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排卵期計算方法和癥狀

排卵期計算方式有哪些?想要快速懷孕,總要尋找到對的方式。之前我們一起分享過“哪些是最佳受孕姿勢”,了解到有助受孕的閨房秘笈。今天小編要跟大家一起聊聊這備孕期間的重要元素——排卵期計算。

女性的排卵日期一般在下次月經來潮前的14天左右。卵子自卵巢排出后在輸卵管內能生存1-2天,以等待受精;男子的精子在女子的生殖道內可維持2-3天受精能力,故在卵子排出的前后幾天里性生活容易受孕。為了保險起見,我們將排卵日的前5天和后4天,連同排卵日在內共10天稱為排卵期。因為在排卵期內性生活容易受孕,所以排卵期又稱為易受孕期或危險期。

在排卵期,一般會有如下癥狀:

1、食欲下降:研究表明女性在排卵期的飯量是一個月經周期中最低的,專家指出這是人類的自然本能保留至今的結果——排卵期的雌性動物會將更多的注意力放在尋找異性生活配上,而不是尋找食物。

2、精力旺盛:這也是遺傳自人類的自然本能,為了能夠成功地吸引異性,排卵期的女性會變得神采奕奕,愛表現自己。

3、性欲高漲:總體來說,女性在排卵期的性欲會特別旺盛,這是女性希望懷孕的身體信號達到最高值的體現。

4、抵抗力下降:在排卵期,女性的陰道粘液會變得稀薄,這是為了讓精子能更容易地通過從而增大受孕成功的機會,與此同時,女性的鼻腔粘液也會減少,這就增加了細菌侵入人體循環系統的機會。

5、肛門墜脹或一側下腹痛:成熟的卵子從卵巢表面排出要沖破包裹卵子表面的一層薄膜的濾泡,濾泡內的少量液體就會流入盆腔的最低部位,女性會感到肛門有輕度下墜感,同時也有一側下腹輕痛。

6、陰道分泌物增多:女性排卵前陰道分泌物少、黏稠且不透明;隨著排卵期的臨近,陰道分泌物逐漸增多,呈稀薄乳白色;至排卵期分泌物量明顯增多,并呈水樣透明清亮,女性會感到陰部潮濕滑溜,用手紙擦時會有雞蛋清樣的條狀黏液。女性這種陰道分泌物增多一般持續2-3天,是女性最易受孕的時間。

7、排卵期出血及體溫上升:卵巢兼管著女性內分泌激素的分泌,因此排卵前后由于體內雌激素分泌量的波動,可能會引起少量子宮出血,稱為排卵期出血。排卵后由于孕激素的分泌,使體溫在排卵后略有升高,如能堅持每天清晨測量基礎體溫,就能根據體溫的變化,尋找出自己的排卵日期。

排卵期的3種計算方法:

如果月經周期不規則,下次月經的日期不好計算,可粗略推算本次月經后的第15天為排卵期。排卵與環境、情緒、身體健康狀況、性生活、避孕藥物等因素有關,有時可提前排卵或一次排兩個卵,有時可推遲排卵或暫時不排卵。在卵巢起訴周期性變化的作用下,子宮內膜也出現周期性的變化,呈增殖期(月經周期5-14天)、分泌期(15-23天)、月經前期(24-28天)、月經期(1-4天),以排出月經為重要征象。兩次月經間隔的時間為月經周期,常為28-30天,提前或推遲3天屬正常。

只單純根據月經周期進行推算有時尚不能排卵日期,以下方法也有助于確定排卵日期:

1、基礎體溫的測量法

基礎體溫是早晨醒后未做任何活動時,在床上測得的體溫,它間接反映卵巢的功能。排卵前基礎體溫比正常體溫低,在排卵時體溫持續下降0.1-0.2℃,排卵后體溫立即升高0.3-0.5℃,一直到月經來潮前;來潮前1-2天,體溫又會下降。此即所謂的雙相曲線,表示有排卵。如體溫始終接近同一水平,稱單相曲線,表示無排卵。

