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有這些遺傳病的人不能生男孩

隨著遺傳學的迅速發展,人們已發現3000多種遺傳病,其中大約有250種只在男性發病,女性沒有或很少患病。看來如果爸爸們想生個健康的男孩,一定要提前去醫院檢查一下自己身上是否有那些會遺傳給兒子的病癥。

  只遺傳給男性的遺傳病

原來人體細胞中有23對染色體,其中1對(2條)是決定性別的性染色體,女性為XX,男性為XY。 染色體上攜帶決定人體各種性狀的基因5萬多個。如果基因發生變異,便可發生疾病,并能遺傳給后代。如果致病基因在性染色體上,則會出現伴性遺傳。致病基因在X染色體,即叫X-連鎖或X-性連遺傳病。只要一條X染色體攜有致病基因就可發病的稱為X—連鎖顯性遺傳病,這種病很少,男女均可發病。只有兩條X染色體上的同一位置都是致病基因才發病的稱作X-連鎖隱性遺傳病,這種病比較常見。由于女性很難碰到兩條染色體同一位置都有致病的情況,一條X染色體致病基因往往可被另一條X染色體上的正常基因所掩蓋,故表現不出癥狀,但是致病基因的攜帶者與傳遞者。男性則不同,只有一條X染色體,若其上有致病基因,就沒有相應的正常基因可掩蓋,因而發病。通常若母親是致病基因的攜帶者,父親正常,則兒子中有二分之一可能是患者,女兒中有二分之一可能是致病基因攜帶者。這就是有些病只遺傳給男性的原因。像這種只遺傳給男性的疾病很多,下面介紹幾種常見疾病。

1、血友病

病人血中缺乏一種重要的凝血因子──抗血友病球蛋白,如由各種原因造成創傷出血時,血液不能凝固,最終因出血過多而死亡。目前,這種蛋白質已可大量供應,從而大大減少了死亡率。

2、假肥大型進行性肌營養不良癥

多在4歲左右發病,一般不超過7歲。大腿肌肉萎縮,小腿變粗而無力,走路姿態似鴨子,幾年后逐漸癱瘓。多數病人在20歲左右死亡。目前尚無有效的治療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