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懷孕前必須治療的八種疾病

心臟病

凡有呼吸困難、易疲勞、心慌、心悸等癥狀的人應檢查心臟,確診為心臟病的應在妊娠前進行治療。妊娠期女性全身的血容量會比未孕期高,心臟負擔明 顯加重。分娩更是一種強體力勞動,心臟負擔十分重,孕前心臟 功能越差,孕后發生問題的幾率就越大。心臟病嚴重的女性懷孕后,很有可能早產或死產,情況嚴重時甚至會威脅孕婦的生命安全。因此,不宜懷孕。

在心臟病中, 心臟瓣膜病、心內膜炎、心臟畸形等病,如果癥狀不嚴重,日常生活沒有障礙,就可以受孕。但這類女性的妊娠危險高于普通健康人,如果想懷孕的話一定要選擇有心臟病專業醫生的醫院,做全面檢查,認真評估心臟狀況,有必要的應接受醫生的生活指導。

肝炎

乙型肝炎病毒攜帶者在妊娠期間不會受到疾病的影響,但分娩或哺乳時很可能使新生兒受到感染,因此,在分娩后應立即給寶寶接種免疫球蛋白和疫苗, 或舍棄母乳哺喂。對于遷延型慢性肝炎,如病情輕微,肝功能正常,病人年輕,體質又好,經過適當治療,就可以妊娠。但在妊娠后應堅持高蛋白飲食和充分休息, 加強孕期監護,必要時也需要住院觀察。

腎臟病

患腎臟病的患者如果懷孕,肯定要患妊娠高血壓綜合征,隨著癥狀的加重,有的人會出現流產或早產等現象。根據腎臟病的程度和癥狀不同,是否可以妊 娠、分娩請與專業醫生商量,并應在未取得醫生許可之前進行避孕。在腎臟病治好以后,也應有一定的觀察期,并得到醫生的同意后懷孕。

結核病

如有持續低熱、容易疲勞、咳嗽、咳痰等癥狀,應及時就診。結核病的治療要在使用抗生素等療法的同時攝取充足的營養,安靜休息,生活要有規律。重癥者要進行手術,治愈后是可以妊娠、分娩的。

貧血

在妊娠前如果發現患有貧血,首先要查明原因,確認是哪種原因引起的貧血,進行積極調理。在飲食中攝取足夠的鐵元素和蛋白質,或服用鐵劑,待貧血基本被治愈后方可懷孕。

高血壓

高血壓是一種具有遺傳傾向的疾病,計劃妊娠的女性,尤其是家族有高血壓病史者,一定不要忘了測試血壓。高血壓會給孕婦和胎兒帶來危險,高血壓患者并非不能妊娠,只是極易患妊娠高血壓綜合征,而且多是重癥。

通過體檢發現高血壓的人需請專家進行全面檢查并給予適當治療,以決定能否妊娠,在醫生的全面檢查允許下,才可以妊娠。

妊娠前雖有高血壓,但程度輕、病程短的女性,要注意生活起居,要充分攝取高蛋白飲食,控制鹽分的攝入。避免過勞、睡眠不足、精神緊張,爭取在妊娠前使血壓恢復正常,而且年紀不要太大才好。如果必須用降壓藥,要使用適于孕婦的安全的藥物。

糖尿病

糖尿病是給妊娠帶來致命性災難的疾病之一。身患糖尿病的孕婦患上高血壓疾病的幾率是普通人高4倍,而且懷孕期間胎兒有可能生長過大,給分娩帶來 困難。糖尿病孕婦的流產、死產,以及發生畸形兒的概率都比較高,不過只要在妊娠前接受適當的治療,妊娠期間嚴格遵守醫生的指示,也可順利分娩,不必過分緊 張。

患有糖尿病的婦女首先要進行各種檢查,確定是否可以計劃受孕。妊娠以后,孕婦要進行血糖自我監測,嚴格將血糖控制在正常范圍內,同時要定期到醫院做檢查,密切觀察胎兒的生長髮育情況。如果發現孕婦病情加重或胎兒異常,應酌情考慮終止妊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