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懷孕前最忌諱的11件事情

1、不要在情緒壓抑時受孕。人一旦處于焦慮、抑郁或有沉重思想負擔的精神狀態下,不僅會影響精子或卵子的質量,即使受孕,也會因不良情緒的刺激而影響母體的激素分泌,使胎兒不安、躁動,影響生長髮育甚至于發生流產。因此,發生不愉快的事情時,最好暫時避免受孕。

2、不要有太大的壓力。若想孕育一個健康寶寶,孕前應改變不良生活習慣,盡量不要熬夜,注意飲食均衡,注意平日的用藥習慣,改變工作性質(調換壓力較小的工作)。

3、不要在蜜月時受孕。由于在新婚前后男女雙方為操辦婚事和進行應酬而奔走勞累,體力超負荷消耗,降低了精子和卵子的質量,再加之新婚蜜月時性生活頻繁,也會影響精子和卵子在子宮里著床,降低胎卵質量,從而不利于優生。

4、不要在旅行途中受孕。由于在旅行途中生活起居沒有規律,居無定所、睡眠不足、飲食失調、營養不足,加上旅遊過程中過度疲勞和旅途顛簸,可影響胎卵生長或引起受孕子宮收縮,導致流產或先兆流產。

5、不要在患病期間受孕。因為疾病會影響體質和受精卵的質量及宮內著床環境,患病期間服用的藥物也可能對精子和卵子產生不利的影響。因此,如夫婦雙方有一方患急性病時,需等身體康復并停藥后再考慮受孕。

6、不要高齡受孕。35歲以上婦女發生染色體畸變而導致畸形胎兒的比例隨著年齡的增加而呈增高的趨勢。

7、不要在停用避孕藥后立即受孕。避孕藥具有抑制排卵、干擾子宮內膜受精卵著床環境的作用。長期口服避孕藥的婦女,應在停藥至少兩個月后才可受孕,放置避孕環的婦女,在取環后應等來過2—3次正常月經后再受孕。這樣可使子宮內膜和排卵功能有一個恢復適應的過程,有利于受精卵的生長髮育。

8、不要接觸放射性物質和劇毒性物質。因為生殖細胞對X線和劇毒物質的反應非常敏感。婦女如果照射X線,特別是腹部經過照射,需要等4個星期后才可受孕。如果曾反復接觸農藥和有毒化學品,在完全脫離上述環境后一個月以上受孕較為妥當。

9、不要在早產、流產和清除葡萄胎后立即受孕。婦女在早產、流產后子宮內膜受到創傷,立即受孕容易再度流產 而形成習慣性流產,所以,首次流產或早產后至少要過半年后再受孕,這樣讓子宮內環境有一個完全恢復的過程。葡萄胎清除后,原已隱蔽在靜脈叢中的滋養層細胞 經過一段時間后(多為1—2年)可重新活躍甚至發生惡性變化,因此,對葡萄胎手術后的患者,為及早發現其是否發展成惡性葡萄胎或絨毛膜癌,至少要定期隨訪 兩年,在這段時間內盡可能不要受孕。

10、不要抽煙喝酒。由于煙中的尼古丁和酒中的乙醇可損害精細胞和卵細胞,經常吸煙、飲酒的婦女,最好等戒掉煙酒2—3個月后再受孕。丈夫在妻子受孕前一個月最好也戒掉煙酒。

11、不要在炎熱和嚴寒季節受孕。懷孕早期正是胎兒的大腦皮質初步形成的階段,若天氣炎熱,會影響人的食欲,導致蛋白質攝入量減少,機體消耗量大,影響胎兒大腦的發育。而在嚴寒季節受孕的話,孕婦多在室內活動,新鮮空氣少,接觸呼吸道病毒的機會增多,容易感冒而損害胎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