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女性孕前如何進行排鉛

不過,打算懷孕的女性都沒有意識到鉛毒的危害,沒有“身體先排鉛”的意識,因此有關專家建議,為保證優生優育,準備懷孕的準媽媽們,在懷孕前3個月就應做排鉛工作。

鉛是一種具有神經毒性的重金屬元素,它廣泛地存在于生活中,如汽車廢氣,玩具、文具,殘留有農藥的蔬果等,而孕婦和兒童是最容易發生鉛中毒的人 群。特別是孕婦吸收的鉛90%會通過胎盤傳輸給胎兒,在胎兒腦發育成熟過程中,過量的鉛會擾亂神經系統的正常發育,致使胎兒發育遲緩,情況嚴重的會導致流 產、死胎、殘疾兒出生或兒童智力低下,后果不堪設想。

因此,女性打算懷孕前,最好能去醫院檢查一下,看看是否有必要“排鉛”,如果真的血鉛含量超標,就要在醫生的指導下服用“排鉛”藥品;但未經檢查前,千萬不要盲目服用藥物,以免有副作用。

鉛在體內的含量具有日益增多的積累性,而目前將其完全排出體外的藥物幾乎沒有,因此即時不去醫院做檢查,打算懷孕的女性也要做好“身體先排鉛”工作,做好生活中的細節,確保生個健康的寶寶。以下6招幫助你身體“排鉛”:

1、多吃促進排鉛的食物:如獼猴桃、胡蘿卜、蝦皮、牛奶、木耳、綠豆、蒜素、綠茶、動物肝臟等;

2、少吃或不吃高鉛飲食:如松花蛋、爆米花、彩色糖果和劣質的罐頭飲料等;

3、蔬菜水果食用前一定要洗凈,能去皮的盡量去皮,以防殘留農藥中的鉛;

4、注意衛生,勤剪指甲多洗手,飯前換掉工作服;少用護膚品,尤其不要用美白類化妝品;

5、最好不要去空氣污染嚴重的公共場所,尤其不要在交通繁忙區和工業生產區逗留;

6、孕前不要住在新裝修的房子里,室內少用煤,少吸香煙和二手煙,別用含鉛涂料及油漆粉刷裝修房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