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準備懷孕前的女性四注意

生一個聰明健康的小寶寶對每個想做當媽媽的人來說,都是一件十分重要的事。為達到生一個健康聰明小寶寶的預期目標,婦科醫師提出,女性在懷孕前需注意以下四點:
1.多服葉酸

葉酸是一種維生素。它已被證實能降低產下畸形嬰兒的風險,對預防神經系統譬如腦和脊髓的缺陷特別有效。 深綠色和多時的蔬菜(如菠菜和芥藍)、橘子、酸甘、豆類和堅果(如長豆)都富含葉酸。葉酸易溶于水,因此烹調時必須保留少許水分以保持其鮮味。

2.戒忌煙酒

香煙和酒精會危害胎兒的正常成長。雖然茶或咖啡里的少量咖啡因不至于影響生殖能力,但減少飲用含有咖啡因的飲料是最為明智的。

3.飲食均衡

好的飲食習慣能提高懷孕的幾率。飲食與受孕是息息相關的,均衡的飲食不但能增進受孕的幾率,同時也能保證胎兒的健康。要每天吃多份蔬菜、水果、五谷與乳品。

所有維生素和礦物質如鐵質對胎兒的成長都很重要。但無處方的多種維他命可能含有過量維生素和礦物質,過量服用可能弄巧成拙,對胎兒不利。營養充足將能促進比較規律的月經周期,從而更容易測定排卵期。

4.保持理想的體重

超重或體重不足都會影響受孕。除此之外,因懷孕導致的并發癥(如糖尿病和高血壓)在超重的婦女之中較為普遍。反之,體重不足的孕婦則比較可能產下體重達不到標準而且帶有先天性并發癥的嬰兒。

當你準備懷孕時,應當即刻開始實行均衡的飲食。如果您超重,千萬不要服用減肥藥而應該堅持做運動,以每星期減輕1公斤左右為目標,不要操之過急。急進式地節食,不可能是良好妊娠期的起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