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高齡初產”需要注意什么

從醫學和社會學的觀點看,女性的最佳生育年齡在24—29歲之間,因為這個時期是女性生殖能力最旺盛的階段,生殖系統和骨盆發育成熟,卵子的質量較好,個人的精力與體力也最充沛,
何為高齡產婦
高齡產婦是指分娩年齡大于35歲的女性。處在這個年齡的婦女,隨著年齡的增高,
卵巢功能逐漸趨向衰退,卵子中染色體畸變的機會增多,容易造成流產、死產或畸胎。有調查顯示,先天愚型兒的發病率在25—29歲的產婦中約為 1/5000;在30—34歲的產婦中約為 1/900;在35—39 歲的產婦中約為1/250,而在45歲以上的產婦中竟高達1/40。而且,年齡較大的女性,在妊娠、分娩的過程中發生并發癥的幾率也更高,如宮縮乏力、產 程延長、產后出血等。
隨著現代醫療的檢查監測技術的提高,有相當一部分胎兒和母體的異常狀況可以在產前檢查的過程中得到早期檢出、早期防治,所以高齡產婦通過一些積極的產前干預也可以使某些危險因素相應降低。
孕前要做什么準備
首先,從孕前3個月開始到懷孕3個月,每個婦女都應該補充小劑量葉酸,以預防胎兒神經管畸形,對于“大齡媽媽”更是如此,因為他們的孩子發生神經管畸形的可能性更高。
其次,香煙中的有害物質可使胎兒發生先天畸形、宮內發育遲緩,引起流產、早產的風險要比其他胎兒大2-3倍,而她們的寶寶出生后的體格、智力發育也會受到影響,所以,應該盡量在孕前遠離香煙并減少被動吸煙。
第三,應該盡量減少電腦前的工作,即使不能完全脫離也要盡可能避免電腦的側面和背面朝向自己,因為電腦的背側面輻射最強。在不需要的時候應盡量關閉電腦,或每一小時左右到室外活動一會兒,都會減少電腦的危害。
第四,在孕前準備階段直至哺乳期都盡量減少化妝,避免染發,不涂指甲油。因為化妝品中的鉛可以經皮膚、粘膜吸收,產前接觸鉛過量可損傷胎兒腦組織,以致影響兒童期的體格和智力發育。
第五,養有寵物的家庭,應該把寵物寄養在別人家一段時間,因為貓、狗、禽等動物身上可能寄生有弓形蟲,而弓形蟲的感染可造成流產、死胎、死產,造成胎兒腦積水、視力下降等畸形,造成新生兒肺炎、肝脾腫大、黃疸及意識障礙等。
積極治療慢性病
高齡孕產婦還應該注意以下幾類疾病:心臟病、高血壓、糖尿病、腎臟疾病、貧血、陰道炎、痔瘡。因為孕期由于胎兒生長發育的需要,母體在激素的作 用下,各系統都會相應發生一系列適應性的生理變化,有可能會對母體既往的疾病有所影響。患有此類疾病的女性,孕前一定要征求相關科室醫生的意見,了解自身 的身體狀況能否耐受孕期各系統所要承受的負擔。重視產前檢查
在確定妊娠以后,要盡早到產科建立病歷檔案,做好身體各項一般基礎情況的檢查,以便為今后判斷身體的變化是否正常提供依據。35歲以上的孕婦還 必須做羊膜穿刺檢查,這一檢查通常在孕16-20周進行,因為這一時期胎兒小、羊水多,羊水細胞容易培養,又適合做生化測定,通過這項檢查可以發現胎兒是 否有染色體異常和先天性代謝疾病,診斷胎兒有無開放性神經管畸形。在孕25周左右進行B超檢查也可以發現腦積水、脊柱裂、唇腭裂、肢體缺失、發育遲緩、羊 水胎盤異常、內臟異常等方面的疾患。
“大齡媽媽”以知識分子、公司白領等辦公室工作人員居多,這部分人群大多缺乏必要的體育鍛煉。而35歲以上的“大齡媽媽”在精力、體力和肌肉的 彈力等方面都比二十幾歲時有所下降,因此,在懷孕前和懷孕期間更應進行一定的體育鍛煉和身體素質訓練。進行適當的體育鍛煉可以增強內臟功能,減少妊娠合并 癥的發生,縮短產程,防止產道裂傷和產后出血現象。孕期的適當運動對產后的身體恢復也有很大的好處。孕前一直堅持體育鍛煉的孕婦,可以繼續堅持體育鍛煉, 但鍛煉的強度應該逐漸減小,時間應逐漸縮短,以不出現疲勞感為宜。對平時很少進行鍛煉的孕婦來說,散步、曬太陽、腰腿按摩、以及在專業人員指導下做呼吸 操、孕婦體操都是很好的運動專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