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在不同季節受孕的注意事項

胎兒的生長髮育有一定的規律性,從受孕到孕3月時,胎兒的大部分器官已基本形成,以后主要是繼續生長和各種功能的發育。一般來說,懷孕前3個月往往是整個妊娠最關鍵的階段。而一年中的四季又各有其特點,所以在不同季節受孕及渡過早孕期,對胎兒的發育會有不同的影響。

春秋季節的氣溫在我國大部分地區對人都很適宜,人們在戶外活動的機會較多,日照時間較長,此時受孕能呼吸大量的新鮮空氣,對胎兒的神經系統發育大有好處。但是,春秋季節往往是某些傳染性疾病易發的季節。如在秋冬或冬春季交替時,溫差變化較大,氣候干燥,特別是北方的秋天,流感的發病率較高,雖然流感病毒能否直接威脅胎兒尚不清楚,但是流感所引起的發燒,特別是發生在早孕期,會使自然流產、死胎、畸形兒的發生率增加。所以,在春秋季節懷孕時要注意預防感冒,少去人口密集的商場、影劇院,并注意與感冒病人的隔離,以減少患病機會。

夏天,食物豐富對營養有利,但是由于天氣炎熱,出汗較多,使人們常常大量食入冷飲、瓜果蔬菜,即使是雞鴨魚肉也愿意吃涼的。如果這些食物未洗干凈或已變質,常使胃腸道感染性疾病的發生率增加,輕者腹瀉、嘔吐,重者會出現高熱、脫水及電解質紊亂,需用抗菌素等藥物治療,而所有這些都會對胎兒產生不良影響。因此,在夏季懷孕時,要注意飲食衛生,特別是瓜果蔬菜要洗凈,不要食入已變質的食物。

冬季休假多,喜事多,懷孕也多,但因天氣寒冷,人們盡可能減少戶外活動,大部分時間是在有暖氣或爐子的屋里渡過。如果門窗緊閉,不及時換氣,再加上爐子里散發的一氧化碳氣體,會使室內空氣污濁,這不僅會使孕婦本人感到全身不適,并對胎兒的生長髮育,特別是對中樞神經系統也有不良影響。所以,產婦在冬季既要預防一氧化碳中毒,還要在下午天氣暖和時到戶外做一些適宜的活動,多呼吸一些新鮮空氣,以利于胎兒的發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