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孕前做好八項準備工作十分必要

考慮TORCH篩查
“TORCH”一詞專指發生在孕期感染的4種微生物英文首字母的縮寫。由于這種感染的范圍廣、危害大,一些國家已將弓形蟲(TOXO)、風疹 (RUB)、巨細胞病毒(CMV)和單純皰疹病毒Ⅰ、Ⅱ型(HSV)等的篩查列入孕期的檢查專案,以達到早發現早治療的目的。TORCH系列中的4種微生 物都可通過胎盤影響胎兒早期的正常發育,并引起多種先天性疾病。
特別需要2種營養素
從你打算懷孕的前3個月起,每天就要補充600mg左右的葉酸,一直需要補充到懷孕后3個月。葉酸是一種B族維生素,準媽媽體內葉酸缺乏是造成 早產的重要原因之一。可以選擇專為孕婦設計的小劑量葉酸片,或孕產婦專用的葉酸營養補充劑或富含葉酸的食物,例如深綠葉蔬菜(例如菠菜和甘藍)、柑橘、堅 果、豆類、強化營養面包、谷類,不妨多吃一些。碘是人體必需的、自身不能合成的微量元素,碘對孕婦、胎兒尤其重要,它可促進胎兒和嬰兒體內的細胞生長,尤 其是腦細胞的生長。孕婦由于母子對碘的雙重需求,對碘的需求量更大,平時應多食海帶、海蜇、海蝦、牡蠣、黃花魚、海藻、蝦皮、紫菜及豆制品,可補充體內的 碘。
準備1份“基礎體溫記錄表”
掌握排卵規律對想做父母的人來說非常重要,而熟知排卵規律最好的辦法是堅持測量“基礎體溫”。
什么是基礎體溫
基礎體溫是指經過一夜的完全休息以后,早晨從熟睡中醒來,躺在床上,在未受任何外在因素(如運動、吃飯、情緒變化)影響的情況下所測得的最原始體溫。
基礎體溫的作用
最大的功能是預知排卵期,通常女性在來月經之前,體溫較高,處于高溫期;來月經之后,體溫則相對較低,處于低溫期。如果在24小時之內,體溫增 高了0.3℃至0.6℃,甚至更高,那么則表示處于排卵的狀態。由于卵子的壽命大約為24小時,而精子的壽命可達到72小時,所以,在排卵前2天開始進行 性ai,“孕”氣最好。
基礎體溫怎么測
把體溫計(建議使用專門的基礎體溫計)放在床邊容易拿到的地方,第二天早晨睡醒后先不要做其他事情,將體溫計放到舌下,閉上嘴大約5分鐘,然后把體溫數值記錄下來就可以了,一定要做到每天堅持記錄,而且記錄的時間要固定。
為寶寶的出生找一家信得過的醫院
應當根據自己的健康狀況、需要、經濟條件、居住地點及醫院所提供的醫療服務水平為自己選定一家孕期保健和分娩醫院。一定要去正規大醫院或正規專科醫院,還要注意了解比較醫院婦產科的醫療和服務水平,是否提供人性化的孕期和圍產醫療保健服務。
編織一張友情網
醫生能給你提供準確的生育知識,但是孕媽媽內心的情感則需要與朋友來分享。等你日后被晨吐、激素水平驟變等情況帶來的種種不適所困擾的時候,身 邊有那些已經做了媽媽的人以及那些和你一樣想做媽媽的人,你就不會感到孤獨或者沮喪,這種支援和幫助是丈夫代替不了的。如果條件允許,你還可以參加一些專 門為準媽媽開設的學習班,在一個充滿關愛的團體中結識更多媽咪朋友,分享做母親的寶貴經驗和幸福感覺。
愉快地創造新生命
經過1年的精心準備,你們的心理、經濟和健康都處于非常好的狀態,應該適合孕育寶寶了。現在是最后沖刺階段,在這個月里,盡可能地放松心情,排除一切“防范措施”,愉快地創造新生命吧。
治好陰道炎
幾乎每個女性都曾經或者正在患有不同程度的陰道炎癥。如果在陰道炎癥沒有被治愈的時候懷孕,可能會導致胎膜早破、早產,分娩時也會感染胎兒,使新生兒患鵝口瘡。而且,女性懷孕后性激素水平高,使陰道充血、分泌物旺盛,更有利于霉菌生長,使原有的炎癥加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