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揭秘:靠補葉酸生雙胞胎不靠譜

專家介紹,孕婦對葉酸的需求量比正常人高4倍,此時葉酸缺乏可導致胎兒畸形,建議育齡的女性孕前三個月每天都應補充0.4毫克的葉酸。孕婦還應酌情增加,生過多胎或長期患溶血性貧血的婦女每日也需增加,但一定要遵醫囑。如自行添加攝入量,則不利于孕婦妊娠,甚至會對孕婦和胎兒造成不良后果。
有女性咨詢:瑞典一醫學研究機構發布的研究結果表示,服用葉酸的女性懷雙胞胎的機會比沒有服用的女性高出近一倍,這一結論是否可信?
專家表示,靠補葉酸生雙胞胎的說法,自己還未聽說過。孕婦補充適量葉酸的主要作用,一是可促進胎兒的正常生長,因為細胞、組織要迅速增長就必需葉酸;二是可防止妊娠巨紅細胞性貧血,防止孕婦引起流產、死產、新生兒死亡、妊娠中毒、產后出血等嚴重后果。
靠大量攝入葉酸助產、生雙胞胎不可取,孕婦要嚴格控制葉酸的攝入量,服用前需按照個人體質不同咨詢醫生,一般不超過0.8毫克。世界衛生組織推薦,孕婦每日葉酸供應量為400微克,即0.4毫克。
孕婦過多攝入葉酸會有副作用。長期過量服用葉酸會干擾孕婦的鋅代謝,鋅元素的不足,同樣會影響胎兒發育。
補充葉酸,藥物并非唯一途徑。
專家解釋,葉酸是一種廣泛存在于綠色蔬菜中的B族維生素,很多食物都富含葉酸。如綠色蔬菜、水果、蛋、大豆類等。
但值得注意的是,煲湯等烹飪方法會使食物中的葉酸損失50%~95%。大多數婦科專家認為,通過膳食并不是一項增補葉酸含量的有效途徑,還是在增加以上食物的同時,服用葉酸片或含葉酸的多種維生素片。
專家提醒準媽媽們,購買葉酸時,最好買孕婦專用葉酸,也就是含量為0.4毫克一粒的小劑量葉酸。目前,藥店里專用于孕婦服用的葉酸制劑為斯利安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