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排卵期怎么計算?八種方法教你正確推算排卵期!

備孕的姐妹肯定都知道,想要好孕,就得排卵期同房,但是小編最近發現,還是有很多人不知道如何計算排卵日,不知道排卵期到底是哪段日子,今天就來跟大家普及一下。

1.根據經期推算月經正常的:先預測下次月經來的日期,然后往前推14天,就是排卵日,排卵日及其前5天和后4天加在一起稱為排卵期。  月經不正常的:排卵期第一天=最短一次月經周期天數減去18天;排卵期最后一天=最長一次月經周期天數減去11天。例如:月經期最短為28天,最長為37天,需將最短的規律期減去18(28-18=10)以及將最長的規律期減去11(37-11=26),所以在月經后的第10天至26天都屬于排卵期。當然有些人月經非常不正常,那么最好還是不要用這種方法來估算排卵期了。

2.超聲波檢測法!通過超聲波檢查,有經驗的醫生會看到卵泡從小到大排出來的過程。這個方法應該是最準確的。


3.排卵試紙!月經周期比較規律,則應在經期前14天(也就是預計的排卵時間),在這個時間的前三天加后三天,連續六天測定;要是月經不規律或者不正常,則一般在月經干凈后第三天開始測。直到試紙上兩條杠一樣深或第二條杠比第一條杠還深,就說明將在24~48小時內排卵,其他測試結果可參考說明書的圖示。


4.基礎體溫每天早晨醒后測量體溫,一般情況下,排卵日溫度最低,排卵后會逐漸上升。 這種方法只能提示排卵已經發生,不能預告排卵將何時發生。若月經不規律或生活不規律,如:夜班、出差、失眠、情緒變化、疾病等,不能用此法判斷有無排卵。


5.白帶拉絲如果分泌物增多,出現透明拉絲白帶,白帶可以拉得很長,而且不易拉斷,清亮透明富有彈性,呈蛋清狀,出現這種粘液的最后一天±48小時之間是排卵日,在出現陰部濕潤感時即排卵期,也稱易孕期。這就是我們常說的白帶拉絲,不過不是所有人都會有拉絲現象出現,所以如果沒有,也不用擔憂是不是沒排卵。


6.點滴出血觀測法卵泡從卵巢中排出時,會把卵巢壁撕破,引起局部出血。通常,這一點點血很快就在腹腔內被吸收了。但也有少數女性,出血量比較多,流到體外,在內褲上出現點滴樣的血跡,有的女性把它稱為“小月經”,醫學上稱之為“排卵期出血”。

7.乳頭觸痛法乳頭和乳腺管對雌激素很敏感,在排卵期產生的雌激素的作用下,乳頭變大、變紅、顏色變深,感覺變得很敏感,同時乳腺導管會變粗、變大、變長,把乳頭往外頂。  

8.中期痛在兩次月經中間,有些女性會覺得下腹疼痛,這就被稱為“中期痛”。中期痛通常出現在排卵2-3小時前,有些人會感覺像是抽筋或岔氣。敏感的人在排卵的前一天就能感覺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