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怎樣安排孕前生活

孕前生活節律的調適,其主要指標是要有利于夫婦雙方精神飽滿、暢快,身體機能活躍、旺盛,即所謂“養精蓄銳”。由于每對夫婦的精神素質及機體素質千差萬別,因而只要有助于達到上述指標就好,不必拘泥于某種模式。但是,對生活節律的調適不論采取什么樣的獨特方式,都最好是以激活生活的潛力,豐富生活的色彩,誘發生活的情趣為首選。形成這樣的生活節律,足以為后代提供最好而又充滿活力的“基因”,是對生育最好的“投資”。

良好的生活節律的形成和維持,有賴于良好的生理機能和心理狀態,譬如,孕前要建立一系列的生理機能保健措施,針對婚前檢查所發現的有關疾患和不夠理想的生理機能問題,進行治療、調養和功能性鍛煉,特別是要保持精液的正常成分和卵子成熟的質量以及生殖器官的健康狀態。如有可能,同時又有必要,還可以在孕前主動接受生育門診的指導。有時為了補救身體素質的某種欠佳的狀況,夫婦也可以分別堅持進行體育活動。在心理方面,主要是要注重孕前心理的調適,以形成良好的情緒狀態和積極的心境。這將有助于夫婦雙方克服孕前的種種不適應狀態,形成愉快的心境和特定的孕前生活節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