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孕前女性如何做好營養儲備

1孕前合理飲食
如果你有了懷孕的計劃,那么懷孕前就一定要有意識地加強營養,為胎兒的形成和孕育提供良好的基礎。
首先,要養成良好的飲食習慣。
不同食物中所含的營養成分不同,含量也不等。有的含這幾種,有的含那幾種,有的含量多,有的含量少。所以,應當吃得雜一些,不偏食、不忌嘴,什么都吃,養成好的膳食習慣。
其次,在飲食中注意加強營養,特別是蛋白質、礦物質和維生素的攝入。
各種豆類、蛋、瘦肉、魚等都含有豐富的蛋白質;海帶;紫菜、海蜇等食品含碘較多;動物性食物含鋅、銅較多;芝麻醬、豬肝、黃豆、紅腐乳中含有較多的鐵;瓜果、蔬菜中含有豐富的維生素。孕前夫婦可以根據各自家庭、地區、季節等情況,科學地安排好一日三餐,保證營養的同時,也注意不要營養過剩,并注意多吃水果。這樣,經過一段時間健體養神的緩沖期,雙方體記憶體儲了充分的營養,身體健康、精力充沛,為優生打下堅實的基礎。
再次,應避免各種食物污染。
食物從其原料生產、加工、包裝、運輸、儲存、銷售直至食用前的整個過程中,都有可能不同程度地受到農藥、金屬、霉菌毒素以及放射性核素等有害物質的污染,對人類及其后代的健康產生嚴重危害。因此,孕前夫婦在日常生活中尤其應當重視飲食衛生,防止食物污染,應盡量選用新鮮天然食品,避免服用含量添加劑、色素、防腐劑物質的食品;蔬菜應充分清洗干凈,必要時可以浸泡一下,水果應去皮后再食用,以避免農藥污染;盡量飲用白開水,避免引用各種咖啡、飲料、果汁等飲品。在家庭炊具中應盡量使用鐵鍋或不銹鋼炊具,避免使用鋁制品及彩色搪瓷制品,以防止鋁元素、鉛元素對人體的傷害。
孕前飲食四注意
1、健康飲食理念
(1)通過食物多樣性來保證營養均衡性和膳食結構的合理性,再好吃的食物,再有營養的食物,都不能提供孕婦和胎兒生長發育所需要的全部營養。
(2)無論是孕前還是孕后,只要是正常的食物,沒有不能吃的,只是要根據不同時期的營養需要,少吃些或多吃些。
(3)沒有哪一種營養素能夠單獨承擔起胎兒的生長發育,哪怕是一根汗毛,都需要多種營養物質提供幫助。因此切莫以為吃了所謂最好的營養補充劑,就不需要正常的食物營養。
2、膳食結構合理最重要
(1)合理的膳食結構,全面、均衡的營養搭配,多樣、新鮮的食物種類,色澤好看,味道鮮美,烹飪考究,進餐環境幽雅,心情愉快,是健康飲食的根本。
(2)無論是在懷孕前還是在懷孕后,都不能靠營養藥和補養劑,食物是最主要的營養來源。
(3)孕期所需營養不斷增加,食物不能全部滿足孕婦和胎兒營養需要,營養藥和營養補充劑可在一定程度上起到補缺的作用。
3、相信自己
(1)如果對眾多說法無所適從,就按照自己認為正確的方法去做,錯誤的概率會更低。
(2)你是這樣做的、吃的,可有人告訴你錯了,不要懊惱,他們說的不一定對。
(3)有人告訴你吃某種食品或某種營養制劑好,可你已經錯過吃的時機,不要沮喪,相信胎兒照樣能健康地生長。
(4)過來人的經驗不一定都是好的經驗,別人在孕期吃過的食物和營養品并不一定適合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