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7種陰道感染對胎兒的影響

為了下一代的健康,準備孕育小寶寶的夫婦應注意了解預防生殖道感染的知識,做好孕前準備。女性生殖道感染時,如果在未經治療的情況下懷孕,可能對胎兒造成危害。

●淋病:孕早期患淋菌性宮頸管炎常導致感染性流產,孕晚期使胎膜脆性增加導致胎膜早破和羊膜腔感染綜合征。感染淋菌的孕婦早產率可達14%,新生兒可經產道感染而發生淋菌性結膜炎。

●細菌性陰道病:妊娠期細菌性陰道病的母嬰危害有:流產、胎膜早破、早產、羊水感染、產后子宮內膜炎、剖宮產后切口感染等。

●滴蟲性陰道炎:孕中期以后感染增加早產、胎膜早破和產褥感染的發生。新生兒經產道感染后的幾個月中,有發生新生兒外陰炎、陰道炎的可能。女嬰感染后,滴蟲可呈潛伏寄生狀態,到青春期時因受雌激素分泌增加的影響出現癥狀。

●霉菌性陰道炎:孕期感染除增加產褥感染的幾率以外還存在胎兒宮內感染的可能。新生兒可以經產道感染,生后護理時的密切接觸也會使新生兒出現皮膚、腸道、陰道的感染。

●尖銳濕疣:該病是由人乳頭狀病毒感染引起的,部分感染病毒的婦女增加了遠期發生宮頸癌的危險。妊娠期母血中病毒的大量繁殖可能感染胎兒。新生兒經產道感染后主要的危害是在青少年期發生咽喉乳頭瘤病。

●沙眼衣原體感染:30%~40%妊娠期感染沙眼衣原體會造成宮內感染,50%~60%造成經產道的垂直傳播。對孕婦可引起流產、早產、胎膜早破等。對胎兒可引起死胎死產、低體重兒。25%~70%感染沙眼衣原體的新生兒在出生后兩周內發生結膜炎,10%~16%在出生3個月以內發生衣原體性肺炎。

●生殖道單純皰疹病毒感染:孕早期感染可造成胎兒畸形;孕20周前感染,流產率達34%。感染病毒的孕婦陰道分娩的新生兒病毒感染率為50%。新生兒皰疹感染病死率高達70%以上,大多于生后4~7天發病,在10~14天因全身狀況惡化而死亡,幸存者大多遺留中樞神經系統后遺癥。

 【宮內感染,胎兒遭殃】

宮內感染是指病原體通過懷孕婦女的胎盤屏障,經血流、淋巴循環或污染的羊水感染胎兒。孕婦感染這些病原體后,雖然絕大多數沒有明顯的癥狀,但能使胎兒感染,導致流產、死胎,或使新生兒感染,引起先天性缺陷或死亡。

 談虎色變話TORCH感染

有一定醫學知識的人,一旦聽到新生兒TORCH感染,就會不寒而栗。因為這意味著患兒可能有先天性畸形或全身各器官的病癥。TORCH感染是包括一組圍產期慢性非細菌性感染:T是指弓形蟲,R代表風疹病毒,C指巨細胞病毒,H代表單純皰疹病毒,而O代表其他(如柯薩基病毒、梅毒螺旋體等)。由于宮內感染髮生的時間和病原體不同,患兒出現的癥狀亦不一 致,有的可無明顯癥狀,有的出生后不久即出現全身各系統癥狀,嚴重者可導致死亡。

總的來說,以上這些病原體可引起一組相似的表現,如宮內生長遲緩(出生時體重明顯低于同胎齡兒)、貧血、皮膚出血點、黃疸、小頭畸形、腦積水、脈絡膜視網膜炎、白內障、小眼球、肝脾腫大、肺炎、先天性心臟病等,臨床上統稱為TORCH綜合征。一般來講,弓形體感染可引起廣泛腦鈣化、腦積水、脈絡膜視網膜炎;風疹病毒感染易致心臟畸形、白內障;巨細胞病毒感染可致嬰兒中樞神經系統損害、嬰兒肝炎綜合征、肺炎及耳聾;單純皰疹病毒感染可有皮膚皰疹、眼結膜角膜炎等,嚴重者生后1–4周發生腦炎;先天性梅毒常有皮膚粘膜受損、骨骼病變、青光眼;柯薩基病毒感染常致心肌炎。

