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高齡生子 備孕要下足功夫

現在的都市男女,結婚晚,生子的年齡就更晚。越來越多的高齡女性想要生子,知道自己面臨著風險較大的懷孕過程,但她們往往忽略了備孕的重要性。那么,快來和小編一起學習下高齡媽媽該如何科學備孕?

  高齡生子備孕要下足功夫

一般而言,女性的最佳生育年齡在25歲-28歲。此階段,女性身體發育成熟,孕育胎兒環境良好,可謂是女性生育健康寶寶“黃金”時期。由于生育觀念的改變和工作壓力等原因,不少女性的生育年齡在逐漸后移,導致“高齡”產婦日益爭多。
醫學上把35歲以上生第一胎的產婦稱為高齡初產產婦,其骨盆彈性、疼痛忍耐力較差,流產、早產、胎兒畸形的幾率較大,分娩時還易出現合并癥。女人錯過最佳生育年齡之后,身體各個器官的功能就出現衰退跡象,不僅難產概率增大,孩子的健康也會受到影響。所以,高齡產婦在備孕期間就要更加注意。

  高齡媽媽如何科學備孕?

所謂“萬事開頭難”,如果你選擇成為高齡媽媽,就要比年輕媽媽更加細心地進行備孕。
1、一旦打算要孩子最好盡早受孕
在做出要孩子的決定后就不要再拖延下去了,否則身體的組織不斷地在老化,卵子的活力也越來越低,直接影響胚胎的質量。
2、積極治療身體存在的一些疾病
35歲以后妊娠患各種疾病的比率較大,不僅會影響受孕,在妊娠后也會使自身和胎兒的健康、安危受到很大影響。因此,懷孕之前一定要先去進行積極的治療,徹底治愈后再懷孕。
3、準備懷孕前去做健康檢查
高齡妊娠的女性,身體發生異常的幾率比年輕女性要大,因此,在準備懷孕時先去醫院做一下全面的健康體檢,包括丈夫在內。如果存在異常應先積極治療,把身體調整到健康狀態。
4、每天保持充足的睡眠
充足的睡眠可以提高身體的免疫力,增強器官組織的機能,特別是生殖系統,有助于形成優質的受精卵。
5、做充足的營養準備
每天注意補充新鮮蔬菜、水果、雞蛋、牛奶、瘦肉等富含優質蛋白的食物,做好營養儲備,充足而優良的營養有助于提高卵子的質量。
高齡初產婦發生流產及染色體畸形的幾率增高,故高齡初產婦常被建議孕中期行羊水穿刺,以排除胎兒的染色體異常。且高齡初產婦易出現妊娠期高血壓疾病、先兆子癇、妊娠期糖尿病等疾病;易因宮縮乏力而導致難產、新生兒產傷、新生兒窒息及產后出血等風險;因高齡關節韌帶組織彈性差,易出現難產;產后身體恢復慢,體質虛弱。

高齡媽媽備孕專家答疑:
 姜淑清:北京市婦產醫院婦產科主任,主任醫師,擅長圍產醫學、妊娠合并糖尿病的診治、胎兒發育遲緩、婦產科常見病、婦科腫瘤等疾病的治療,對婦科疑難雜癥、產科高危妊娠的臨床研究有很深造詣。

  高齡媽媽孕前檢查時候需要著重檢查哪些方面?

專家:孕前檢查沒有特別需要注意的事項,如果媽媽們對自己的身體不夠自信,可以去查一下微量元素,補充足夠的營養,再進行備孕。在孕期,高齡媽媽和普通孕婦一樣,都要進行醫院常規的孕檢,35歲以上需要進行羊水穿刺的檢查。請高齡媽媽們不要過于緊張,在醫生的醫囑下進行按部就班的檢查即可。

  有的高齡媽媽是備孕頭胎,有的是備孕二胎,這二者在備孕方面有哪些區別呢?

專家:懷二胎的高齡媽媽會更有經驗一些,這樣在心理上會更加放松。備孕頭胎的高齡準媽媽往往會因為年齡的原因對懷孕這件事過度焦慮,害怕寶寶有問題,同時高齡準媽媽的家屬也會更關注她們的日常起居,加重了她們的緊張情緒,這一點在二胎準媽媽身上就不是那么明顯。在這里也希望,準媽媽們能夠正視懷孕這件事,懷孕本身不是病,按照醫生的建議進行孕檢、產檢,在日常生活中保持健康的生活習慣,合理膳食,保持良好的心態,輕松度過孕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