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不育婦女應有良好的心態

婦女因為先天或后天因素不能生育孩子,這不能不說是生活中的一件憾事。不育婦女本人如何在嚴峻現實中保持應有的心理平衡,這是健康教育課題中不應被忘卻的“角落”。

不育婦女總希冀著、幻想著有那么一天,自己也能像已育婦女一樣,有一個健康的小寶寶,受到別人的夸獎和贊譽。這種心理不平衡所致的希冀和幻想,最易使她們的精神變得恍惚起來,多夢、失眠等癥狀將隨之出現了。不少人還會因這種不良的精神因素引起生理改變,最常見的就是發生食少吞酸、惡心嘔吐和肢體倦怠的假孕現象。假孕現象越久,對婦女的精神打擊越大。因為,一旦經過診斷,醫生告知她們將終身不育時,痛苦更大。某些不育婦女甚至會一病不起,甚至出現某些精神疾患。

婚前檢查是未婚男女必不可少的一環。不能生育的女青年如在婚前就已檢查清楚,得到男方的諒解,自己也不會因不平衡的心理影響健康。至于婚前檢查正常,婚后因疾病久不得孕者,應盡早去醫院檢查和治療。即使是確診終生不育,做丈夫的也應保持冷靜,并給予妻子安慰和勸解,任何突然的感情和態度變化,都會使妻子受創的心靈更受摧殘。

無論是婚前已確診不育,還是婚后因疾病導致不育的婦女,在不能生育孩子這一事實面前,總會有許許多多的感情變化。最常見的就是自責感,認為自己不中用,對丈夫和家庭失職,不能傳宗接代,不能搞好婆媳關系等等。整日愁眉苦臉,精神壓抑,少言寡語。她們往往會對丈夫百依百順,哪怕他在外另有所歡也不敢與之爭辯。因為,離婚這個字眼對不育婦女來說,簡直是洪水猛獸。即使再次結婚仍然不能生育,與其重蹈覆轍,不如安于現狀。其實,這種現狀對不育婦女的心靈損害更大、更長久和更殘忍。她們應勇敢地面對現實,哪怕是將承受終身孤獨的后果,也不要去承受那種慢性心理損害。何況,在今后的人生道路上,仍會遇見一些善解人意,對妻子能否生育持正確態度的男子。要知道,幸福在于自己去追求。當然,這也并不排除離婚后一直獨身的可能,這樣反而可以把更多精力用于事業,事業的成功,在某種程度上可以填補因失去家庭的心理空白。

還有一種婦女,對生兒育女特別渴求,但生活對她又不能盡如人意。不育則往往會使這種人的渴求轉化為種種變態心理。當她們在自慚、自責之余,有可能出現特別怕見小孩,或是怕提到小孩、玩具等字眼。她們也特別不愿與已育婦女打交道。因為這些人的一言一行、一顰一笑,都會被認為是有意炫耀而使她們受到刺激。這種心胸狹窄的不育婦女,脾氣特別古怪,往往在受到某種刺激后,使嫉妒有孩子婦女的心理發展到高潮。她們可能尋釁吵鬧,無事生非,不聽勸解,不講道理,給自己和他人的生活帶不少麻煩。這種情況發生后,應及時給她們以適當的心理治療,否則,可能發展到歇斯底里的嚴重精神疾患。歇斯底里對不育婦女危害極大,不能生育的絕望會產生出某種間歇性的報復行為,而這種報復行為又往往是無目的的、殘忍的和難以預防的。據報載,某市一不育婦女,因精神變態,竟將鄰居小孩摔下高樓。當然,這種人畢竟是少數。她們的心理變化因客觀條件的影響而呈現出一定的規律。家庭和社會應該防備這種人,發現蛛絲馬跡,立即采取行動,以防悲劇發生。與此相反,有的不育婦女在絕望之余,并不侵害他人,而是悄然輕生。這類實例亦曾有報道。據醫學家分析,這類人仍屬心理變態者,值得注意。

不能生育,本身是婦女的一件令人揪心的事。作為當事人,應有充分的、正確的認識,不斷消除自己思想上的陳腐觀念,排除來自外界的譏諷或無惡意的刺激,振作精神,把思想轉移到事業上來,為家庭和社會做出貢獻。至于整個社會,特別是經常與不育婦女相處的人,應摒棄“不孝有三,無后為大”的封建意識,對她們給予關心、支援和引導,使她們享受到人間之愛。當然,如能為她們牽線搭橋,抱養一個孩子,讓她們在天倫之樂中忘卻煩惱,這是保持心理平衡和心理健康的明智之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