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電腦族想懷孕要做什么準備

婦產科專家進行孕期跟蹤時發現,兩位婦女長期接觸電腦螢幕,結果雙雙產下畸胎,而她們既沒有不良家族史,也沒有在孕期內濫用藥物。因此專家懷疑,會不會是電腦螢幕電磁輻射造成的呢?
只有一點是可以肯定的,VDT時間與其所帶來的危害是成正比的。
視屏(VDT)輻射對生殖健康的影響,在各種報刊、雜志、以及大眾傳播媒介中關于這方面的報道比較多,但從醫學流調學專業角度報道的資料較少。 我在回答咨詢此類問題時,常常說目前電腦輻射對胎兒的危害尚沒有權威性定論,并說,在孕早期盡量減少凈工作時間。更具體的無法在咨詢回答中詳細闡述,可能 讓許多咨詢者失望。
專業方面的調查結果是:對1583名孕產進行了病歷對照研究,結果自然流產OR值1.2,但在接觸VDT時間每周超過20小時的孕婦中,自然流產OR值1.8,說明大量接觸時,自然流產的危險有增高傾向。
有研究結果認為,VDT與子代先天性缺陷有關聯,OR值1.6,且當VDT作業時間每周大于10小時時,OR值增為2.0,每周VDT作業時間 大于20小時時,OR值為2.3,有劑量反應關系,因此,認為不能排除VDT作業有子代先天缺陷的危險。90年代后,我國對此課題的研究結果發現,有 1529名VDT作業女性月經周期延長,經血增多,其頻率顯著高于對照組。(P<0.01)。VDT作業女性的自然流產率高于對照組, (P<0.05)。
另有報道,對從事VDT作業的361名女性和對照組484名的生殖機能和子代健康情況調查結果表明,自然流產、妊娠合并貧血的發生率也高于對照 組。但是,也有相反的調查結論。目前沒有統一的認識,缺乏權威性的定論。每一項研究,都無法排除其他因素(如生活環境、飲食,身體狀況等),調查的人數過 少,只能代表被調查的局部情況。只有一點是可以肯定的,VDT時間與其所帶來的危害是成正比的。
OR值是醫學統計學中的術語,就是對研究的數值做統計學的處理,得出可靠的數值,如從事VDT婦女流產發生率是10%,從事非VDT婦女的流產 發生率是8%,是否能夠說從事VDT婦女的流產率就高于從事非VDT婦女的流產率呢?不能下這樣的結論,必須經過統計學處理,這兩個率的比較是否有統計學 意義。
國外做法:
日本在勞動保護中規定,在異常妊娠結局是否與VDT有關這一問題未弄清前,孕婦不應參加VDT作業。根據現有的研究資料,至少要限制孕婦參加VDT作業的時間是公認的,每周限制在15-20小時比較合適。
權威結論:
電腦周圍存在的輻射包括有X射線、紫外線、可見光、紅外線、特高頻、高頻、極低頻、靜電場。但是他們發射的強度都是非常微弱的。遠低于我國和國 際衛生組織所要求的標準。世界衛生組織的專家認為,影響電腦操作的妊娠婦女妊娠結局的原因很多,主要是工作疲勞和過度緊張,其次才是來自電腦的極低頻電磁 場。
防止電腦輻射的產品,如防輻射圍巾、圍裙、背心等,螢幕遮蔽物,射線吸收儀器等,對電腦輻射的保護作用到底有多大,專家們認為這些防護品對顯示 器輻射沒有任何作用,并進一步指出,即使有些防護品的確能夠減少輻射,也沒有實際價值,因為顯示器產生的電磁場和射線遠沒有超過國家和國際標準允許的暴露 范圍。
醫學專家建議:
1、從事視屏作業的育齡婦女不必擔心視屏輻射對下一代健康的影響。顯示器輻射對生殖健康沒有危害。
2、每周在電腦前工作時間不要超過20小時,防止流產的發生。
3、工作環境要通風,保持空氣新鮮。
4、沒有必要穿防護裝置。
5、要避免疲勞和過度緊張,保持愉快的心情,不要擔憂。
6、加強戶外活動,注意鍛煉身體。
7、定期產檢,做好孕期保健,避免導致胎兒出生缺陷的高危因素。
輻射在哪里?
解析電磁輻射
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輻射可以分為2種:
1、天然產生的輻射。這是指人類生活環境中天然存在的輻射。包括宇宙線、來自地表的輻射線、人體內的輻射線等。這些輻射有的來自太陽及其它星球,而我們的身體本身也會放射輻射線,天然輻射對健康是無害的。
2、人工產生的輻射。這是人類生活的環境所產生的輻射,如電腦輻射、手機輻射、家電輻射,以及醫療上的放射,以及醫療上的放射線等。人類在享受電磁輻射所帶來的便利的同時,也在不斷隨它的負面影響。
在我國,天然輻射的劑量占生活中部輻射劑量的81.2%,而人工輻射劑量則級占18.8%。因此,除非是隨個人生活環境及飲食習慣影響,或是經 由某些工業環境或醫療上需要的長時間接觸,而日積月累地遭受輻射侵害,一般生活中的電磁輻射可不用多慮。但懷孕期間的婦女與嬰幼兒由于體內環境正在發生變 化或正處于生長發育階段,較易受到外界環境的影響和侵害,因此,掌握一些日常生活中防輻射的知識還是有益無害的。
電腦輻射與“性”無能
長時間接觸電腦顯示器及外設,它們產生的電磁波會引起眼睛疼痛,疲勞等癥狀,會導致性無能、流產、死胎、畸形胎兒的出生。
太原晚報報道:林先生因工作需要,每天8小時工作在電腦前,開始感覺、頭暈、胸悶最后竟發展至性功能減退,經咨詢醫院和有關部門,證實是電腦輻射所致!于是林先生將電腦公司告上法庭,說電腦公司未講明電腦輻射的厲害,同時要求索賠300萬元。
近年來臨床上男性不育癥的患者,有不斷增加的趨勢。除精神及生理等病因外,環境也是個重要因素。近年研究證實,男性失去生殖能力的重要因素之一,是睪丸的生殖功能發現障礙,使睪丸產生的精子質量不高,甚至無精子產生。
經觀察,除已知疾病因素外,另外還有一種鮮為人知的“電子霧”可致睪丸生精細胞(“種子”細胞)發生障礙,導致精液中精子數量減少以至無精癥,形成一種無形的“隱形殺手”,在威脅著年輕人的生育能力。
近年,科學家研究發現,各種電子設備,包括空調機、電子計算機、電冰箱、彩色電視機、激光照排及電熱毯等等,在使用和操作過程中,都有可能大量地產生各種不同波長和頻率在電磁波—“電子霧”。
這種電子霧充斥在空間,是一種看不見、摸不著、聞不到的東西,容易引起人體生理功能紊亂,從而導致頭痛、失眠、健忘、孕婦流產、胎兒發育不良等癥狀。據美國華盛頓技術評定處的報告披露,家用電器和各種電線所發出的電磁波,對人體細胞有害。
對“電子霧”敏感的人,可導致睪丸內生精細胞嚴重異常,當切斷電子霧的影響,三個月就可看到生精細胞發生明顯變化和精子產生。脫離影響后二年,妻子生育子女。