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如何才能確認自己是否懷孕

尿檢

多數婦女選擇尿試驗,尿檢可以檢測人絨毛膜促性腺激素(HCG)升高的水平,而HCG在受精后大約一周由胚囊產生。醫院的婦科或家庭診所都可以 做這種檢測,還可以從附近的藥房買到家庭妊娠試紙自已檢測。這些試驗不僅準確、簡單,并且快速、秘密、方便。檢測條或檢測棒一般包裝在塑料盒內,看起來有 點像棉簽,使用前請檢查銷售日期并仔細閱讀說明書。多數檢測棒都會建議您在錯過月經期后數天再檢查,因為如果尿液中的HCG太少或檢測時間太少,其結果可 能是陰性。

使用妊娠試紙

用這種方法檢測,要做的僅僅是在廁所留一些新鮮的尿液在試紙條上。晨尿中的HCG濃度最高,但目前新型的檢測試紙對其他時間的尿液也很敏感。當 尿液中的HCG與試紙接觸時,會發生顏色的變化。開始時藍線或紅圈在測試窗中顯現出來,以證明測試紙有效。如果您懷孕了,幾分鐘后,另一條藍線或紅圈就會 在測試窗中顯現出來。一般建議大家買兩條試紙,供您在下一周或更晚些時候再做一次檢測來驗證陽性結果。不幸的是,有時候陽性結果后來又變成陰性,這可能是 因為受精卵沒能成功地植入子宮或月經期剛過去不久。

其他測定方法

在某種特殊情況下,可以進行血液檢測,定量檢查體內的HCG激素水平。舉例來說,如果曾經接受過受孕治療,可能在月經期前就想知道治療是否成功;如果懷疑是異位妊娠(妊娠在子宮外發育,通常在輸卵管),也需要準確地定期檢測HCG。

另一個診斷妊娠的方法就是超聲波掃描。掃描并不常規用于診斷早期妊娠,但如果不能確定妊娠日期,有流產史,或有癥狀或體征提示有異位妊娠的可 能,這時就需要超聲波掃描的幫助。盡管在末次月經后40天之前,掃描可以看見的東西很少,但在此之后,通常能在子宮內看見妊娠囊和微小的胎兒(囊內一個明 顯的方形的斑點),有時甚至能看見胎兒的心跳。

在家用妊娠試紙出現之前,大多數婦女是因為一到兩個月沒有來月經,通過婦產科醫生的內診而確定是否懷孕。一個有經驗的醫生,能夠通過陰道皮膚和 子宮頸的顏色變化而診斷出是否懷孕。事實上,懷孕后子宮和宮頸會變得比平常軟,在妊娠6周時,子宮已經稍稍變大,這些變化都是由于對盆腔器官的供血增加。 目前,內診并不是常規檢查,但是每一種有可疑點的妊娠總是用這種方法診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