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女性應了解自己的生殖系統

外生殖器露在身體外面,有些自己可以看清楚。如陰阜、大陰唇、小陰唇、陰蒂、陰道口、處女膜,以及一些從外表難以發現的腺體。
內生殖器包括陰道、子宮、兩側輸卵管及卵巢。
陰道是性生活器官,它又是白帶、月經血和胎兒娩出的通道。
子宮位于下腹部正中,與陰道相連,是月經的發生地,更是孕育新生命的“搖籃”。子宮是空腔臟器,形狀像一只倒置的梨,大小如雞蛋。
當一個精子與一個卵子幸福地相遇并結合為一體,成為受精卵開始,要經過奇妙的歷程。胎兒將在子宮里度過“人之初”的歲月,才能生長髮育為一個新的個體,一個獨立的人。在懷胎十月中,子宮也要隨著胎兒的不斷生長,經歷一番不平凡的經歷。
輸卵管與子宮兩側相接,左右各一條。它們既是卵子成熟后排出的通道,也是卵子和“意中”的精子相逢結合的場所。在這里,它們幸福地成為一體(受 精卵),成為你們小寶寶的“雛形”。受精卵的歸宿是走進子宮。如果受精卵沒有在子宮“安家落戶”,而流落到輸卵管,就會出現宮外孕,導致嚴重的后果。
一對橢圓形的卵巢位于下腹部,位于子宮兩側,與輸卵管開口處相對應。
卵巢是女性最重要的生殖腺,它們的大小與杏核相似,重量也只有4~8克。別看卵巢“其貌不揚”,卻在生殖活動中起著“發祥地”的作用,卵子就在這里成熟,然后又從這里排出。
除了負責每月排出一個卵子外,卵巢還能分泌女性激素——雌激素和孕激素。這些激素進入血液后流經全身,作用于不同的器官,使女人婀娜嫵媚,表現出不同于男人的女性特征;同時也“指揮”子宮每月行經,維持性功能和生育功能。
正像人體其他器官一樣,生殖系統也有它的“主管部門”。它們在大腦的“中央領導”和丘腦、垂體、卵巢3個“地方領導”下,完成一系列生殖功能。 無論哪一個環節出了問題,都會影響排卵、受孕和胎兒發育。一旦這些環節出現問題,可以通過化驗檢查和其他檢查手段,判定病變所在的部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