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避開灰色受孕期才能孕育健康寶寶

1。灰色時機人體生理節律低潮時

人體生理節律體現為體力、情緒、智力三方面的周期性變化,大部分末準媽媽不會十分重視身體節律和受孕的關系,或者認為二者沒有直接的關聯,孰不知在身體生理節律低潮時受孕,往往影響受孕的質量。

當一個階段常感到身體疲累、情緒時好時壞、注意力分散、做事沒效率時,很有可能正處于生理節律低潮時期或者處于低潮與高潮臨界日,這時候身體抵 抗力明顯下降,容易感染病菌。如果未準爸媽的生理節律低潮恰好撞在一起,選擇這個時候受孕,就容易生出體弱、智力偏下的寶寶;僅有一方出現節律低潮,另一 方處于生理節律高潮,所孕寶寶的健康和智力情況也大多一般。

對策:信號識別當身體處于生理節律低潮時,體力、情緒,智力上都會發出一些信號,未準爸媽要會識別。比如總是健忘、思維不活躍、心緒煩躁、渾身無力,這些狀況的出現,就在提示你的身體可能正處于節律低潮。

一般來說,隨著生理期的波動,未準媽媽會每個月有一次生理節律低潮,通常會是來月經的前一周。但每個人的狀況不盡相同,也有的未準媽媽在來月經 的前一周特別亢奮,性要求也很高,恰好是很好的受孕狀態。而對于未準爸爸來說,生理節律的低潮也會以一整月或一個半月左右的時間輪回一次,要想摸透自己的 生理節律低潮,就要平時細心體察,看看自己在一個月的哪幾天最容易發脾氣。

未準爸媽過了這個階段再受孕就可以了,在節律低潮階段,也要適當緩釋壓力,平衡心理狀態,對日后的受孕也有所幫助。

2。灰色時機生殖器官有炎癥存在時

通常來說,準備懷孕前,未準爸媽會去醫院做全面的生理檢查,排除不利懷孕的情況。未準媽媽有滴蟲性陰道炎的情況下受孕,有可能引起孕早期的流 產,對胎寶寶的正常發育不利,甚至會有致畸的可能性。霉菌性陰道炎有可能會傳染給胎寶寶,導致胎寶寶出生有異常的不良狀況。宮頸息肉對日后的分娩也會有不 良影響。這些生殖器官的炎癥對受孕存在一定的影響,要保證受孕質量,未準爸媽應確保在不存在這些狀況的時機進行受孕。

對策:善于觀察,及早排查平時生活中,未準爸媽也應該留心性生活是否有異常情況出現,比如性生活后出現陰道出血。類似這種異常情形出現就表明也 許未準爸媽的一方存在生殖器官的炎癥,應該引起注意,及早排查。如果存在上面所說的不利受孕的炎癥時,未準媽媽應積極進行治療,痊愈之后再考慮懷孕。

3。灰色時機性生活不合理或身心欠佳時

身心俱佳的狀態下,未準爸媽沒有壓力地受孕,會分泌出大量有益于健康的酶、激素和乙酸膽堿等,使雙方的體力、智慧都處于最良好的狀態。性生活次數的多少會對精子的質量有影響,過頻或過少,都不利受孕。

平時生活中,未準爸媽雙方或一方身體疲憊或心情煩躁,或者性生活沒有規律,都有可能會影響精子或卵子的活力,對優質受精卵的形成不利,還會影響受精卵的著床和生長,導致日后流產或影響胎寶寶發育的幾率升高。愉快規律的性生活是健康受孕的前提,未準爸媽應該引起重視。

對策:適當休息孕育小寶寶之前,未準爸媽要注意休息,把身體和心情都調理到良好狀態。要受孕的前幾天最好適當停止性生活5~7天,以保證精子的活力。未準爸媽還要相互理解,保持和諧愉快的溝通,有利于性生活的質量,當然也更容易孕育可愛健康的小寶寶。

性生活次數應合理性生活次數對精子質量有一定影響。性生活過頻,會使精液稀薄,精子數量少;性生活過疏,會使精子老化,活力不足。因此,準備受孕前,未準爸媽應合理控制性生活次數,一般每周兩到三次為宜,規避不利受孕的一切狀況。

4。灰色時機剛發生過宮外孕后不久

未準媽媽要對此有正確的認識,宮外孕治愈不久就匆匆懷孕,是很危險的。輸卵管沒有完全疏通的情況下,極有可能再次引發宮外孕,重復異位妊娠的發生率可達到15%左右。

對策:不要急于懷孕有過宮外孕經歷的未準媽媽,在徹底治愈后,不要急于懷孕。要堅持避孕一段時間,(大概時間持續半年以上),這段時間一定要把身體調理到最佳狀態,避免出現重復異位妊娠的狀況。

孕前檢查為了確保安全受孕,有過宮外孕的未準媽媽在身體調養得差不多的時候,可以考慮再受孕,但是應先去做孕前檢查,確定一切正常后,再取消避孕措施,不要想當然地以為自己已經恢復得很好了而重蹈覆轍。

5。灰色時機正在服藥期間

妊娠初期,胎寶寶易受到藥物及其他外在因素的影響,有些未準媽媽身體常年有病,需要長時間服用某些藥物。比如激素、某些抗生素、止吐藥、抗癌藥、治療精神病等藥物,都對生殖細胞影響產生不同程度的影響。

對策:盡量避免使用不利藥物未準爸媽在準備懷孕的時候,最好避免使用一些不利懷孕的藥物。一旦這些藥物通過血液進入到精液中,精液中的藥物可以 被陰道黏膜吸收,從而進入母親的血液循環,使受精卵的發育受到影響。因此建議,未準爸爸在醫生的指導下來嘗試服用一些不會對未準媽媽產生惡性影響的藥物。 未準媽媽在這時候最好也能停止服用這類藥物,用其他良性藥物來代替是最好的方法,如果不能代替,在這時候盡量不要進行妊娠。

停藥后咨詢醫生,不同的藥物代謝時,在身體內停留的時間不同,相應地,對妊娠的影響也不會相同,未準媽媽什么時候開始妊娠是最佳時間,最好咨詢醫生,讓醫生來確定。

6。灰色時機出現不良的自然環境變化

未準媽媽一定會疑惑,自然環境和受孕怎么會聯系在一起。事實上,人體是一個充滿電磁場的導體。自然環境的變化例如日食月食、太陽磁暴等,都會對生殖細胞構成影響,引起生殖細胞畸變,容易孕育出不健康的寶寶。未準爸媽最好不要在這些時間受孕。

對策:避開各種自然界災害發生雷電交加、山崩地震、日食月食等自然因素變化時,自然界有可能產生一種強烈的X射線,使精子和卵子受到這種射線的輻射,發生畸變。

避開每個月的陰歷14~16日由于這段時間月球對地球的引力最大,容易引起人體情緒發生波動,影響精子和卵子的活力,未準爸媽最好避開這段時間再受孕。

避開太陽黑子高峰年通常,國際統一規定以1745年的零點計算太陽黑子周,一般認為每隔11.2年出現一個太陽黑子周。太陽黑子在爆發時可能會 對人體造成很大沖擊,尤其是生殖細胞,有可能造成受精卵的著床和生長髮育受到阻礙,甚至導致生出的寶寶智力不良,所以應避開這個時間段受孕比較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