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備孕,小心過度緊張弄巧成拙

小文的“孕前準備工作”開始了!“一切以懷孕為中心”,聽人說懷孕前要多休息,她干脆辭掉工作,當起“閑”妻;為了避免在公共場所感染病菌,小文把自己關在家里,大門不出,二門不邁;又怕懷孕時妊娠反應強烈,想吃也吃不下去,她開始“三天一大補,兩天一小補”,體重隨之直線飆升!

不但對自己“高標準、嚴要求”,小文對“孩子他爸”也是“嚴加看管”:要老公戒煙、戒酒、戒可樂;不看電視、不開電腦、不打手機,搞得家里好像裝了個定時炸彈,兩個人都緊張兮兮。

過度緊張弄巧成拙

其實,懷孕前的準備完全沒有必要像小文這樣如此謹慎。如果由于高度緊張而造成的憂慮、郁悶、神經質等不良情緒,反而會影響到精子和卵子的質量。

小文和老公成天生活在“山雨欲來”的氣氛中,情緒肯定好不到哪兒去。如果因此影響到性生活的和諧,那才真是“虧大了”。

專家提醒:在計劃懷孕階段,夫妻應保持感情和睦,性生活美滿和諧,情緒穩定、放松。

盲目進補適得其反

孕前補充營養也要因人而異,盲目進補是不可取的。身體瘦弱、貧血的女性可以多補充營養,以便增強體質。但是如果小文原本就比較胖,這個時候就應該注意避免體重增加過快、營養過剩了。

孕婦在整個懷孕期間體重增加正常在12公斤左右,體重一旦超標對自身和胎兒都不利,容易造成巨大兒。如果孕前體重就“一發不可收拾”,孕后就不容易控制了。

專家提醒:孕前應該保持飲食的均衡營養,食物的豐富新鮮。不要偏食,更不可暴飲暴食。此外,為了減少胎兒神經管缺失的可能。女方可從孕前3個月開始每日補充葉酸400-800微克。

一動不動身體不利

孕前預防感冒是必要的,可以盡量避免出入人流量較多的公共場所。但是如果因此“四體不勤”,就會“撿了芝麻、丟了西瓜”。醫學研究表明,孕前缺乏適量的體育鍛煉不利于女性體內激素的合理調配,由于缺乏鍛煉導致肥胖的女性,極易出現孕期糖尿病。而丈夫如果沒有適當鍛煉,將會影響到精子的質量。

專家提醒:為了有一個健康的身體孕育下一代,男女雙方都應該有目的地進行某些運動,例如每周至少有1~2次慢跑或游泳。當然,也要避免有些太激烈的運動,不要讓身體感到太疲勞。

輻射要適當防護

現在并沒有電腦、電視對懷孕影響的確切分析,因其產生的是輻射,輻射是無處不在。

專家提醒:如果工作中需要連續使用電腦八小時以上,建議夫妻可以在懷孕之前的三個月穿上防輻射的衣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