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孕產指南:孕前需清除體內有害物質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前兩天吃水煮魚的緣故,陳蓉臉上突然冒起了一堆痘痘。這對視美麗如生命的她來講,自然是一件極煩心的事。而更煩心的是,今天一個中醫院的朋友竟然說她體內有害物質太多,孕前最好先排毒。那個朋友怎么看出她體內有有害物質呢?為什么懷孕還得先排毒呢?

其實孕前排毒已成為許多備孕女性的共識。中醫認為,一些嬰幼兒疾病,比如新生兒黃疸、鵝口瘡等,是從母體帶來的,因為母體“藏毒”,所以嬰幼兒才會生病。備孕女性只有先行清除掉體內毒素,才能為胎兒創造更好良好的成長環境。

那么,備孕女性如何自查身體毒素呢?方法很簡單,比如便秘、過胖、黃褐斑、痤瘡、口臭、皮膚搔癢、濕疹等,都是身體“藏毒”的表征,只要我們平時稍加留意就行了。

★便秘。

排便次數明顯減少,每2~3天或更長時間一次,無規律,糞質干硬,常伴有排便困難感的病理現象就是便秘。一些不好的生活習慣就會引起便秘,比如沒有養成定時排便的習慣,忽視正常的便意,排便反射受到抑制,日久就會引起便秘,或者如果飲食過于精細少渣,缺乏食物纖維,也會導致便秘,而且喝水太少或者活動太少同樣能夠引起便秘。

★肥胖。

如果體重超過標準體重20%,或體重指數[體重(千克)/體表面積(平方米)]大于24,就屬于肥胖了。如果長期過量食用高脂、高熱量食品,體內毒素就會滋生,造成機體失衡,引發肥胖。患者除體弱無力、行動不便、動作時氣喘、心悸、怕熱多汗或腰痛、下肢關節疼痛等癥狀外,大多有糖、脂肪、水等物質代謝和內分泌方面的異常。

 ★黃褐斑。

黃褐斑發生的原因很多,內分泌發生變化、長期口服避孕藥、肝臟疾患、腫瘤、慢性酒精中毒、日光照射等都可以誘發黃褐斑。

★痤瘡。

痤瘡,俗稱痘痘,是一種毛囊與皮脂腺的慢性炎癥性皮膚病。不良的生活習慣和不好的心理狀態,都可能引發痤瘡。

★口臭。

口臭是指口內出氣臭穢的一種癥狀,口臭主要分為兩大類型:一是單純性口腔口臭病,這主要是口腔問題引起的;一是免疫臟腑功能失調的口臭病,多因肺、脾、胃積熱或食積不化引起,這些東西長期淤積在體內排不出去就變成了毒素。

 ★皮膚搔癢。

皮膚是人體最大的排毒器官,皮膚上的汗腺和皮脂腺能夠通過出汗等方式排出其他器官無法解決的毒素。不好的生活習慣、不良的情緒都會引發皮膚排毒功能的減弱從而引發搔癢。

★慢性胃炎。

飲食不節、飽饑失常,脾胃虛弱、勞逸過度都會形成一種毒素形于體內,從而致使氣血不通,引發胃炎。

★濕疹。

濕疹是一種常見的由多種內外因素引起的表皮及真皮淺層的炎癥性皮膚病,一般認為與變態反應有一定關系。中醫將濕疹分為濕熱癥及血虛風燥癥。但無論是中醫還是西醫,都認為濕疹是體內有害物質不能及時排出后引起的。

自測一下,自己有沒有上面的八種癥狀中的一種或者幾種呢?這都是說明體內有毒素沒有排出。如何才能清內的這些有害物質呢?下面這些方法不妨一試。

★運動。

我們都知道,出汗是最好的排毒方法,那么運動排毒自然是首選。運動前后一定要多喝水。水很重要,要多多喝水,才能借由排尿、排汗來排毒。運動之后不要貿然淋浴,等汗水蒸發或擦干之后在清洗。

★食物排毒。

通過飲食調理,安排營養又排毒的食物,是比較溫和有效的排毒方法。日常生活中有一些食物能夠幫助人體排出體內毒素,孕前女性要有意識地多吃一些。同時在生活習慣上,一定要戒煙戒酒戒甜食,適當吃些苦味的茶或蔬菜是很有好處的。比如檸檬清肺凈血,荔枝補腎排毒,大白菜稀釋腸道毒素,苦瓜可以激發免疫力。其他的排毒食物還有,海帶、紫菜、韭菜、豆芽、紅薯、糙米等。

★按摩。

在肚臍下用手掌掌心順時針按摩50下,再逆時針按摩50下,早晚各一次,可以排宿便。

★刮痧。

這是我們傳統的中醫保健法。所謂的“痧”,在中醫里指的是人體內氣血淤積和阻塞,也就是我們所說的“毒素”。刮痧可以排毒、去除淤積,讓緊繃、毒素過多的肌肉和身體得到緩釋。刮痧一定要由專業人士操作,以免力度、時間等掌握失當而造成不良后果。

你問我答:什么是“毒”

  中醫認為體內濕、熱、痰、火、食,積聚成“毒”,其中宿便的毒素是萬病之源;西醫則認為人體內脂肪、糖、蛋白質等物質新陳代謝產生的廢物和腸道內食物殘渣腐敗后的產物是體內毒素的主要來源。其實,“毒素”包括各種對健康不利的物質,既有外部環境帶來的,也有身體產生的。在改善環境的同時,有意識地選擇一些排毒食物,并且堅持運動才是清除毒素的正確方法。

徐博士溫馨提示:貼足貼,適合懶人的排毒法

最近有一種排毒法很受懶人歡迎,貼足貼。既管不住自己的嘴,又懶得運動的人,這種方法自然是最省心省力的。

超市里有各種各樣的足貼賣,每天晚上洗完腳后,把足貼貼在腳底,第二天早晨起來你就會發現,原本白色的足貼變成了黑褐色,還油膩膩的。這些東西就是你身體里的各種毒素!隨著使用次數的增加,足貼的顏色及油狀分泌物逐漸變淡、減少,這說明你體內的毒素也在逐漸減少。足貼法要一段時間才能見效,最好能使用2個月左右,隔天使用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