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謊言? 月經不調喝紅糖生姜水

案例:小張26歲,月經一直不規則,但因為沒有別的不適,她也沒治療過。今年她打算生孩子,想在懷孕前調養一下身體。醫生問起她平時如何應對經期,小張稱,每次月經遲來或量少,她便按老人們說的,喝紅糖生姜水,以活血化淤。

經檢查,小張月經不規則是因多囊卵巢綜合征引起,此病最忌諱攝入過多碳水化合物。也就是說,小張每次喝紅糖水對身體并無好處,反而導致病情加重,進入惡性循環。

專家提醒:經期喝紅糖生姜水,是民間的慣常做法。條件不好、營養缺乏的年代,經期喝紅糖水可以抗虛弱。然而在當今生活條件普遍較高的時代,喝紅糖生姜水只適合那些體質虛弱、氣血不足的人。目前多囊卵巢綜合征發病率逐年提高,月經不規則的話,最好先找準問題所在,再對癥施治。

 月經不調如何正確調理

專家為月經不調的女性推薦了兩款簡單又有效的食療方子:

1、大棗20枚,益母草10克,紅糖10克,加水燉飲湯,每日早晚各1次。適宜于經期受寒所致月經后延,月經過少等癥 。

2、雞蛋2個,益母草30克,將雞蛋洗凈,同益母草加水共燉,蛋熟后去殼再煮20分鐘,吃蛋飲湯。適宜于瘀血阻滯所致的月經過少,月經后延癥。

正確飲食方法

1、月經來潮的前一周的飲食宜清淡,易消化,富營養。可以多吃豆類,魚類等高蛋白食物,并增加綠葉蔬菜,水果,也要多飲水,以保持大便通暢,減少骨盆充血。

2、月經來潮初期時,女性常會感到腰痛、不思飲食,這時不妨多吃一些開胃、易消化的食物,如棗、面條、薏米粥等。

3、月經期要吃營養豐富、容易消化的食物,以利于營養物質的補充,多飲水、多吃蔬菜,可以保持大便通暢,這樣也可以減少盆腔充血。

4、月經期會損失一部分血液。因此,月經后期需要多補充含蛋白及鐵鉀鈉鈣鎂的食物,如肉、動物肝、蛋、奶等。

  錯誤飲食方法

1、女性在月經來潮前應忌食咸食。因為咸食會使體內的鹽分和水分貯量增多,在月經來潮之前,孕激素增多,易于出現水腫、頭痛等現象。月經來潮前10天開始吃低鹽食物,就不會出現上述癥狀。

2、有不少喜歡喝含氣飲料的女性,在月經期會出現疲乏無力和精神不振的現象,這是鐵質缺乏的表現。因為汽水等飲料大多含有磷酸鹽,同體內鐵質產生化學反應,使鐵質難以吸收。此外,多飲汽水會因汽水中碳酸氫鈉和胃液中和,降低胃酸的消化能力和殺菌作用,并且影響食欲。

3、月經來潮前也不要吃刺激性食物和辣椒之類,還要少吃肥肉、動物油和甜食。

4、辛辣生冷的食物有刺激性,容易引起盆腔血管收縮而引起經血量過少甚至突然停止。另外,煙酒等刺激性物質對月經也會有一定影響。如果不注意避免這些不良刺激,長此以往,會發生痛經或月經紊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