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月經初潮晚是否影響生育

少女第一次來月經,叫作月經初潮。對于女性來說,月經初潮的出現,說明已經進入青春發育期。月經初潮出現時間的早晚,與營養、遺傳、地理環境和民族等諸因素有關。在我國,少女的月經初潮年齡大多在13~15歲。如果到18~19歲才來月經初潮,那就屬于“來晚了”。月經初潮的出現,是女性生殖器官從幼稚走向成熟的一種信號。

那么,月經初潮來晚是不是會影響生育呢?這就要查一下引起初潮延遲的原因,具體情況具體分析。如體弱多病、營養不良或過度肥胖,居住地理環境差、氣候寒冷等,都不利于青春發育,引起初潮來遲。另外,初潮年齡還與遺傳基因有關。父母青春發育遲的,女子發育也較晚。

在這些因素中,必須糾正的是健康狀況和營養偏差,否則,必將影響將來生育。此外,還要看初潮建立后的月經情況。如果在初潮后一年內建立了月經周期,說明性功能良好,將來不會影響生育。若月經周期很紊亂,說明調節月經的內分泌軸不能發揮應有的作用,需要積極治療,否則,會影響婚后的生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