),宮頸肥大的程度,以及贅生物的大小、位置等。
步驟二、子宮及附件檢查:
正常子宮呈倒梨形,長7~8cm,寬4~5cm,厚2~3cm,多數呈前傾前屈位,質地中等硬度,活動度好。卵巢及輸卵管合稱“附件”。正常卵 巢偶可擴及致3×2×1cm3大小,可活動,觸之略有酸脹感。正常輸卵管不能觸及。若為“中位”或“后位”子宮,如臨床無明顯癥狀,亦無大礙。
1、白帶常規檢查:檢測各種病原微生物導致的陰道炎、如霉菌、滴蟲、線索細胞、PH值、清潔度、衣原體等
2、脫落細胞學:這是防癌普查的主要方法,對診斷宮頸癌前病變、早期宮頸癌有重要價值。
3、盆腔和陰道B超:可早期發現子宮肌瘤、卵巢囊腫等病變。
4、電子陰道鏡:將外陰、陰道、子宮頸等放大4-50倍,可發現某些肉眼不能發現的微小病變,對宮頸癌前病變的早期發現和診斷有重要價值。
5、常規婦檢:由婦科醫生進行陰道檢查、雙合診,可以對病人的婦科情況做一個全面的評估。
6、宮、腹腔鏡檢查:對不明確病因或是需要進一步確診的婦科癥狀,檢查能及早明確指導治療。
7、剖腹探查:目前臨床上不多用,對于腹部包塊,長期不明原因的癥狀需要剖腹探查明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