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孕前檢查”到底有多重要?

翻閱了許多育兒資料,王玲決定和老公先去醫院進行孕前咨詢與檢查。因為懷孕前不僅僅要做好心理、物質方面的準備,更重要的是做孕前檢查。畢竟,健康的身體是孕育寶寶的基礎。

去了醫院,抽血、量血壓,做一系列的檢查。過程難免有些繁瑣,不過王玲心里覺得值,為了將來孩子的健康,再多麻煩也值得。

幾天后,待各項檢測結果出來,醫生告知王玲,她患有缺鐵性貧血,其他檢測指標正常。并說,懷孕后,母體內鐵的消耗量更大,若孕婦鐵的供給量不足,勢必會影響胎兒的發育。所以,醫生建議王玲先治療再懷孕。

以前王玲常常覺得身體疲乏,四肢無力,還以為是工作壓力造成的,今天才知是貧血了。她真慶幸做了孕前檢查,否則不但危害自己的健康,還會殃及將來的寶寶。這樣想著,王玲拉住了老公的手,她在甜蜜地憧憬著“三人行”的那一天……

她放棄了孕檢

丹丹生活在天津,老公卻常年在深圳上班。其實在自己懷孕前,丹丹知道準備懷孕時最好去做“孕前檢查”,可是當她聽說其中包括婦科檢查時,就決定不去了,因為她特別抵觸婦科用的那種窺陰器。“算了吧,不就是懷孕嘛,用不著那么小題大做,檢查沒什么必要。”

后來,丹丹懷孕了,十月懷胎,有苦有樂。她多希望能與寶寶盡快見面,體會做新媽咪的喜悅。然而,在懷孕期間,大意的丹丹竟然將常規的產前檢查也忽略掉了。老公遠在外地工作,也不曾提醒過她。

就要生產了!老公特意請了假返回天津,陪丹丹去醫院。不料,入院檢查,醫生說丹丹患有乙肝,檢查結果HBsAg、anti-HBc、anti- HBe均為陽性,并建議寶寶出生后6小時內注射乙肝高效免疫球蛋白,以后再分階段注射乙肝疫苗。因為乙型肝炎病毒是目前公認的、在圍產期母嬰傳播率最高的 病毒,若寶寶被傳染后,便成為病毒攜帶者,今后患肝炎的幾率便會增高。

聽著醫生說這番話,丹丹哭了起來,老公的臉上也寫滿了無盡的悔意。醫生勸慰他們:如果能在孕前做個檢查,就可以避免現在這些痛苦和麻煩。不過, 事情已經發生了,應該堅強地面對現實,用最有效的方法來挽救寶寶的健康。有研究認為,乙肝疫苗和乙肝高效免疫球蛋白聯合套用的有效保護率可達95%……

孕前的一般檢查

體格檢查

測量血壓

對身體的各個臟器,如心臟、肝臟、腎臟等等,做一次全面的、系統的檢查。若某些系統曾患有疾病,就應當請醫生看一下,是否已痊愈,或者已好轉。醫生告訴你適合懷孕時,方可懷孕。

婦科檢查

一些生殖道致病微生物,如霉菌、滴蟲、淋球菌、沙眼衣原體、梅毒螺旋體等,可以引起胎兒宮內或產道內感染,影響胎兒的正常發育,還會引起流產、早產等危險。如有感染,應推遲受孕時間,先進行治療。

口腔檢查

孕期牙齒要是痛起來,那準媽咪可要受苦了。另外,考慮到用藥或拔牙等手術對妊娠的影響,因此,治療也很棘手。尤其當牙齦等軟組織發生炎癥時,細菌容易進入體內,引起胎盤血管內膜炎,從而影響胎盤功能,導致早產。所以發現牙患,宜及早治療。

化驗檢查

血常規和血型

了解血色素的高低,如有貧血可以先治療,再懷孕;了解凝血情況,如有異常可先治療,避免生產時發生大出血等意外情況;了解自己的血型,萬一生產時大出血,可及時輸血。

糖尿病檢測

包括空腹血糖檢測及葡萄糖耐量實驗。懷孕會加重胰島的負擔,常常使糖尿病癥狀更加明顯,或發生妊娠期糖尿病,甚至出現嚴重的并發癥。因此,原患 有糖尿病的女性,必須先請醫生檢查評估后,再決定懷孕與否。如果醫生確定可以懷孕的話,那么,必須在醫生指導下,嚴密地監測及治療。

TORCH檢測

此項檢查雖屬孕后檢查專案,不過,如經濟條件允許的話,可以進行檢測。TORCH包括弓形蟲、風疹病毒、巨細胞病毒、單純皰疹病毒的檢測。若在孕前發現陰道有皰疹,應治愈后再懷孕。

如果有家族遺傳疾病,請到醫院進行咨詢,必要時,應該進行相關的檢測,避免下一代遺傳性疾病發生。

丈夫的檢查專案有體格檢查、血、尿、便常規及肝腎功能、性病檢測。若接觸放射線、化學物質、農藥等,可能影響生殖細胞,應做精液檢查。

如果曾有異常孕產史,如自然流產、死胎、胎兒發育畸形或新生兒不明原因死亡等,在下次懷孕前,應到醫院遺傳優生咨詢門診進行咨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