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優生優育的八大“預備令”

現代醫學研究告訴人們,NO!確切地講,每一對夫妻應在精子和卵子結合前3個月甚至6個月,就要做好一切準備。這樣,才可能得到一個最健康、最富有活力的生命小胚芽,而不是一個偶然結下的“愛情之果”。

第一大預備令:孕前3個月開始進行營養儲備優生學研究表明,孩子出生后的體質和智力的好與壞,很大程度上取決于胎兒時期所得到的營養是否充足、均衡。因此,孕期營養極為重要,但要保證孕期營養,還須從準備懷孕的3個月前就應開始積極儲備。

營養儲備Tips:

1、要保證產生優良的精子和卵子,飲食上注意多吃瘦肉、蛋類、魚蝦、動物肝臟、豆類及豆制品、海產品、新鮮蔬菜和時令水果等。

2、注意主副食搭配合理,并要多樣化。飲食上不偏食、不素食、不依賴滋補品進補。少吃加工的食物,多吃五谷雜糧,越新鮮、越原汁原味的食物,人體吸收得營養越多。

3、丈夫注意多吃花生、芝麻、鱔魚、泥鰍、鴿子、牡蠣、麻雀、韭菜等食物,其中富含促進生育的鋅元素,并多吃豬肝、瘦肉等富含氨基酸的食物。這些食物可補精壯陽,有助于形成優良精子。

4、為減少早孕反應對身體攝取營養造成的損失,孕前注意攝取在身體儲存量較低的一些營養素,如富含葉酸、鋅、鐵、鈣的食物,為早期胚胎正常發育打下充足的物質基礎。

5、為避免懷孕后容易發生便秘、脹氣甚至痔瘡,孕前可多吃一些富纖維素食物,如全麥面包、糙米、果仁、韭菜、芹菜、無花果等。

6、為防止妊娠紋出現,可從孕前3個月開始,在腹部涂抹高質量的維生素E,并在整個圍產期使用,這樣做對預防妊娠紋有明顯的效果。

7、為了補充孕期飲食中營養缺乏,可在孕前3個月開始服用營養素膠囊,這對提供優良卵子、預防胎兒畸形及防止早產有一定作用。

第二大預備令:孕前3個月開始服用葉酸增補劑我國傳統的飲食結構使人們從飲食中攝取不到充足的葉酸,加之葉酸在烹調時又很容易被破壞,因此我國育齡女性普遍缺乏葉酸,容易使胚胎的神經管發育出現畸形,導致無腦兒、脊柱裂、腦膨出等先天畸形兒出生。我國是神經管畸形兒發生率最高的國家。因此,從懷孕3個月前就要開始注意攝取葉酸。

攝取葉酸Tips:

1、改變傳統飲食結構,飲食中注意安排富含葉酸的食物,如動物肝臟、腎臟、綠色蔬菜(菠菜、小白菜、莧菜、韭菜)、魚、蛋、谷、豆制品、堅果。

2、改善容易破壞葉酸的烹調方法,如做菜時不要溫度過高,時間不宜太長。

3、最有效的方法是從懷孕前3個月開始,每天口服斯利安片或瑪特納片等葉酸增補劑,一直服用到懷孕后3個月。特別提醒一點,不要錯服為治療貧血的葉酸片。葉酸片每片劑量為5毫克,是斯利安片的12.5倍,過多服用反會引起不良作用。

第三大預備令:懷孕之前夫妻都要慎用藥物通常,女性在懷孕時對使用藥物很慎重,但對懷孕之前用藥就不那么重視了。特別指出的是,人們對丈夫在妻子孕前用藥更是不特別在意。其實,很多藥物包括避孕藥,均會影響精子的生存,或使畸形精子數目大大增加;男性不育癥、習慣性流產,其中部分原因就是精子受損所致;睪丸中含有藥物的精液,可通過性生活排入陰道,經陰道黏膜吸收后進入女性血液循環,影響受精卵,使低體重兒及畸形兒發生率增高。

避免藥物損害Tips:

1、孕前3個月夫妻雙方都要慎用藥物,包括不使用含雌激素的護膚品。

2、避免使用嗎啡、氯丙嗪、紅霉素、利福平、解熱止痛藥、環丙沙星、酮康唑等藥物,以免影響卵子的受精能力。

3、如果長期采用藥物避孕工具(除安全套外)和口服避孕藥物,應在停用藥后6個月再懷孕。

第四大預備令:孕前積極調整不正常的體重女性體重如果低于標準體重的15%,則為身體過瘦;如果高于標準體重20%以上,則為身體過胖。過胖或過瘦都會使體內的內分泌功能受到影響。這樣,不僅不利于受孕,還會增加嬰兒在出生后第一年患呼吸道或腹瀉的幾率,并在孕后易并發妊娠高血壓綜合癥、妊娠糖尿病。因此,準備懷孕的女性,無論身體過胖過瘦都應積極進行調整,力爭達到正常狀態。

