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天文與生男生女之間也有關系

  科學家們早已經知道太陽的活躍程度會對生物圈有所影響,但是它究竟是通過什么辦法來調節生物過程,到現在也沒人能說清楚。多年來,俄羅斯科學家一直在對太陽的無常變化到底會給人類造成什么影響進行研究,有時還會得出一些意想不到的結果。
每個家庭都在為下一代的出世事先做好準備工作,父母在孩子未出生之前經常私底下猜測:即將出世的孩子到底是男是女。古希臘人認為,未來孩子的性別直接同氣候有關:熱天容易懷男孩,冷天容易懷女孩。不同的國家民間還有不同的算法和說法。
俄羅斯聯邦衛生部圣彼得堡x光放射學中央研究所的科研人員排除各種算法和說法,決定從醫學、生物學和地球物理學的角度來研究這個問題。
科學家們一開始是抱定目的研究小劑量輻射對人體所產生的生物效應。當代科學已經認定,磁場正是通過少量放射性輻射對人和動物的機體施加有害影響。
最新的研究結果已經證明,中風和血壓都同地磁場的強度增大有關。
除此之外,通過對老鼠的試驗可以明顯看出,地磁攝動所產生的不可避免的放射化學物質會破壞動物的免疫力,并常常奪去性命。如果血液細胞的情況或多或少還能看出些問題,那人的生殖細胞在這些過程中又會怎樣呢?為了回答這個問題,科學家對圣彼得堡市和列寧格勒州的600名居民進行了調查。為了取得無懈可擊的結果,必須得考慮兩個主要因素:所調查對象的出生日及其性別。地磁活動指數也相當重要,否則無法開展調查。
有關自1914年來對地球磁場觀察得出的結果由電磁學、電離層和無線電波傳播研究所圣彼得堡分所提供。剩下來的只須將那些地磁觀測指數同資料——握在科學家手里的那些人的情況攏到一起來就行了。
問題是很難精確地判斷出孩子受孕時間。這可能是為了探求真理而碰到的最最棘手問題。
研究人員老老實實地將具體某個人的出生日往前減去280天,這應該是胎兒的發育天數。之后再根據工具書查出1914-1979年間不同人受孕日的地磁場情況。研究人員只注意到總的地磁強度,忽略了一般振蕩狀態和自身攝動之間的區別。
結果相當出人意外。科學家們發現,受孕時刻地磁攝動情況和未來孩子性別的形成有著某種聯系。
調查結果表明,在地磁場強度下降的情況下男孩的出生率要高于女孩出生率。這就是說,在地磁活動減弱的日子里受孕,9個月后多生男孩,同女孩的比例是16:10。而當地磁場波動的曲線圖達到最高極限時,女孩同男孩出生率的比例是15:10。
可究竟地磁場是怎樣影響生殖細胞的,目前科學家們還沒有統一的定論。不過,圣彼得堡科學家們的計算方法可以視為在這個科學領域勇敢邁出的第一步。當他們取得這些回溯性的計算結果之后,現在已經在開始試圖對這種性別形成和地磁活動狀況的關系作出解釋。
盡管這些研究帶有醫學性質,但是絕對不能沒有地球物理學知識。科學家只能以一個旁觀者的身份來看待我們的地球。
眾所周知,地球的地磁場是個很復雜的結構,它充當著地球保護罩的作用。順便說說,很多研究人員都認為,正是有了地磁場及其變體,地球上才有了生命。
這個磁場屏蔽著整個地球表面,阻隔了以充電微粒形式大量存在于環太陽空間的有害輻射。
由于地磁場和太陽等離子流的相互作用,地球周圍形成一個被稱之為磁場的空間,而在緊挨它的地方出現氣體離子化過程,形成電離層。這兩個外殼便是發生近地電磁過程的介質。人類就是生活在這個無邊大海的底部,所以他們的進化發展與電磁空間的攝動不無關系。
實際上,一個人性別的形成絕不只是x和y染色體的偶然組合,而是機體為了作為生物體的一個人生存和順利發展的復雜過程。
地磁攝動起外界因素的作用,能對機體造成一種負面影響,使細胞受損處驟增。機體同樣啟動自己的防護機制。
比如說,受孕過程一般偏向于出女性胚胎。之所以會出現這種平衡差度,是因為男性和女性在人類進化過程中被賦予的使命有所不同:女性求穩,男性則求變,經常想有所創新。
這就意味著,每當外部條件不是那么好,像地磁場攝動水平上揚,生殖細胞便提供了生女的先決條件;反之,如果攝動水平下降,也就是說在較好的條件下,生男的幾率就增加。
這些先決條件出現的機理目前尚不清楚。不過科學家們推測,它跟血液細胞中的自由基質點數量有關。
研究結果表明,健康人的這些質點數量同磁場狀態有關,地磁攝動期數量減少。也許就是因為這種血液成分的改變決定了生男生女?生物學家們還發現了一個很有意思的事實。
冬天不是一般的難熬,而簡直是遭罪,比如溫度驟然下降,雪代替了雨,大氣壓急劇變化,每個生物體都會啟動它的保護機制。
人類正是想方設法來生育賴以保持其數量的女性。現在就明白了,為什么近50年來女性多于男性的緣故。
正是在這個時期,太陽活動明顯加強,地球上空出現磁暴的次數也明顯增多。
那怎么辦呢?是不是每個家庭在得到科學家關于地球地磁場情況預報之后可以自行安排要男要女?科學家對此并不贊成,因為這還僅僅屬于理論上的推算,而要得出放之四海而皆準的真理,還必須得做大量嚴肅的試驗工作。
科學家說,按照常規,每年的1月份是地球周圍磁場的平靜時期,但是今年的1月份非常特殊,磁場活動頻繁。現在已經有3次關于磁暴發生的記錄。
太陽磁暴是太陽因能量增加向空間釋放出的大量帶電粒子流形成的高速粒子流。由于太陽風暴中的氣團主要是帶電等離子體,并以每秒鐘400公里到800公里的速度闖入太空,因此它會對地球的空間環境產生巨大的沖擊。太陽磁暴發生時,包括電力系統、衛星和無線電通訊系統在內的諸多設施將受到嚴重影響,甚至破壞臭氧層。科學家們形象地把太陽磁暴比喻為太陽打“噴嚏”。太陽的活動對地球至關重要,因而太陽一打“噴嚏”,地球往往會發“高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