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哪些生活習慣不利于優生?

(1)吸煙。男性吸煙可使精子數目減少、活動減弱;女性吸煙或被動吸煙可影響卵子質量,焦油有抗雌激素作用,可能影響受孕,因使輸卵管蠕動無力可導致宮外孕。孕婦被動吸煙1小時,相當于自己吸4支煙。煙中的氰化物與體內硫氨基酸作用,可消耗維生素B12,導致胎兒唇、腭裂,神經管畸形、弱智等。

(2)酗酒。男性長期酗酒會影響精子發育,非酗酒孕婦應注意各種含酒精飲料的使用,避免在不知不覺中攝入。每日飲2杯酒,可能生出低體重兒,4杯出現輕度畸形,酗酒女性1/3~1/2要發生嚴重問題:腦細胞數量少,手眼協調差、精細動作差、智力低下、嬰兒期易哭鬧、兒童期多動、輕度或中度小頭畸形,眼裂小,鼻短;骨骼關節異常,也可有小眼畸形、唇腭裂、短頸、蹼頸等。

(3)喝咖啡。咖啡不增加發生先天畸形的危險,但喝得越多,新生兒出生體重越低。

(4)吃減肥藥物。一些化學毒物、藥物或有害物質,可能導致精子、卵子的變異,會引起胎兒的畸形。因此,為了能夠孕育一個健康的寶寶,計劃懷孕的夫妻雙方,在開始計劃懷孕前的6個月甚至1年,不應減肥。

(5)在大量接受放射線之時。一次小劑量輻射(200~300倫琴)便可引起大批精子畸形或無精子生成,而較大劑量(600~800倫琴)則可致不育;在女性,一次劑量200倫琴可造成暫時性停經,而500~800倫琴則可產生永久性的去卵巢作用(一次胸透的射線量約0.3倫琴);因此,在因職業或治療的需要而接受大量放射線的時期里,應避免性生活或避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