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未準媽媽要做到4個避免

1.避免孕早期濫用藥物

最容易被忽視的是懷孕后15-56天之間,即女性末次月經后30-72天之間,而這時正是致畸高度敏感期。雖然絕大多數藥物對胎寶貝是安全的,但如果在致畸高度敏感期不恰當使用某些藥物,就可能對胎寶貝的生長髮育造成嚴重損害,導致先天性耳聾、腎臟損害、手指或肢體短缺、兔唇、腭裂、性別畸形等。

2.避免體內缺乏葉酸

葉酸是水溶性維生素,體內不能合成,必須從富含葉酸的食物中攝取。如果在孕前或孕期攝取不足,容易導致孕媽咪患上巨幼細胞貧血,通常在受精后3-8周這個關鍵時期,進一步誘發胚胎神經管病變。如果神經管前端閉合不良,就會形成無腦兒;如果神經管后端閉合不良,就會形成脊柱裂,出生后形成嚴重的后遺癥。

3.避免不良情緒或心理

很多唇裂的患兒都是由于孕早期母親的不良心理或情緒引起,因為懷孕最初7-10周是胎寶貝唇腭發育的關鍵期。如果母親過于沮喪、恐懼、憤怒、不安,血液中產生的一些不良化學物質就會通過胎盤進入胎寶貝的體內,嚴重影響他們的生長髮育,促發兔唇、腭裂等畸形或是引發流產。

4.避免孕早期被病毒感染

病毒感染多是指弓形蟲(T)、風疹病毒(R)、巨細胞病毒(C)、單純皰疹病毒(C)及其他病毒感染等。這是一組引起胎寶貝感染,并造成胎寶貝畸形或發育異常的病原體,通常可能引發小頭、小眼、先天性白內障、青光眼、耳聾、腦積水、先天性心臟病、手指腳趾畸形等先天缺陷,臨床上稱之為TORCH。

一般來講,孕媽咪感染了TORCH病原體后,大多表現為隱性感染,并沒有明顯癥狀,但卻會對胎寶貝產生嚴重影響。所以,孕前進行TORCH檢測可以及時了解未準媽媽對這幾種病毒的免疫狀況,進行疫苗接種,在很大程度上減少出生缺陷的發生。

避免病毒感染Tips:

1.目前對風疹病毒以預防為主,可在孕前接種風疹病毒減活疫苗。

2.準備懷孕時最好不接觸貓等寵物,當經檢查確診體內有弓形蟲感染時,立即采取治療,待血清抗體轉陰性后再考慮懷孕。孕早期一旦被弓形蟲感染應做人工流產,防止畸形兒出生。

3.如果被原發性單純皰疹病毒感染的女性,應在癥狀消除一段時間后再考慮懷孕。

4.巨細胞病毒感染一旦被確定應考慮終止懷孕,避免有先天缺陷的寶貝出生。

5.避免腹部接觸X線

由于X射線具有很強的致畸作用,所以懷孕早期特別是最初15-56天,在胚胎器官高度分化形成時期,如果接受X射線照射,極易導致胚胎發生先天缺陷,如小頭、癡呆、小眼、腦積水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