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葉酸與胎兒神經管畸形有什么關系

葉酸是人體必需維生素,參與核酸、氨基酸、蛋白質和磷脂代謝,并與細胞分化、倍增及其功能密切相關。盡管葉酸廣泛存在于幾乎所有食物中,但由于我國傳統的高溫炒、煮的烹調方式,使食物中大部分葉酸被破壞。且人體腸道對葉酸的吸收率僅25%~50%,孕期母體對葉酸需要量增加,血液稀釋,血漿清除率反而增加,故容易使葉酸的產生、轉化和代謝異常,致使我國育齡婦女體內葉酸嚴重不足。近20年來,通過病例對照研究,發現妊娠期母體游離葉酸水平與胎兒神經管缺陷呈負相關。膳食不良者,子代神經管缺陷的發生率明顯升高。

神經管缺陷是包括無腦畸形、腦積水和脊柱裂的一組嚴重的出生缺陷,是造成圍產兒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其發生率在人類各種出生缺陷中占居前列。

我國是神經管畸形高發國,發病率波動在2.3%~2.8%;平均每天有30個,不到1小時就有1個這樣的畸形兒出生。無腦畸形兒出生后很快死亡。腦積水和脊柱裂患兒即使勉強活下來,也多是終身殘疾,給家庭和患兒本人帶來極大的痛苦。根據對我國育齡婦女體內葉酸水平狀況的檢測,北方婦女的葉酸缺乏發生率遠高于南方婦女;同一地區的農村婦女葉酸缺乏較城市婦女多見;在一年中,冬春季發生葉酸缺乏的機率較夏秋季高。這項結果與我國神經管畸形的分布特點吻合,即北方高于南方,農村高于城市,冬春季高于夏秋季。

孕早期補充葉酸能有效地預防新生兒神經管畸形的發生,其保護率達72%左右。葉酸缺乏可引起大紅細胞性貧血,故補充葉酸還可起到預防大紅細胞性貧血的作用。孕婦應注意食物的烹飪方法,不要將蔬菜等長時間高溫炒、煮,避免油炸食物。在蔬菜、水果短缺的冬春季,應適量補充葉酸。對于無葉酸缺乏癥的孕婦來說,每日服用葉酸的劑量不能超過1mg。因為大劑量的葉酸同樣會帶來危險。若發現胎兒已發生神經管畸形,應及時終止妊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