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芹菜殺精 老公想當爸不能吃?

青翠欲滴的健康蔬菜——芹菜,竟成了無數備孕夫婦的“忌吃食物”,理由是:芹菜有殺精作用!對于一心想要寶寶的夫妻來說,當然是大忌。但是,這種健康綠色蔬菜真有這么大能耐嗎?

網友媽媽:最近備戰二胎,嚴格限制老公的飲食,連他很喜歡的芹菜汁也不給喝,因為聽說西芹會殺精。不過有的朋友又告訴我沒這回事。那備孕期間老公能吃芹菜嗎?

看上去那么瘦弱的芹菜竟有殺精如此威武的功能,但是好像從未聽過芹菜入藥呢。芹菜真的那么強大嗎,我們一起來看看吧。

1.芹菜真的能殺精嗎?

研究人員曾試圖通過實驗了解芹菜和精子的關系,但是不同實驗卻體現出不同的效果。

在《蘭州大學》2007年報道的一項試驗中,研究人員認為,連續灌了28天芹菜汁的小鼠的精子運動速度放緩了,并且精子密度也有了降低;但是,在《蘭州大學》2009年報道的另一項試驗中,小鼠精子活力的降低卻不明顯,更有意思的是,那些大劑量灌服芹菜汁的小鼠精子密度竟然增加了。

既然沒有一堆完整的實驗資料來支撐一個確定的實驗結論,為什么吃芹菜殺精子的說法會廣為流傳呢?

曾有植物學博士發現,幾乎所有跟芹菜殺精的相關文章都引用了一篇名為《芹菜中活性成分的研究進展》的文章,通過翻閱文章,他發現里面記載了泰國的一名醫生經過10年的吃芹菜實驗,終于得出了此結論。但是,文章中的一個“據有關報道”,讓這篇文章露出的馬腳,因為,這個有關報道竟然是泰國某網站的一條花邊消息,根本就不是正規的學術研究報告。

在沒有確定的實驗和資料出來之前,我們還是該對“芹菜能殺精”的說法持觀望態度。

2.想當老爸確實要注意飲食

雖然我們不能確定芹菜是否能殺精,不過飲食對精子的質量確實產生一定的影響。對于備孕男性來說,要攝取豐富而全面的營養,尤其要多吃富含維生素C、維生素D、鈣和鋅的食物。富含維生素C的食物能減少精子受損的危險,提高精子的活性。鋅能預防精子體積和睪丸激素含量減少。而每天攝入1000毫克鈣和10微克維生素D能提高男性生育能力。

此外,備孕丈夫還要戒酒或減少飲酒量。研究表明,每日飲酒會減少睪丸激素含量和精子數量,增加變異精子的數量。為了實現優生,未準老爸們也要好好關注自己的飲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