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不打沒有準備的仗!

既然只能生一個孩子,年輕父母對未來的寶寶都寄予了很大的期望:漂亮、聰明,最關鍵的是,健康。創造一個小生命,并且讓他在順利中誕生,給家庭多增添一個成員,當然不能是草率上陣隨意行事,同樣需要理性地規劃,需要夫婦生理和心理上做好充分準備。

專家建議:懷孕之前,最好能有3個月準備期。

個案一 喝酒爬山讓我擔心了9個月

小冰29歲 剛剛做了母親的小冰沒想到,去麗江玩了一次,害她擔驚受怕了大半年。
去年年底的時候,公司組織去云南旅遊,小冰本來就活潑好玩,雖然結婚已經一年多了,看上去還是像小女孩一樣。從昆明飛麗江,飛機在高空遇上了氣流,顛簸得厲害,降落的時候,小冰開始暈機了,一陣陣難受作嘔,飛機停穩,她的臉色總算好轉一點。回賓館睡了一覺后,總算年輕,小冰第二天出現的時候又是容光煥發了。接下來幾天,該玩的玩,該吃的吃,吃羊肉、喝白酒、爬雪山,眼看著一同去的男同事,倒開始水土不服上吐下瀉起來,小冰別提多得意。

暢暢快快玩了十多天,小冰帶著滿足的心情和滿滿的膠卷返航了。剛回家沒幾天,早上一起床,她開始反胃想吐。自己想想,結婚后雖然沒有很嚴格地采取措施,但是不會那么巧吧。不放心,她去醫院做了檢查,醫生告訴她:真的是懷孕了,而且推算下來,她在去云南前十來天就有了……小冰一想到自己又喝酒又爬雪山,臉色又開始發白了。

權衡利弊,她畢竟也29歲了,有個孩子也不容易,萬一流產再拉下個什么病根,得不償失。聽了醫生參考意見,她和老公商量了,決定要這個孩子。只不過,接下來的大半年,眼看著自己的“肚子”在長大,她始終暗暗在擔心……

現在,望著白白胖胖的兒子,她心里的石頭總算落下了。轉念一想,如果當初在懷孕之初,早點做好各方面準備的話,就不至于這么手忙腳亂。

評點:一般情況下,婦女要在停經后才會意識到懷孕,并進一步做妊娠試驗確診。為了安全起見,一些性生活有規律而且沒有完全采取避孕措施的婦女,還是應該把自己視為孕婦,盡量不喝酒,避免二手煙,遠離寵物,少過夜生活,同時勸說配偶也要盡量一樣健康地生活。

個案二 藥隨便吃讓我失去一個孩子

君君33歲 君君明年最大的任務,就是孕育一個健康的寶寶。

她30歲才結婚的。剛結婚的時候,就想著順其自然,誰知也沒什么動靜,她也就粗心起來。去年年底,君君曾經懷孕過一次。這是讓她非常心痛的一次。那一陣,老總要去香港出差,把君君也帶了去。一想到香港年底大掃貨,她就興奮得不行,打算好去盡興采購。可能是去香港前幾天太累了。為了要騰出假期,她拼命趕手頭的活,活是全做完了,到香港的第一天,她就開始感冒喉嚨痛。不過還好,身邊帶著抗菌素,先吃兩片再說。就這樣邊吃藥邊玩,君君支撐著回到上海,好好地又休息幾天。感冒好了,可是,她的胃口越來越差,“老朋友”也遲遲不到。她心里忍不住咯噔一下:不會……

真的是越不想的越是會來。被確認懷孕之后,她老老實實把吃過的藥告訴了醫生,醫生說,這種藥還是有一定致畸的風險,讓她自己做決定。和老公商量了一夜,還是決定不能要這個孩子。雖然已經到了這個歲數,君君還是無論如何不敢冒這個險,忍痛在45天的時候去做了人流手術。夫妻倆都悶悶不樂了好久。

現在總算快滿一年了,君君覺得自己身體的狀態調養得也差不多了。這次,她不敢再隨便了,也隨便不起了。夫妻倆先去醫院,做了一個全面體檢,一切OK;她又去看了一次產前咨詢門診,把哪些不能做的事都問得清清楚楚,在醫生建議下,停服避孕藥,每天開始吃針對孕婦的復合維生素片,補充營養。她要給自己留下起碼3個月的懷孕準備期,讓健康寶寶按部就班地孕育。

評點:沒有采取避孕措施的已婚婦女尤其要注意自己的身體變化。一旦知道自己懷孕,要在產科醫生指導下服用藥物,千萬不要隨便服用身邊現成的藥物,即使是“純天然”的藥物。生了病也不要熬著,這樣對身體和胎兒同樣不好,應該及早就醫。

專家意見:中福會國際婦嬰保健院圍產科主任蘇琦楓教授

有計劃的懷孕,從圍孕期就開始準備,是我們目前提倡和推薦的方法。這對提高新生兒的質量非常有利。由于胎兒在懷孕初期的15——28天中最為關鍵,而往往我們發現有身孕時已經1個多月了。所以有準備地懷孕,將會避免很多意外懷孕帶來的擔心和憂慮。目前,有一些年輕夫婦已意識到計劃懷孕的重要性,并在準備懷孕階段就到市各大婦嬰保健院或計劃生育指導所,聽取咨詢醫生和專家的意見。

把懷孕列入家庭計劃

考慮懷孕,最好是夫婦雙方工作狀況相對穩定,尤其是婦女,生育請產假不會危及工作職位,也暫時沒有繼續讀書深造的需要。其次,家庭經濟狀況比較好,可以負擔孩子出生后的生活需要。最后是心理狀態,雙方是否都已做好了擔負起角色轉換的心理準備,從容迎接孩子的出生。當然孕育孩子也需要放松心情,不要刻意追求懷孕而給自己增添壓力。精神太緊張,可能也會導致無法順利受孕

提前補充含有葉酸的孕婦專用多種維生素

正如播秧之前要施肥,長出來的苗才健康一樣,準備懷孕前補充孕婦專用含葉酸的多種維生素,可使母體體內的各種維生素,微量元素和礦物質就有充足的儲備,避免和預防因為孕早期缺乏某些維生素而造成的胎兒發育缺陷和先天畸形。一些孕婦專用維生素產品,如羅氏公司的愛樂維就被國際臨床驗證可有效預防嬰兒神經管畸形。提前補充多種維生素,也能大大降低孕早期惡心、嘔吐和暈眩等妊娠反應。

雙方良好的健康狀況是前提,良好的健康狀況主要有兩點。

一是一些遺傳性疾病或者是一些影響生育的疾病等,夫婦雙方必須在懷孕前做一次全面的體格檢查,看看有無遺傳病史,或是一些影響生育的傳染性疾病如肝炎、高血壓等。家里有寵物的夫婦也需注意,女方一定要檢查體內弓形蟲、支原體指標是否正常。體檢對男方來說也非常重要。精子如果畸形率很高,也會影響胚芽的發育生長。

二是如何應對現代人的都市病,對于乏力疲勞,精神不振,無食欲等癥狀,也應該從多休息、注意飲食和放松精神等生活細節中盡快調整自己。

夫婦雙方盡快改變酗酒、吸煙、熬夜、減肥節食等不良生活習慣也很重要。服用避孕藥者需停用至少3個月之后再懷孕,因為避孕藥中荷爾蒙也會影響胚胎的早期發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