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哪些因素可導致月經不調

▲月經周期縮短

若只出現月經周期縮短這一現象,則可能是黃體功能不足引起的月經失調。可以用自測基礎體溫自我診斷,如果基礎體溫雙相,但排卵后體溫上升緩慢, 上升幅度偏小,高溫相持續時間短(9~10天),則基本可以證實。當然,如果能取子宮內膜進行病理檢查,則更能明確診斷。治療可以用促排卵藥,促進卵泡發 育和排卵,促使正常黃體形成,或使用HCG促進及支援黃體功能,或使用天然黃體酮補充黃體分泌的不足。

▲月經周期正常,但經期延長達9天~10天,經量多

這往往是黃體萎縮過程延長導致子宮內膜不規則剝脫。可以自測基礎體溫,基礎體溫雙相,但下降緩慢。治療方法為:自下次月經前10~14天開始。補充孕激素,也可以使用HCG。

▲閉經

這是婦科疾病中較為常見的癥狀,閉經分為原發性閉經和繼發性閉經。原發性閉經比較少見,往往是由于遺傳學原因或先天發育缺陷引起。繼發性閉經發 生率比原發性閉經高10倍,病因復雜。根據控制正常月經周期的4個主要環節,可分為下丘腦性閉經、垂體性閉經、卵巢性閉經及子宮性閉經。要明確診斷,需要 通過一系列的檢查,只有明確診斷后,才能根據引起閉經的原因進行治療。因此有閉經的女性,尤其是以往曾有正常月經,停經3個周期以上者,應及時到醫院檢查 治療。

▲原發性痛經

是指生殖器官無器質性病變的痛經,它的發生常常與月經期子宮內膜釋放前列腺素有關,還受精神、神經因素影響,焦慮、恐懼可以通過中樞神經系統刺 激盆腔疼痛纖維。原發性痛經一般無需治療,疼痛不能忍受時,可以適當使用鎮痛、鎮靜、解痙藥物。另外,對于需要避孕的婦女,可以口服避孕藥來治療。

▲繼發性痛經

這種狀況常由于盆腔器質性病變引起。消除了引起痛經的器質性病變,痛經就能治愈。

▲功能失常引起的月經失調

醫生在治療的過程中,往往會根據是否有生育要求來決定治療方案。對于有生育要求的對象,在調整月經周期后,醫生會給予促排卵治療,以幫助受孕。這時準備懷孕的夫婦所要做的是要調整好自己的身體,配合醫生的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