調整體重Tips:

1、體重過瘦的女性,注意增加優質蛋白質和富脂食物的攝取,如雞鴨魚肉類、蛋類及大豆制品。

2、體重過重的女性,除了積極進行減肥運動外,及早請教營養醫生制訂合理食譜,控制熱量攝取,少吃油膩及甜膩食品,爭取將體重減到正常范圍。

第五大預備令:孕前積極進行各種體育鍛煉鍛煉身體應該貫穿于一生當中,但在準備懷孕時期顯得更為重要。孕前加強體育鍛煉,可增強身體的免疫力,防止孕期被病菌感染;可使全身肌肉更有力,特別是骨盆肌,有助于日后順利分娩;可消耗體內多余的脂肪,避免孕期發生并發癥;可使精子和卵子的活力更加增強。

體育鍛煉Tips:

1、應采取積極主動的鍛煉方法,并量力而行,避免對身體造成不必要的損傷。

2、女性身體特點是柔韌性和靈活性較強,耐力和力量較差,適宜選擇健美操、瑜伽、游泳、慢跑等運動。

3、最好在運動時結合音樂,這樣容易提高趣味,將鍛煉堅持下去。

第六大預備令:孕前去醫院做一次身體檢查夫妻雙方要在身體無疾的情況下懷孕,這樣才能保證胎兒健康發育,保證母嬰平安。因此,在準備懷孕之前,夫妻最好去醫院進行一次全面體檢,以免在身體健康不允許的情況下受孕,引發很多不必要的麻煩。

身體檢查Tips:

1、女性患陰道炎、盆腔炎、嚴重痔瘡及夫妻任何一方患結核病、肝炎、腎炎,特別是患心臟病、貧血、糖尿病、甲亢、哮喘、癲癇、腫瘤及性病都不宜受孕,應該積極治療,即使病愈也要在病愈3個月后再懷孕。

2、風疹抗體陰性的女性,接種風疹疫苗時一定要確定在3個月內不準備懷孕;患病毒性肝炎的女性,要等肝炎痊愈后至少半年、最好兩年后再懷孕;經檢查確診有弓形蟲感染,則應立即治療,暫不懷孕。

第七大預備令:暫時離開有害的工作環境從事對胎兒有害職業的夫妻,尤其是女性,一定要在懷孕前6個月暫時離開工作崗位。職業性或環境中的有毒物質會損傷精子或卵子,使其中的染色體發生畸變。

離開有害環境Tips:

1、凡是從事毒理實驗室的研究人員、醫院的麻醉師、手術室的護士以及接觸鉛、汞、苯、鎘、錳、砷、有機溶劑、高分子化合物夫妻,或患有射線病、慢性職業中毒及近期內有過急性中毒等女性,最好在懷孕前離開工作崗位。

2、目前有些對精子或卵子有害的職業因素還完全未明了。因此,曾有過兩次不明原因自然流產的女性,準備懷孕時,最好于孕前3個月離開工作崗位。

3、從事噴灑農藥除草劑工作人員或遠航歸來的海員,由于睪丸中的精子受損,至少在70天內避免讓妻子懷孕。因為受損精子大約70天左右才能從體內排除干凈。

第八大預備令:優孕營養特餐*清炒血豆腐取豬血500克,鮮姜一小塊,植物油半兩,料酒、鹽、味精些許;把豬血切成大塊放入鍋里用開水汆一下,撈出濾干水后切小塊;把鮮姜洗凈后切絲入鍋,待油燒至七成熱時下入豬血及料酒、鹽,翻炒、起鍋、放味精。

營養小秘密:

豬血可補充父精母血,它們是胎兒孕育的基礎,孕前夫妻多吃豬血有利于形成優良的受精卵。

*冰鎮甜山藥取山藥500克,紅糖50克;先將山藥切成塊,把鍋里加水后將山藥塊倒入、煮熟,放入涼水中浸泡;把紅糖溶化加清水燒開、過濾、晾涼,放冰箱里稍冷凍后取出;把山藥瀝干水后放在盤中,放入冷卻的糖汁即成。

營養小秘密:

山藥可補腎強身,補氣益精,非常適合夫妻在孕前食用。

*甲魚骨髓湯取甲魚1條,豬骨髓2兩左右,姜、蔥及適量胡椒粉、味精;先把甲魚去頭、甲、內臟及爪,并同豬骨髓一起放鍋里,并加姜、蔥、胡椒粉和適量清水;用旺火煮沸后再用小火煮至肉爛為止,吃時放入味精。

營養小秘密:

甲魚可補中、益氣、滋陰,適用于中氣不足,虛勞不足,特別適宜孕前服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