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23種食物“鴛鴦配”讓營養翻倍!

現在都講究藥補不如食補,可有些人即使吃了大補藥膳也無濟于事,那些高營養的食物穿腸而過,就連身體日常所需的物質都供給不足。其實想吃出健康并沒有那么難,只要我們稍加注意日常的飲食搭配即可。今天,小編就為您介紹23種食物“鴛鴦配”讓營養翻倍。

  1.鴨肉+山藥
  從口味上來說,鴨肉與山藥較為互補,山藥的綿糯可以襯托出鴨肉的鮮美,還能消解其油膩;從營養上來說,鴨肉有一定的滋陰養肺,止咳化痰作用,與滋陰健脾的山藥搭配,會有不錯的健脾養胃、益肺止咳效果。
  2.牛肉+番茄
  每100克牛肉約含鐵元素2.8毫克,高于大部分肉類,有預防缺鐵性貧血的作用。番茄中富含維生素C和番茄紅素,有助于人體更好地吸收鐵元素。此外,在燉牛肉時加一些番茄,還能讓牛肉更快煮熟,縮短烹煮時間。
  3.豬肉+大蒜
  ”吃肉不吃蒜,營養少一半。”大蒜含有大蒜素,能提高瘦肉中維生素B1的利用率。豬肉中的維生素B1含量是牛肉的4倍多,遠高于其他肉類。因而兩者一起烹煮,就可以將維生素B1的消除人體疲勞、增強體質等作用發揮到極致。
  4.羊肉+黑豆
  羊肉富含動物性蛋白質,黑豆富含植物性蛋白質,兩者正好可以互補,促進蛋白質的全面吸收。黑豆含有較多的植物固醇和不飽和脂肪酸,可以減少人體對羊肉中的膽固醇和飽和脂肪酸的吸收,對降血脂有一定幫助。黑色入腎,因而黑豆還可以增強羊肉補腎暖身的效果。
  5.雞肉+板栗
  雞肉中的蛋白質種類多,消化率高,并含有對人體生長髮育有重要作用的磷脂類物質。板栗則有健脾益氣、清熱解毒的效果,與雞肉搭配,可以進一步提高人體對蛋白質的吸收率,增強其補虛益氣作用。
  6.豆腐+蘿卜
  豆腐屬于植物蛋白質,多食會引起消化不良,白蘿卜的消化功能強,若與豆腐伴食,會使其營養大量被人體吸收。
  7.鯉魚+米醋
  鯉魚有滌水之功,人體水腫除腎炎外大都是濕腫,米醋有利濕的功能,若與鯉魚伴食,利濕的功能便會更強。鴨肉配山藥:鴨肉可補充人體水分又可補陰,并能消熱止咳。山藥的補陰之力更強,與鴨肉伴食,可消除油膩,令補肺效果更佳。
  8.羊肉+生姜
  羊肉補陽取暖,生姜驅寒保暖;相互搭配,暖上加暖,并能治腹部寒痛。
  9.牛肉+土豆
  牛肉營養價值高,并有健脾胃的作用,但因其粗糙,有時會影響胃黏膜,故用土豆與其同煮不但味道好,且土豆中富含的維生素還會起著保護胃黏膜的作用。
  10.豬肝+菠菜
  豬肝、菠菜都有補血之功能一葷一素,相輔相成,共同吸收,對治療貧血有特效。
  11.臘八粥
  臘八粥就是營養配餐的”標兵”,各種雜糧的營養相輔相成,尤其是早飯和晚飯的時候把多種谷類一起熬粥,對消化系統功能較弱的老年人非常有好處,同樣也是對家人的最好體貼。不但省錢,又很營養。
  12.豬肝+大青椒
  青椒的維生素C含量很高,有利于人體對豬肝中鐵的吸收。可以在午飯的時候準備青椒肝尖這道菜,不但補充了鐵,也為下午的維生素C流失做一些準備。
  13.胡蘿卜+肉
  胡蘿卜中的胡蘿卜素是人體容易缺少的營養元素,同時也是一種脂溶性的營養元素,肉中的脂肪可以促進人體對胡蘿卜素的吸收。這道菜里營養比較全面,可以經常食用。
  14.魚+豆腐
  魚和豆腐最佳搭檔,魚中含有的維生素D可以將人體對豆腐中鈣的吸收率提高20多倍。給孩子吃魚燉豆腐補鈣是最好不過的選擇。豆腐還可以跟蘿卜一起搭配吃,豆腐屬于植物蛋白,多食會引起消化不良,而蘿卜能促進消化,若與豆腐同食,有助于豆腐營養被人體吸收。而且這兩種食物價格便宜,營養充足,非常適合家庭的餐桌。
  15.西蘭花+芥末
  西蘭花煮熟后,它的營養成分黑芥子酶會受到破壞。黑芥子酶有很強的抗癌性。英國最新研究發現,吃西蘭花時加上芥末可以補充黑芥子酶,讓西蘭花的抗癌特性得到更好的發揮。
  16.咖啡+糖
  咖啡加糖雖然容易讓人變胖,但是有研究發現,喝加糖的咖啡可以讓人負責注意力的大腦更加活躍,有利于提高工作效果。但是男性每天攝取的糖量是9茶匙,而女性是6茶匙。綠茶或者紅茶加蜂蜜也有同樣的效果哦。
  17.紅豆+樹莓
  有研究發現,紅豆和樹莓一起食用可以將抗氧化功效提高45%。因此在一同吃這兩種食物,對于延緩衰老有很強的功效哦。
  18.豆類+綠葉蔬菜
  豆類可以提供大量的鐵元素給人體,同時維生素C則有助于人體對鐵的吸收。因此豆類和綠葉蔬菜一起搭配是互惠互利的關系哦,可以更好地讓人體吸收鐵。
  19.三文魚+咖喱
  雖然很少人在吃三文魚的時候選擇咖喱。但是兩者卻是完美的組合。咖喱的姜黃色素和三文魚中的DHA都具有很強的抗癌防癌的作用。兩種食物結合就有雙重的抗癌作用。三文魚的DHA也非常有利于人體利用姜黃素。
  20.雞蛋+百合
  百合能清痰火,補虛損,而蛋黃能除煩熱,補陰血,同食可以更好地清心補陰,滋陰潤燥,清心安神。
  21.芝麻+海帶
  芝麻能改善血液循環,促進新陳代謝,降低膽固醇。海帶則含有豐富的碘和鈣,能凈化血液,促進甲狀腺素的合成。同食則美容、抗衰老效果更佳。
  22.紅葡萄酒+花生
  紅葡萄酒中含有阿司匹林的成分,花生米中含有益的化合物白梨醇,二者同吃能預防血栓形成,保證心血管通暢。
  23.瘦肉+大蒜
  瘦肉中含有維生素B1,與大蒜的蒜素結合,不僅可以使維生素B1的析出量提高,延長維生素B1在人體內的停留時間,還能促進血液循環以及盡快消除身體疲勞、增強體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