注意:受測者必須睡眠6-8小時后測,每日把所測資料記錄在坐標紙上,連續測量2-3個月經周期。

2、白帶的觀測法

正常情況下,白帶的質和量隨月經周期變化。來完月經后,白帶色白、量少,呈糊狀。在月經中期卵巢即將排卵時,由于宮頸腺體分泌旺盛,白帶增多,透明、微粘、似蛋清樣。排卵2-3天后,白帶變混濁,粘稠而量少。月經前后,因盆腔充血,陰道粘膜滲出物增加,白帶常常增多。

3、比林斯法

比林斯法是自我觀察宮頸粘液并預測排卵的方法。自月經干凈后到排卵日,宮頸粘液有一系列的動態變化:

外觀:由混濁變為半透明,直至透明。

量:由少到中、直到多。

拉絲度:即粘液拉成絲狀的長度,由不能拉絲,一拉即短,到逐漸拉長,直至可以拉到10cm左右。

外陰:自我感覺由干燥轉為潮潤,最后為滑。

每晚臨睡前用手紙擦一下陰道口(不要擦入陰道內),觀察手紙上粘液透明度、量、拉絲度(用空白手紙輕貼手紙上的粘液慢慢拉長),并把外陰的感覺(干燥或濕或滑)一并記錄下來。滑的感覺可能持續1-3天。潤滑感最后一天稱為“粘液高峰日”,粘液高峰日一般出現在排卵前9天(排卵前2天至排卵后3天),月經過后開始產生第一天到“粘液高峰日”最后第三天視為可孕期,其余為安全期。通過觀察子宮頸粘液和外陰的感覺來推測排卵日的方法被稱為“比林斯自然避孕法”。

你可以根據自己的生理變化來識別。有些女性在排卵期期間因為卵子排出卵巢會感到小腹陣痛或是類似月經時的疼痛。在排卵期之前,陰道會分泌出雞蛋清一樣的黏液。排卵期通常在下一次月經來潮前12~16天,但是也要記住每個月的排卵期可能是不一樣的。這個對于提高受孕率有很大的影響,只要是在月經周期的前半段期間。由于精子在子宮頸內能存活3–5天,因此建議夫妻最好每3天同房一次,以此確保精子的供應量,以便在卵子釋放的時候及時受精。排卵期以及此前臨近的幾天是同房的最佳時機,因為卵子通常只能存活12–24小時。

為了提高懷孕幾率,你們還要記住最重要的事就是:減輕壓力。

遺憾的是,對于很多夫妻來說,嘗試懷孕會成為他們生活中的一個主要壓力。當他們太專注于在“合適”的時間(也就是排卵期左右)過性生活時,就會出現這種現象。為了確定排卵時間,他們也許還會用到基礎體溫表和排卵試紙。但其實沒有證據表明,這些方法中有哪一個能夠自然地提高懷孕幾率。當然他們還有來及生活和家庭各個方面的壓力,其實這樣是不利于提高受孕率的,所以女性朋友們千萬要記住給自己減輕壓力。

另外就是想辦法增加精子的數量、提高精子的質量。

這樣也是一個很提高受孕的重要因素。為了增加精子的數量,你可以鼓勵丈夫穿著較寬松的內褲和長褲,讓他洗涼水澡,而不是熱水澡。煙酒過度也會造成精子數量和質量的減退,所以勸丈夫少喝酒少抽煙,如果有可能的話最好戒煙戒酒。有關某些維生素和微量元素能夠提高精子質量的說法很多,但是對此并沒有相關的研究資料。

很多人都認為受孕月營養補充充足可以提高受孕機會,其實不然,如果營養過剩反而會降低受孕率。這是因為如果總是大魚大肉,蛋白質、脂肪攝入過多會使體液偏酸性,在女方,過酸的陰道環境能過多殺死精子,而宮頸黏液過稠,使精子不能穿透進入輸卵管與卵子相遇;在男方,精液偏酸,也會使精子大量死亡,健康精子達不到一定量,就不能保證受孕成功。因此,在準備生育的3個月中,飲食宜清淡,以素食為主,魚肉為輔,多吃新鮮綠葉蔬菜和水果,確保體內酸堿平衡。

注意事項:

很多女性朋友的月經有時規律會不正常,這時對于準確掌握排卵期是一個難題,建議大家去醫院或監測排卵期者買個排卵測試儀吧,這樣對于準確掌握排卵期有很大的幫助,從而能大大增加受孕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