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孕前父母的心理準備

1、調節夫婦孕前的心緒

心緒,是指夫婦孕前在情緒和心境方面所持的狀態,它對婦女孕期母子健康有著微妙的影響。

情緒是人的反映性的心理活動的表現。從性質上說,它可以分為積極的、消極的或不確定的三種狀態。這三種狀態的形成,與一個人的期望值和實現值之間所表現的關系有著密切聯系。比如,有一對夫婦,希望很快地順利懷孕,但由于某種原因未能如愿,就有可能導致消極的或不確定的情緒狀態的產生;相反,如果這對夫婦持坦蕩、樂觀的態度,即使沒有及時妊娠,也仍然會保持積極的情緒狀態。

心境是使人的其他一切體驗和活動都染上情緒色彩的一種持續時間較長的狀態。它有暫時的和穩定的兩種表現形式,夫婦之間,彼此的心境有強烈的感染性,它的形成,同社會、家庭、生活、工作和健康等因素有關。因此,善于協調上述各種因素,特別是善于處理上述因素導致的夫婦間的矛盾,就成為保持良好的孕前心緒的前提。

2、創造和諧的孕前心理環境

對于新婚夫婦來說,心理環境的內容十分豐富,包括夫妻彼此在氣質上的互補和性格上的協調等等;心理環境的變化也常比較大,這大多與愛情的深化所導致的對彼此了解的加深有關。因此,一殷說來,這為創造和諧的孕前心理環境提供了有利條件。

和諧的孕前心理環境有這樣幾個鮮明的特征:

①夫妻善于主動調節相互之間的心理平衡,當一方由于氣質上的或性格上的原因失去正常的心理狀態時,另一方善于引導對方擺脫因境。

②善于安排適宜的生活節律,以消除某種容易產生的心理失調。

③彼此都善于在特定情況下,加大自身處理與對方關系中的“容忍度”,平素尚可能要進行適當爭論的非原則性問題,這時可先容忍下來,留待以后的適當時機解決,也可借其他方法使之自然消化。

 3、喜慶妊娠“節日”

夫婦之間,如果能夠有意識地進行迎接妊娠的情感建設,無疑是一種生育智慧。

以迎接節日一樣的心境迎接妊娠,可以看作是建立優生心理的開始,它將對未來一代的身心健康產生深遠的影響。

不要向周圍的親友掩飾符合計劃生育原則的妊娠愿望,經常有幸接受與妊娠有關的良好祝愿和關切,將有助于烘托這種“節日”般的氣氛,對改善妊娠心理也很有稗益。

夫婦不妨雙雙安排一點帶有紀念意味的舉動,譬如在準備妊娠的時候合影留念,也可以更浪漫一點兒,夫婦分別執筆給未來的小公民寫一封歡迎的信函并各自珍藏,并相約在適當時機展示,等等。這樣做,不只具有優化妊娠心理方面的作用,還將對孕婦順利度過妊娠中的生理適應過程有明顯的“支柱”作用。

4、妊娠在愛情生活中的理想位置

妊娠,在新婚夫婦生活中的理想座標,是應有助于愛情倫理維系的完美,它應該是鞏固愛情的紐帶,而不應該是弱化夫婦情感的“導火線”。

對于妊娠的期望,無論夫婦哪一方都應給予充分重視,但它畢竟不是愛情生活的全部目的和全部意義。優生,并不意味著生育目的優于愛情生活的其他一切方面的意義,常見有一些夫婦雖然未能達到適時妊娠的愿望,甚至終生未能妊娠,仍能和諧相處,生活幸福;有些夫婦卻由于一時未能妊娠而各奔東西,對于后者,由于原因復雜,未必完全沒有道理,但是,其中也確有一些本來感情基礎尚好,也并非沒有生育希望的夫婦,只是由于一時未能擺正妊娠在愛情生活中的位置,而造成婚姻破裂,并導致對人生道路采取消極態度,這是很不值得的。

生育,從家庭倫理角度來看,是一種愛的傳遞,它是以夫婦情感的發展為基礎的。從期待妊娠到實現生育目的的過程,應該是發展夫婦摯愛,并從而進一步激發對生活的熱愛的過程。把握了這一點,同時也就獲得了平衡妊娠心理的強有力的支點,因此,可以說,這是搞好孕前心理準備的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