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孕前體重管理很重要

孕期增加的體重來自以下幾個方面:
·孕期子宮的肌肉層迅速增長,會讓孕媽咪增重 約0.9kg
·孕媽咪的胎盤 約0.6kg
·孕媽咪的乳房整個孕期會增加 約0.4kg
·孕媽咪的血容量總增加 約1.2kg
·孕媽咪身體里的體液增重 約2.6kg
·孕媽咪為哺乳做準備會儲備一些脂肪 約2.5kg
·出生時寶寶的體重 約3.3kg
整個孕期,孕媽咪增加的重量 約11.5kg
因此,到懷孕結束時,你的體重與懷孕前相比會增加大概11千克。這是一個平均值,當然每個人的情況都是不一樣的,沒有誰能正好是這個數。懷孕后你 應該增加多少體重,要看你懷孕前有多重。或者根據你的體重指數(BMI),計算出更準確的數值。
BMI即體重指數(Body Mass Index),是目前健康衛生界比較常用的用來判斷胖瘦的資料。它是通過人的身高和體重的比例來估算一個人的標準體重的一種方法,BMI在18.5到22.9之間是亞太地區成人標準的體重范圍。
孕媽咪可以根據自已的BMI數值,制作一個孕期體重管理表格,隨時“監控”自己的體重,爭取控制在理想范圍內,這樣對你,對胎寶寶都是有好處的。
如果我的體重偏重怎么辦?
孕前體重指數偏高的孕婦應限制自己孕期體重的增加。孕期體重增加過多,會增加你得高血壓和懷上巨大兒的可能性。但是不要節食。研究表明,對于偏 重或者在孕期前半程體重增加太多的孕婦來說,低熱量的飲食并不能降低發生高血壓或先兆子癇的幾率。而且,這樣的飲食對你的寶寶也不好。正確的做法是咨詢你 的醫生,問問該怎樣吃得更合理、更有營養,使得你的體重不會增加太多,而你和寶寶卻很健康。最好是堅持正常、營養均衡的飲食,不吃甜餅、蛋糕、糖果和冰激 凌等沒有營養的食品。
如果我體重偏輕,該怎么辦呢?
理想的情況是,體重偏輕的女性在達到正常體重之前最好不要懷孕。這部分原因是因為體重偏輕會影響你的生育能力。如果你體重偏輕,并且已經懷孕 了, 那么你的寶寶更可能會出現體重低、個頭小的情況。個頭小的寶寶有時會存在很多問題。如果你體重不夠,但是已經懷孕了,一定要向醫生咨詢一下,看看在以后的 幾個月里,怎樣設計和保持一個對你和寶寶都有益的最佳飲食方案。
如果我有糖尿病怎么辦?
如果你有糖尿病,懷孕的時候有一個正常的體重指數就更加重要。如果你還沒有懷孕,可以向醫生或營養師咨詢,看看你的飲食是不是合理。如果你已經 懷 孕了,就需要特別注意保持穩定的血糖水平。 問問醫生,怎樣才能最好地安排你的飲食,讓你和寶寶都健康。大多數婦產醫院都有特別培訓過的醫生來幫助得了糖尿病的孕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