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準媽媽應注意的飲食誤區

很多女性在做孕媽媽時都會注重飲食,要吃得營養,吃得精當。可是,你知道嗎? 很多營養品并不是人們一直認為的那樣健康,食用不當,它們也許會成為健康的大敵呢!如果你想做一位健康的孕媽媽,飲食要當心。

不可迷信的高鈣

案例:金小姐,30歲,孕媽媽,“老媽說,女人年紀大了很容易缺鈣,不僅生出的寶寶個子不高,還很容易落下腿抽筋的毛病。”

專家分析:孕婦盲目地進行高鈣飲食,大量飲用牛奶,加服鈣片、維生素D等,對胎兒有害無益。營養學家認為,孕婦補鈣過量,胎兒有可能得高血鈣癥,出世后,患兒會囟門太早關閉、顎骨變寬而突出、主動脈窄縮等,既不利健康地生長髮育,又有損后代的顏面健美。一般來說,孕婦在妊娠前期每日需鈣量為800毫克,后期可增加到1100毫克,這并不需要特別補充,只從日常的魚、肉、蛋等食物中合理攝取就夠了。

適可而止的高蛋白

案例:吳小姐,28歲,孕媽媽,“聽同事講,懷孕的時候如果缺乏蛋白質,小寶寶出生后會奶水不足, 我就買了很多蛋白粉來吃,補了一段時間,經常覺得頭暈。”

專家分析:醫學研究表明,蛋白質供應不足,易使孕婦體力衰弱,胎兒生長緩慢,產后恢復健康遲緩,乳汁分泌稀少。故孕婦每日蛋白質的需要量應達90~100克。但是,孕期高蛋白飲食,則可影響孕婦的食欲,增加胃腸道的負擔,并影響其他營養物質攝入,使飲食營養失去平衡。研究證實,過多地攝入蛋白質,人體內可產生大量的硫化氫、組織胺等有害物質,容易引起腹脹、食欲減退、頭暈、疲倦等現象。同時,蛋白質攝入過量,不僅可造成血中的氮質增高,而且也易導致膽固醇增高,加重腎臟的腎小球過濾的壓力。

偏愛酸食的誤區

案例:耿小姐,25歲,孕媽媽“妊娠期老是惡心,不想吃飯,婆婆就給我做許多酸的菜來吃,酸男辣女嘛,要想生兒子就得多吃酸。”

專家分析:德國有關科學家研究發現,妊娠早期的胎兒酸度低,母體攝入的酸性藥物或其他酸性物質,容易大量聚積于胎兒組織中,影響胚胎細胞的正常分裂增殖與發育生長,并易誘發遺傳物質突變,導致胎兒畸形發育。妊娠后期,由于胎兒日趨發育成熟,其組織細胞內的酸堿度與母體相接近,受影響的危害性相應小些。因此,孕婦在妊娠初期大約兩周時間內,不要服用酸性藥物和酸性食物、酸性飲料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