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冬季備孕 積極準備迎接新生命

 一、努力營造適合受孕的環境

1、生活環境

我們日常生活的環境要保持清潔安靜、陽光充足,室溫維持在24℃~26℃是比較適合的溫度,注意要經常性的給房間通風換氣,這樣能減少屋內的細菌。

注意:一定要戒煙!這點很重要,吸煙本身就對身體不好,影響胎兒健康,尤其在冬天室內的通風也有限,吸煙呼出的有害物質會堆積在屋內不易散去,不僅污染了室內空氣更會造成胚胎的質量。

2、工作環境

在受孕前,請盡量遠離那些有害的環境,就像那些有可能接觸到鉛、汞、苯、鎳、氨、放射線、同位素、電磁波等有害物質的環境,主要是由于在這些環境中可能會損傷生殖功能,導致精子異常、流產、早產、胎寶寶畸形等。此外,如果你的工作需要整天站著或長時間的飛行等,也要考慮一下做適當的調整。

可以說身處的環境是一切的基礎,為未來寶寶的健康著想,父母最好能夠營造一個極佳的受孕環境。

 二、對受孕時間做好規劃

1、確定自己的排卵期

當你的月經周期一直比較規律的話,就一般情況來說,排卵期是在下一次月經來潮前的第14天左右的時間。這樣你們就需要把握一下時間,可以在排卵期來臨前節欲一段時間,這樣盡量把雙方比較精血旺盛的時期安排在排卵期,通常能夠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2、自測排卵期

但是如果你的月經周期不是很規律的話,也可用測量基礎體溫的方法以確定自己的排卵期。

具體做法:在每天清晨醒來后,先不要起床也不要移動身體,拿出體溫表先來測量下自己的體溫,因為一般來說女性會在排卵期前后出現一個體溫小波動,基本上是下降后再上升,波動范圍在0.3℃上,出現這種情況的話一般就是排卵期了。

此外,還可以用日歷法和宮頸黏液觀察法來自測排卵期:

1、日歷法

比較適用于月經正常的女性,可用來測算排卵期及排卵前、后的安全期時間,但是如果因為各種原因致使排卵提前或推遲,那這種測定方法的準確率就可能不那么好了。

2、宮頸黏液觀察法

準確率比較高,能測定排卵期及排卵前、后的安全期,但是這種方法需要經過一定的培訓,在完全掌握后才能使用,有限制性。

其實,上面這些都是為了能讓您把握好自己的排卵期,主要是在排卵期能夠提高受孕的成功率。

三、調整受孕狀態

1、健康檢查

在備孕前,建議夫妻雙方都要去醫院做一次比較全面的健康檢查,確定兩個人的身體是否都處于健康狀態,是否適合孕育寶寶。畢竟夫妻雙發身體健康是孕育健康聰明寶寶的最大資本與保障。

2、口腔衛生

這是很容易被忽略的一點,尤其是一些口腔常見病都與口腔的衛生狀況有著密切的聯系。打算孕育寶寶的女性或孕媽媽們都需要知道相關的口腔護理常識,所以建議媽媽們現在不管有無口腔方面的疾病,都應當到口腔科做一些比較專門、有針對性的口腔衛生狀況檢查,并接受口腔大夫的健康指導。

3、情感交流

寶寶是夫妻愛情的見證。在備孕的日子里,夫妻雙發要特別注意情感方面的交流,最好不要在雙方感情不和睦、情緒不穩定的情況下勉強受孕,這是不利于優生優育的,寶寶出生后很容易出現虛弱、智力發育遲緩等狀況。

注意:

進行受孕的地點最好選擇在夫妻雙發都感覺比較熟悉、溫馨、安適的地方,讓雙發的精神、情緒都能得到徹底放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