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男女孕前都必須禁煙和酒

眾所周知,男性酗酒可使精子發生形態和活力的改變,甚至會殺死精子,從而影響受孕和胚胎發育。同樣,酒精對卵細胞也會產生侵害。酗酒后的婦女要20 天以后再受孕。有人認為酒精在體內代謝很快,2~3天后就可排出,不會發生胎兒畸形。其實酒精對生殖細胞的毒害作用,不會隨酒精代謝物的排出而消失,只有 當受損的生殖細胞被排出后,才可避免胎兒畸形的形成。而卵子的初級卵母細胞發展到成熟卵子約需11天,因此最好是20天后受孕。酒對胎兒來說是一種危險的 致畸因子,飲酒量越大,次數越多,對胎兒的影響也就越大。特別是長期大量飲酒的孕婦,胎兒可發生慢性酒精中毒,醫學界稱為“胎兒酒精綜合征”。嚴重時胎兒 會死亡、流產,即使可以存活,也常表現出多種畸形,例如,頭顱顏面發育異常、兔唇或腭裂、智力低下以及形成癡呆及內臟多處畸形等,胎兒或新生兒死亡率明顯 增加。因此,孕前孕后應禁酒。
孕前吸煙不利于孕育寶寶
煙草中含有多種有害物質,除了尼古丁外,還有氫氰酸、氨、一氧化碳、二氧化碳、吡啶、芳香族化合物及煙焦油等。如果女性嗜煙,會引起月經失調, 并減少受孕的可能性。煙草毒素作用于懷孕的母體后,可通過胎盤直接危及發育中的胚胎,使胎兒體細胞染色體畸變率增加。尤其是在胚胎發育早期這一敏感時期 內,煙草毒素不僅增加染色體畸變率,而且可通過影響基因調控、影響代謝過程而干擾胎兒發育。胎兒染色體畸變與流產、死胎、多發畸形、先天性疾病有著密切關 系。與不吸煙女性相比,吸煙女性易早產、流產,其新生兒的死亡率較高。而煙草毒素對胎兒發育的干擾,會使胎兒的“胎兒生長受限”發生率升高,生出小于胎齡 兒的可能性大大增加。懷孕的吸煙婦女更易患貧血,其產后母乳不足的情況也更為常見。研究還發現,吸煙女性生下的嬰兒易患呼吸道疾病和皮膚病,易嘔吐、腹 瀉。吸煙女性的孩子11歲前在身體和智力上的發育都比其他孩子差。
哪些疾病必須治愈后才能受孕
女性帶病妊娠,可使病情加重,還會危及胎兒。不過,也并非所有的慢性病人都不能妊娠。因為有些慢性病短時間內不能治愈,但經過合理、恰當的治療,待病情好轉后,也可以妊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