 預防和治療措施有待完善

到目前為止,宮內感染的各種預防措施還不很完善。對巨細胞病毒感染,高價免疫球蛋白及滅活疫苗均無效,減毒活疫苗的套用仍存在著困難;對單純皰疹病毒和弓形蟲感染,這兩種疫苗正在研制中;僅對風疹病毒感染,已有風疹減毒活疫苗供應,可對15個月至12歲的女孩注射一次,但孕婦不能使用。

因此,預防TORCH感染,重點應放在孕婦的個人衛生及防護上。比如,懷孕期間孕婦要避免與TORCH患者接觸,也不要接觸動物;不食用未煮熟的肉食品,更不可食生肉;接觸生肉及處理貓、狗糞便時,需戴手套,至少事后要仔細反復洗手;對家貓及狗,也要喂熟食。此外,要對孕婦作產前TORCH感染篩查,這一點很重要。若孕早期發現有感染,可考慮終止妊娠;孕婦有梅毒、弓形蟲病的,應進行治療;孕婦生殖道有巨細胞病毒、單純皰疹病毒感染的,應行剖宮產。

關于宮內感染的治療,患兒除一般支援治療、加強護理外,對單純皰疹病毒感染的,可用無環鳥苷、丙氧鳥苷或阿糖腺苷治療,但有一定的毒副作用;對先天性梅素,可選用青霉素治療,若青霉素過敏可改用先鋒霉素;對弓形蟲病,可用磺胺嘧啶、乙胺嘧啶或螺旋霉素治療,上述各種疾病均應在有經驗的醫師指導下進行用藥。

有一點要注意,即使在宮內未受感染的嬰兒,還可以通過護理人員的手、飛沫、用具、衣物,甚至母親的乳汁、輸血而感染得病。因此,應對醫護人員加強管理,一旦發現有病毒攜帶者,立即調離崗位。輸血員應進行TORCH感染篩查,杜絕血源感染。發現乳母乳汁中含有病毒的,應停止哺乳。

 孕期TORCH感染與胎兒畸形

懷孕婦女患有某些病毒感染性疾病時,這些病原體可通過胎盤感染胎兒,醫學上稱作為垂直感染或母胎傳染,對胎兒可能會造成以下影響:一是引起妊娠終止;二是引起胎兒的發育異常,包括各種先天畸形以及智力發育障礙等,當然也可能影響輕微,不致使胎兒發生明顯異常。目前認為可引起母-胎傳播的病原體主要有五種,即:巨細胞病毒、風疹病毒、單純皰疹病毒、弓形體以及梅毒螺旋體。

根據英文首寫字母的縮寫我們把它們稱為“TORCH”感染,其中T代表弓形體、O代表其他病原體,包括梅毒螺旋體等、R代表風疹病毒、C代表巨細胞病毒、H代表單純皰疹病毒。在上述五種病原體中,有四種是引起胎兒畸形的重要原因,梅毒除可導致流產、早產、死胎外,還能引起胎傳梅毒。在妊娠早期,胎兒的神經系統及其他器官正處于發育階段,如孕婦患上“TORCH”感染時,應高度警惕胎兒先天發育異常(包括智力障礙)發生的可能性。以風疹病毒感染為例,有人指出,發生胎兒先天性缺陷的危險性,在懷孕11周以前為90%;在懷孕11-12周為33%;在懷孕13-14周為11%。因此,在妊娠早期,如確診為“TORCH”感染的孕婦,如沒有特殊情況,最好終止妊娠。

目前醫院診斷“TORCH”感染的方法主要有下列三種:

1、病原體的培養分離,該方法準確性最高,但由于操作復雜,費時較長,現在很少在臨床診斷中套用;

2、PCR方法,該方法靈敏度高、快速,可直接檢測病原體,但對實驗室和試劑的要求比較高,否則易出現假陽性結果。目前政府有關部門正在制定有關PCR實驗室和試劑的標準,不久的將來,有條件的醫院將會逐步開展PCR的檢測;

3、酶聯免疫法測定血清抗體。這是目前各醫院最為普遍開展的檢測“TORCH”感染的方法,其主要測定血清中抗“TORCH”病原體的特異性抗體,如IgG和IgM。一般來說,如果IgM陽性,表示孕婦近期可能有“TORCH”感染(或稱原發性感染),有引起胎兒畸形的可能;如果IgG陽性,往往表示過去有過“TORCH”感染,對胎兒的影響不大,在我國育齡婦女中,大約有90%左右的人群風疹和巨細胞病毒IgG為陽性。當然,這是一般的自我判斷,最后的結論最好由醫生根據臨床的表現和實驗室的檢查結果進行綜合分析判斷。必要時,如有條件可取胎兒的臍血測定“TORCH”IgM抗體,以確定母親是否將病原體傳染給胎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